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个人礼仪 > 言谈举止篇 > 正文
关于言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言谈)
  

    语言是表达思想,进行交流的主要工具,言谈是人们进行交流的最主要方式。

    中国民间有一句俗语“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明言谈在交往中的重要作用。“酒逢知已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说明人类重视言谈带来的感觉,常常只是一面之交,只言片语,就将对方划入朋友或敌对范围。

    我常接到一些家长的投诉电话,谈到与某老师不愉快的交谈,后面加一句,“这话哪像个老师说的”。这说明人们对教师的言谈更在意,要求更高。

    教师的言谈应该注意些什么?我想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态度真诚 真实无虚

    无论对领导、同事、家长还是学生,教师的言谈态度应该是真挚真诚的,语气是平和稳重的,多用探询、商讨的口气。太武断会显得傲慢,太谦恭显得自卑;不要用一些官场或商场上的客套话,如“多指教”“请指示”,也不要用一些文诌诌的古语如“久仰大名,如雷贯耳”“才疏学浅,望多指教”等显得做作生硬。

    用词准确 注意文明

    教师的言谈要显出教师的水平和修养,准确表述非常重要。夸奖的时候不能言过其实,批评的时候不能尖酸刻薄。更切岂婆婆妈妈、罗罗嗦嗦。就算是对低年级学生,尽可能用他能听懂的语言,却不要反反复复,这也是训练学生认真听别人讲话的要点之一。

    关于批评和表扬

    对待学生,批评和表扬都要讲究艺术。批评学生时要就事论事,切中要害。泛泛的批评和给学生扣大帽子除了引起学生反感和害怕外别无益处。特别不能用伤害学生人格和挫伤学生自信的语言,如:笨、蠢、傻、呆、滚、木、讨厌、没救了、没出息、神经病等都是课堂中的禁岂语。

    多年的工作经历教会我,无论对什么样的学生,表扬和激励永远是促他上进的最佳手段,下面提供的是珠海拱北小学的老师们集体创作整理的课堂常用激励语。

    拱北小学课堂激励用语
    (一九九九年九月)

    二字类:
    很好!    不错!    对了!    加油!    准确!    很美!

    三字类:
    你真行!    你真棒!    说得好!    有进步!    有创意!
    非常好!    答得妙!    有志气!    很精彩!    好样的!
    你能行!    很独特!    再想想!    太好了!    有勇气!

    四字类:
    你很聪明!  你真能干!  你很出色!  你很优秀!  你真勇敢!
    再试一试!  你真细心!  很有见解!  你真勤奋!  你真可爱!
    你真刻苦!     大胆尝试!   迎难而上!   真不简单!  真会发现!

    五字类:
    你真了不起!    你真有本事!    请继续努力!    我很欣赏你!
    说得有道理!    这办法真妙!    谁来试一试?    真令人陶醉!
    你很有礼貌!       你很会读书!    大家很齐心!    条理很清楚!

    六字类:
    你真会动脑筋!  你的反应真快! 谁能更胜一筹?  拱小为你骄傲!
    讨论非常热烈!  真是与众不同! 请反过来想想!  变一变又怎样?

    七字类:
    你的联想很丰富!      你的理解很透彻!       你的观察很仔细!
    你真是个小演员!      你们合作得真好!       知错就改好样的!

    多字类:
    我很赞同你的意见!              你的进步让人惊喜!
    谁还有不同的想法?              想、说、做真完美!
    你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你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好孩子!
    你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好孩子!      你是一个尊师守纪的好孩子!
    继续努力,你会越来越棒的!      你的表现不错,老师很满意!
    你真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孩子!      你是一个爱好广泛的好孩子!
    大家团结协作的精神令人感动!    再想一想你会有更好的方法!


 

来源:生活风向标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如何与法国人做生意?
·喜欢绿色的奥地利人
·贴脸 遭遇尴尬火辣辣
·家庭舞会的礼节
·女性的外事礼貌
·到朝鲜朋友家做客礼仪
·比较讲究的比利时人
·脱帽礼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