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经理人日志 > 正文
马云和梁稳根的商业禅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业 员工 企业 他们 一个 公司 马云 领导 企业家 危机)
  

  是抓住员工恐惧的源头为我所用,还是抓住人性闪亮的东西使其向善?

  金融海啸袭击全球,经济萧条肆无忌惮地逼近了善良的人们。也给企业界出了一个考题或话头:企业该如何应对危机?

  不裁员、不减薪,给员工加薪

  全球大多数企业,纷纷祭出了裁员、减薪的王旗,于是,公司股票指数止跌企稳,企业开始有了信心。条件一旦好转,高管的分红一下子又膨胀起来。甚至一手造成深刻金融危机的华尔街银行家们,一手接受政府救援,一手分红高达200亿美元。银行家们的“疯狂宴会”激起奥巴马的愤怒。奥巴马说,“那是无耻的。我们需要那些华尔街的人们在寻求援助的时候展示出一些自制,一些约束以及一些责任感。”据2月5日的报道,奥巴马为向政府求援的公司高管提出包括年终奖在内的年薪50万美元的限制。

  2009年1月,在奥巴马就任前,春雷就已经响彻中国商界了。

  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不减薪反而要给除了副总以外的员工加薪;不裁员,反而要在2009年扩招5000员工。节前他号召员工,“请带上你的家人去花钱!!去消费!!!去享受我们一年的辛苦成果!!!!!”

  梁稳根董事长领导的三一重工玩得更绝。“2009年我只领1元年薪。”2009年1月14日,在三一集团的一次董事会议上,梁稳根郑重地向董事会提出自己的申请。经讨论,董事会决定,接受梁稳根2009年只领1元年薪的申请;接受全体董事2009年只领10%年薪的申请;接受高管自愿降薪申请。紧接着集团高管降薪50%。对普通员工却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不接受降薪申请”。

  在一片裁员减薪的恐惧中,阿里巴巴逆势给员工增薪和三一重工只给高管降薪的春雷不同凡响。在我们已经习惯了资本的冷漠和高管利益神圣不可侵犯的江湖中,突然来了一声炸雷,明白无误地宣告,危机可以用保障一线员工利益的方式来求解。

  马云和梁稳根的高管减薪计划,正在产生连带效应。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率先做出减薪计划,集团公司领导减薪50%,中层领导减薪30%,员工减薪不超过20%;上汽集团等9家上海国有大型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缩减差旅费、会务费等开支。据透露,此次国企高层减薪幅度不等,最高降幅达40%。中国铝业(601600,股吧)公司推出全员减薪方案,普通员工减薪15%,科级领导减薪20%,处级领导减薪30%,分公司领导减薪40%,公司高层领导将减薪50%;辽宁电力高层减薪40%;中国国电集团领导带头减薪30%;沪市上市公司亿阳信通(600289,股吧)、中国远洋(601919,股吧)宣称,集团公司中高层领导减薪20%;东方航空(600115,股吧)、南方航空(600029,股吧)、万科、波导股份(600130,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减薪幅度在5%~20% ……“减薪潮”已波及钢铁、有色金属、航空、石化、电力、轻纺、乳品、IT、金融、房地产等多个行业。

  中国企业界高管的减薪风,却很少引来叫好声。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高管的年薪比普通员工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即使大幅度降低依然比普通员工拿得多多了,而他们在企业并不直接创造价值;还有人认为,高管主要靠分红与年终奖拿收入,减薪无非是一种与众不同的宣传口径而已。无论各种各样的说法还有多少,但是在危急时刻,毕竟中国企业在向着正确的方向挺进。这个世界是由渐进的变化主导的。我为这样的变化鼓与呼。

  警世之语 突破思维

  在危机深重的时刻,中国能够出现如下的警世之语是一种极大幸运:“请带上你的家人去花钱!!去消费!!!去享受我们一年的辛苦成果!!!!!”“对普通员工不裁员、不减薪、不接受降薪申请。”

  不排斥这样警世之语带有一定的宣传效应。这对于提振万千企业人的信心,有着巨大的意义。马云和梁稳根们的行为,是他们独特地头力的集中体现。地头力是一种从零到一的突破性思维能力,也是一种在一线现场头拱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已经习惯了马云的警世之语。

  在2007年12月份,股市、楼市蒸蒸日上,经济形势一派大好的背景下,马云登高一呼“冬天来了”,很让世人诧异。

  2008年,一直到炎热的夏天,“冬天”说才开始被企业界所接受。随之而来肆虐全球的金融海啸,更使许多人大惊失色,而到了隆冬季节,马云则发出了另外的信息:“假如你认为这是一个灾难,灾难已经来临;假如你认为这是一个机遇,那么机遇即将形成。去年我跟大家讲,灾难可能会来,现在我告诉大家,机会的形成已经开始,大家开始准备吧!”

  “危机即是机会”,被传统文化武装起来的中国人很容易把握。但是如何实现这种转变,偷懒的人们却条件反射般只是在那里等待和依靠,他们想到了流动资金,想到了税收优惠,想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却唯独没有想想他们起家时所倚仗的头拱地的突破能力。现在企业规模大了,富足了,却同时也患上了富贵病或大企业病。

  马云俯瞰到这个真实。他断言,“这个世界缺失的不是钱,缺失的是企业家的精神、企业家的梦想、企业家的价值观,是价值观的缺失,是梦想的缺失。”激情、梦想和切实的智慧在马云胸中冲击、郁积、缠绕,终于汇成一股大气,一一流出,盖天盖地。看上去,是语言上的标新立异,实际上却是一种大机大用的商业智慧。

  大机大用的禅师

  一如王石2008年率先降价售房,马云和梁稳根的举措同样是对商业的深刻理解。

  在中国的环境下,能够把企业从小做大的人,都是禅师。马云和梁稳根是大禅师。禅师重参话头。参话头不是脑筋急转弯式的口舌之机,而是凭借直觉顿悟,勘破一个个疑难情事,在无所凭借的空的状态,抓住大机大用的机缘。

  一如所有的企业家,马云和梁稳根都想赚很多钱。而且不只是钱,他们同样也喜欢声望和被拥戴的感觉。他们与一般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的思维不是停留在金钱、名望和被拥戴上,而是深深懂得中国人的人性。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经理人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战略的关键是找正确的人
·让管理从“不确定”中走向“确定”
·中国企业如何认识战略思想
·从“西点军校法则”学管理
·经理人日志:民企如何突破复杂管理危机
·经理人日志:经理人别忘两面出击
·经理人日志:传奇CEO们的成长历程
·经理人日志之知名企业的管理“绝活”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