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生活礼仪 > 正文
陪空巢老人过年体现尊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体现 老人 礼仪 父母 陪伴 中华 人们 自己 国家 文化)
  

    昨天,《晨报》报道了北京市征集义工陪伴空巢老人过除夕的消息。从这则小小的消息中传递的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礼仪最核心的一点:尊老敬贤,而这也是中华礼仪与西方礼仪相比最为独特的一点。

    尊老,一直是中国礼仪教育的重要内容,日本、韩国等东方国家目前所强调的敬老美德其实也来源于中国礼仪文化。中西礼仪文化在对待老人方面的区别是很明显的。包括我国在内的东方国家,人们在公共场合都会让老人先行、给老人让座位、首先问老人的意见。而你在西方一些国家却会看到,那里的人也很讲究礼仪:看见朋友会主动招呼问候,看到邻居遇到不便会上前帮忙,但是你会发现,这种“先请”的礼仪是针对每一位彼此认识的人。而对于陌生人,只有妇女可以享受到很多照顾,陌生的老年男性很少被人特殊照顾。所以在路上,你几乎看不到东方国家里一些惯常的情景:很少有人进门时为老人开门、走路时让老人先行、坐车时给老人让座。男女老少聚集在一个屋子,也很少以年龄论尊长,而是各人自择座位。一家三代人出行,也并没有长辈在前在后的问题,而少有“老人走前,晚辈随后搀扶”这类在我国及日本、韩国常见的画面。这种相异性与中西方不同的文化观念有关。

    中国人讲究敬老是从孝敬自己的父母开始,然后推及天下人的父母,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是要求人们对于别人的父母也要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看待,这样才会有发乎内心的爱与关怀。从中华传统礼仪中的尊老敬老美德中我们可以认识到,中华传统礼仪绝不只是一种形式上的“礼数”,它是人们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意,是人们对彼此情感的关怀和关系的协调,它所体现出的是中华礼仪超越了狭隘血缘亲情之爱的崇高性,融入的是浓郁爱心的人文关怀。

    所以,当我们想起那些即将要孤单度过除夕的空巢老人时,我们要将他们看作是自己的父母。那么,如果您是一位因工作要留在北京而不能回家陪伴父母的儿女,如果您能体会到为人父母却无法在新春佳节享受天伦之乐的伤感,如果您希望当您的父母孤独时也能有人及时送去一份慰藉,那么请您加入到“96156亲情陪伴大年夜”的义工队伍中来,就像和自己的父母吃年夜饭一样,让更多的老人能够在这个春节有亲情的陪伴。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大明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结婚留意婚礼礼仪做个完美新娘
·代接电话的礼仪
·洗手间礼仪小贴士
·旅游游玩的基本礼仪
·随手关灯是种美德
·递接物品注意举止
·养成有条理的好习惯
·茶具:中国文化的精髓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