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职场礼仪 > 办公礼仪 > 正文
员工在公司内的基本礼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基本 公司 员工 不要 对方 如果 女士 电话 握手)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礼仪教育的内容涵盖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作客礼仪、餐桌礼仪、馈赠礼仪、文明交往等。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行为规范称为礼节,礼仪在言语动作上的表现称为礼貌。加强道德实践应注意礼仪,使人们在“敬人、自律、适度、真诚”的原则上进行人际交往,告别不文明的言行。

  礼仪、礼节、礼貌内容丰富多样,但它有自身的规律性,其基本的礼仪原则:一是敬人的原则;二是自律的原则,就是在交往过程中要克己、慎重、积极主动、自觉自愿、礼貌待人、表里如一,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检点,自我约束,不能妄自尊大,口是心非;三是适度的原则,适度得体,掌握分寸;四是真诚的原则,诚心诚意,以诚待人,不逢场作戏,言行不一。

  服装与举止

  一、员工必须仪表端庄、整洁

  1.头发要经常清洗,保持清洁。

  2.指甲不能太长,应经常注意修剪。女员工涂指甲油要尽量用淡色。

  3.胡子:出特意蓄须外,胡子不能太长,应经常修剪。

  4.口腔:保持清洁,上班前、拜访客户前不能喝酒或吃有异味的食品。

  5.女员工化妆应给人清新的印象,不宜浓妆艳抹,不宜用气味浓烈的香水。

  二、工作场所的服装应清洁、方便、不追求修饰

  1.衬衫:领子和袖口不得有污秽。

  2.领带:应注意与西装、衬衫的颜色相配。不得肮脏、破损或歪斜松弛。

  3.鞋子:应保持清洁,如有破损应及时修补,办公室内不得穿带钉子的皮鞋或球鞋、旅游鞋。

  三、在工作场所员工应保持优雅的举止和姿态

  1.站姿:两脚脚跟着地,腰背挺直,两臂自然,不耸肩,身体重心在两脚中间。

  2.坐姿:应尽量端正,双腿平行放好,不得傲慢地向前伸。移动位置时,应先把椅子就位,然后再落坐。

  3.出入房间的礼貌:进入房间,要轻轻敲门,听到应答再进。进门后,回手关门不能大力、粗暴。进入房间后,如对方正在讲话,要稍等静候,不要中途插话,如有急事要打断说话,要准时机,并且说:“对不起,打扰一下……”。

  4.递交文件时,要正面、文字朝向对方;递交钢笔时,要把笔尖朝向自己;递交刀剪刀等利器,应把刀尖朝向自己。

  5.在走廊里要放轻脚步,不能边走边大肆谈笑,更不得唱歌或吹口哨等。遇到上司或客户要礼让,不能抢行。

  电话的接听要求

  在商务交往中,接打电话实际是在为通话者所在单位和通话者本人绘制一幅重要的电话形象。它体现出个人的素质、待人接物的态度以及通话者所在单位的整体水平。

  一、打电话礼仪

  讲话应简捷、明了、清晰、柔和,嘴与话筒之间要保持3厘米左右的距离。应遵循“通话三分钟”原则,三言两语尽快把事情说完。打电话时,每个人开口所讲的第一句话,都事关自己给对方的第一印象,所以应当慎之又慎。在通话时,若电话中途中断,按礼节应由打电话者再拨一次。拨通以后,须稍作解释,以免对方生疑,以为是打电话者不高兴挂断的。通话结束前,应道“再见”。按照惯例,电话应由拨电话者挂断。挂断电话时,应轻放话筒。

  二、接电话礼仪

  电话铃声响起三声之内,应立即接起电话。

  在商务交往中,接电话时所讲的第一句话应是问候语加上单位名称:“你好!华源公司”

  接电话时不允许出现“喂,喂”或者“你找谁?”等非商务用语。特别不允许一开口就毫不客气地查问对方“你找谁”,“你是谁”,“你是哪儿”,或者“你有什么事?”

  通话中不得对着话筒打哈欠、吃东西,也不要同时与他人闲聊。结束通话时,应认真道别。而且要恭候对方先放下电话。

  遇上不相识的人打起电话没完,非得让其“适可而止”时,说得应当委婉、含蓄,不要让对方难堪。比如不宜说“你说完了没有?我还有别的事呢。”,而应当讲“好吧,我不占用您的时间了”。
 

共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沱沱网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写字楼礼仪指南
·影响人际关系的十“小节”
·职场电子邮件礼仪
·饮食礼仪:办公室的进餐礼仪
·办公室必备的谈吐礼仪
·注意:在办公室用餐
·怎样和办公室内的异性相处?
·办公室里的语言艺术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