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生活礼仪 > 正文
家庭礼仪:父亲的短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短信 父亲 礼仪 家庭 写信 母亲 回家 他们 爸爸 生日)
  

    他们讲究分工协作父亲写信,必然母亲写信封反之母亲写信,父亲就写信封他们各有风格父亲写信永远以“吾女”开头以“父字”落款母亲则以“亲爱的女儿”开始以“爱你的爸爸妈妈”结束

    去年忘了父亲的生日,当天我收到父亲这样的短信:“今天我很高兴。”根本不想啥意思,信手就回:“你为什么很高兴?”据说,当时父亲拿着手机,把我这条短信一本正经地念给同事们听,还不忘与大家一起制造了满堂笑声。

    近来,我要念给朋友听的父亲的短信是这样的,“常思自己不足之处,并且不断改进提高是可取的成功之路!不知你有何感想?”然后我也会撑不住和朋友一起大笑,而他们送给父亲这样的评语:“你爸爸真可爱。”我知道这可爱的意思,有一种老套与摩登间的参差对照:年轻人看来老套的思维与语言,被一种时尚的通讯方式所传播。

    父亲发短信都是用“笔画”的输入方式。内容方面,我曾将其归纳为四类:一是立志类,如上述“常思”条;二为叮嘱类,其中有细节,如“过马路时一定要看好两边,等没车了再走(我上小学时父亲就是这么嘱咐我的,现在我过街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父亲来过北京很多次,可他忘了,我也就不提醒他了)”,也有概括,如“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第三类是日常生活汇报类,如“今天上午教学生,下午去了爷爷家,晚上也许打麻将吧(显然这天是周末)”;最后一类是解释说明类,如“和同事散步呢,天太黑看不见,没给你回”。

    今年我早早地在日历上标注了父亲的生日,当天打电话回家,刚说一个来回:“爸爸生日快乐!”“难为你记得,谢谢了!”跟着父亲就说:“跟你妈妈说吧,”然后话筒就到了母亲手上。我猜父亲是有点激动和羞涩吧,但是以我跟父亲多年文字交流的经验,其实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父亲喜欢用书面语,适合短信交流;母亲亲和力强,适合打电话聊天。

    记得上大学时,手机还不流行,与家里总是“长信”往来。几个回合后,我总结了两条规律:他们讲究分工协作,父亲写信,必然母亲写信封,反之母亲写信,父亲就写信封;他们各有风格,父亲写信永远以“吾女”开头,以“父字”落款,母亲则以“亲爱的女儿”开始,以“爱你的爸爸妈妈”结束。

    我对父亲的“吾女”与“父字”有极深的印象。从我识字起,父亲送给我的书,扉页上总有“祝吾女六一儿童节快乐!学习进步!父字”抑或是“生日快乐!父字”。初中的时候,我不喜欢数学,父亲却是个狂热的数学迷,不管回家多晚,一定要检查我的数学作业。有时,不忍心叫醒我,就留字条,指出哪道题错了,又分析是怎么错了,然后还要罗列他想出来的其他的好几种解法,最后还不忘在一堆阿拉伯数字中间写上“父字”。

    今年春节本不打算回家的,可有天父亲发来了短信,“春节回家要提前订好票,路线可以自定”。既有集中也不忘体现民主。当天没有回,结果第二天清晨,父亲的短信又来了,“为什么不回短信?”我无可奈何地从被窝里伸出手,眯着眼猛按手机,“刚刚11月,离元旦还有一个多月,离春节还有近3个月”。

    “赠言”、“字条”、“长信”、“短信”,以后父亲还会用怎样的方式和我交流呢。既然春节要回家,我筹划要给父母送一台电脑。可以想到父亲将会是怎样的聊天高手,他会在MSN上给自己取什么样的名字呢?会不会把“传情动漫”与“父字”同时发给我呢?


 

来源:北京竞报 责任编辑:大明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结婚留意婚礼礼仪做个完美新娘
·代接电话的礼仪
·洗手间礼仪小贴士
·旅游游玩的基本礼仪
·随手关灯是种美德
·递接物品注意举止
·养成有条理的好习惯
·茶具:中国文化的精髓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