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经理人日志 > 正文
关迟:腹有诗书气自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一个 工作 这个 关迟 东西 比较 惠普 时候 觉得 因为)
  

  关迟:惠普中国执行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惠普商学院名誉院长。

  阅读是最美的姿态。

  “书不仅是生活,而且是现在、过去和未来文化生活的源泉。”读书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精神长成,拓展着一个人的人生宽度,涵养着一个人的精神气质。有时候,一本好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这样的感受,对关迟先生来说,想必尤为深刻。作为惠普中国执行副总裁、惠普商学院名誉院长,关迟喜欢读书的习惯在公司可谓人所共知。他不但自己喜欢书,还经常将读过的好书推荐给员工,与大家一起分享。

  深秋的一个早晨,阳光灿烂,北京的天空高远而明净。走进关迟先生位于京郊的新居,扑面而来的书香,和着窗外细腻的暖阳及枝头摇曳的海棠,一种特别的格调让人顿觉心旷神怡。交谈的话题自然从书开始聊起。

  读书的时候,要在脑袋里做笔记

  记者:刚才您带我们参观了您的藏书,的确大开眼界。看得出您的藏书十分广泛,古今中外,人文的、历史的、管理的书都有。目前正在读什么书?

  关迟:正在看《魔鬼管理学》。书的重点是说,一些当年成功的经验,当你重复使用的时候,会变成你在新情况下用老经验,使得你不知不觉被时间和社会所淘汰。虽然这是一本老书,但是现在看仍有新的时代意义。

  同时,我也在重读《世界是平的》这本书。这本书的好处在它能够从经济方面,从全球虚拟工作、分工的方面对企业管理做一个比较好的描述。当然,在重新阅读的时候,我会把我们现在(编者注:指中国惠普)的框架放上去,对照着去读。

  另外,我在研究HR本身的变革管理方面的东西,因此,有很多跟变革有关的书,如《新时代的变革》、《变革之下的管理》等,我也读一些,并从中间提炼一些东西,来提高修养。我有十几个团队成员,我希望能将从这些书中抽出来的东西组织成培训的材料,来教他们,因为我学过很多东西,有很多经验,通常来讲,一个经理人自己教的时候,因为他有实际的生活资料,效果往往会比较好。

  记者:您对历史书似乎特别有兴趣?

  关迟:我当年对历史特别有兴趣,这个兴趣是天生的。有些人一看历史就打磕睡,但对我来说,历史就好比生活的一个长卷,当你在阅读时,仿佛一幅人文的长卷在你面前展开,然后你看到历史不断地演进、重复,或者重合那种感觉会非常的美妙。

  因为我是念企管的,爱看书可能是我一个最原始的爱好。大概从年轻的时候,我就间接做人力资源这个行业。工作之后,和大家一样,一开始的时候总希望把工作搞清楚,所以那时候看的书都是比较专业的书,属于比较技术层面的书。比如,我必须搞清楚薪资怎么做,它的策略是什么?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职务的提升,然后慢慢从这些功能性的书转到管理型的书,以后又到策略型的书。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对历史和人文的爱好并没有抛下,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不能抛下的。这样,同时也就养成了一个杂的习惯,有时可能会同时看七八种不同类型的书。

  记者:对任何一个像您一样管理着一个大公司的管理者来说,业余的时间相对会比较少,您是如何挤出时间来读书的?

  关迟:最近几年,看书的速度的确比不上以前。

  以前,我有时间看一些比较厚的书,现在因为时间不多,所以养成了很快浏览书的精华的习惯。我一般是先看书的目录,然后挑着看,因为你也知道有些书口水很多,真正重要的可能是中间或者最后一两个章节。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在看完一本书后,你必须要有一个笔记在脑袋里。藏书就有一个好处,当你碰到一个问题的时候,至少你会知道,哪本书上讲过,然后你就可以很快地再回到当时看过的那几个章节,把这个东西提炼出来。否则,一看就丢的话,脑袋里面就得不到东西。要看大量的书、多看杂的书,一定要有这个能力。另外,就是兴趣,我觉得有兴趣的东西肯定记得牢,没兴趣的话,确实也很难做到。

  记者:从求学到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总归有些重要的经历,以及人和事,会对我们的人生带来重要影响。读书也一样。您觉得在读过的书中,哪些书给您的印象最深刻或者对您影响最大?

  关迟:的确有。有些书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是生活和工作中都能用得到,比如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我觉得这本书对我影响挺大的。大概二十年前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说实在的,当时看不太懂。我觉得书就有一个好处,过一段时间重新翻一下,你的人生经历变了,领悟就会不一样。有些书如过眼云烟,看完就丢了,但这本书我觉得有长期保持、不断重翻的价值。经过这么多年不断地演变,我发现简单又真实的东西,其实往往也比较耐久。我觉得这本书就有恒久不变的价值。

  第二本是《枪炮、细菌和钢铁》,大概也看了10年左右。这本书的好处是,它提供了一个不同的看世界的视角。比如说为什么第三世界跟西方世界有这么大的贫富差距?比较直观的解释说他们懒,他们没有那么多的创造发明,这本书则告诉你,实际上跟他们的人文地理有很大的关系。举例来说,为什么西欧的文明发展程度和经济进步程度比非洲好,它给我们的观点我挺同意的——完全是因为纬度、经度的关系。文明的传播,在同一个纬度的轴线上由东到西的传播速度,比同一经度上由北到南的速度快。这本书所阐述的这种历史观让我很难忘。

  记者:有没有大致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一年要读多少书?

  关迟:我倒是没有定这个目标,可是如果一本一本地来算的话,我想大概一个月六七本,一年六七十本差不多是有的。主要是这个东西有瘾,当你看到喜欢的,你就不能不买。

  记者:读书给您的工作都带来了哪些帮助?

  关迟:看书杂对我的工作是挺有好处的。因为做人力资源的工作,本身来讲要专,同时也要很广。换句话说,做人事的,你会碰到很多情况,不同人的行为、心理、生活的背景会影响到他的思考模式和行为,当你知识基础比较广的时候,本身来讲你很容易找到类似的看过或是听过的情况,就能够帮别人解决。或许将来不做这一行的话,我可能会改行做心理咨询师,因为什么样人的情况我都见过。

  记者:是否可以这么说,您有今天这样的一个成就,跟你读书多有很大的关系?

  关迟:有直接的关系,这是肯定的。但是做人力资源做得很成功的人,到这个境界肯定有不同的原因。也许从我来看,念书念得很多,那么知识面很广,跟你谈的时候你会觉得比较有深度。但是其他一些HR人员,也许他可能是某一方面绝对的专家,所以他会成功。所以说专能变成NO.1,专兼博也能让你变成NO.1。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培训 作者:常亚红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战略的关键是找正确的人
·让管理从“不确定”中走向“确定”
·中国企业如何认识战略思想
·从“西点军校法则”学管理
·经理人日志:民企如何突破复杂管理危机
·经理人日志:经理人别忘两面出击
·经理人日志:传奇CEO们的成长历程
·经理人日志之知名企业的管理“绝活”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