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管理楷模 > 正文
浅谈微软中国的“从价值观到全员领导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领导力 价值观 团队 员工 导师 研发 能力 领导者 合作)
  

  比尔-盖茨曾多次说过:微软的第一要务就是不断招进非常聪明的员工。微软早期,盖茨和鲍尔默亲自参与所有新员工的招聘。时至今日,为了招揽全球顶尖的研发精英,微软对招聘仍高度重视,过来人都对这个“魔鬼流程”式的招聘留有或甜蜜或癫狂或惨痛的非常回忆。

  搜罗这个星球上最聪明的脑袋瓜子?但还不够。多元文化背景的微软研发团队如同小“联合国”。从华盛顿州雷德蒙(Redmond)总部,到中国北京、上海,印度海德拉巴,再到以色列、丹麦、加拿大、爱尔兰……提纯“10万软件集团军”的创造力,需要怎样的“化学反应”?

  Windows、Office、Windows Server、SQL Server、Windows Live、IE、Xbox、Visual Studio……在软件业,微软是一头大象。2006年12月,微软在北京、伦敦、纽约同步发布三大产品:Windows Vista、 2007Microsoft Office System和Exchange Server 2007年,研发整体投入超过200亿美元,源代码近2亿行,由上万名工程师开发,被称为“IT产业有史以来最大的软件工程”。

  大象翩翩起舞的背后,是基于企业价值观的团队合作,领导力是秘诀之一。

  六大价值观

  团队合作需要价值观的共识。在微软,无论团队领导者还是个体贡献者,首先需要认同六大价值观:

  ◆ 正直诚实◆ 对客户、合作伙伴和新技术充满热情◆ 直率地与人相处,尊重他人并助人为乐◆ 勇于迎接挑战,并坚持不懈◆ 严于律己,善于思考,坚持自我提高和完善◆ 对客户、股东、合作伙伴或者其他员工而言,在承诺、结果和质量方面值得信赖

  六大价值观暗含了对员工领导力的强烈期许。以“直率地与人相处,尊重他人”为例,批判性思维、公开挑战产品缺陷对研发非常重要。研发始于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功能设计、开发、测试……每个环节都要作决策。如何选择用户最重要的使用场景,并在下一版本加入新功能?开发的后期也经常有争论,产品是否要尽快发布,还是延迟发布、优化品质?没有强有力的挑战,决策就得不到充分的信息。

  但是,在鼓励直率的同时,微软也非常强调“尊重他人”。现任微软亚洲工程院工程总监的郭蓓菁就有惨痛教训。她刚到微软时只知道做事,不会考虑别人的情绪。在一个项目中,她发现了其中一个组的问题,于是便写了长信来分析这个问题,并把信发给了Windows部门的副总裁。虽然问题发现得很好、解决方案也很好,但是出错的那个组非常难堪,最后副总裁要求她向那个组道歉。

  “中西合璧”的微软中国

  价值观是领导力的基石。在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价值观“国际标准”与传统智慧的融合耐人寻味。

  微软中国成立于2006年1月,现已拥有3 000多名研发人员,在中国建成了美国本土之外规模最大、机构最完整、最具成长性的研发基地,从事的工作涵盖基础研究、技术孵化、产品开发、战略合作等。

  2008年,微软中国共吸引了500多名新员工加入,其中包括2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以企业领袖、团队领军人物为“将”,以《孙子兵法》的“智、信、仁、勇、严”概括其选才标准:

  智,涵盖远见、智慧、谋略,判断力;信是诚信、威信;仁,关爱下属、关心员工;勇,魄力、行动力、冒风险的胆识;严是纪律和规矩、责任心、有担当。

  值得注意的是,《孙子兵法》五条标准与微软“六大价值观”吻合:

  “正直诚实”意味着“仁、信”:“对客户、合作伙伴和新技术充满热情”可谓“智”:“直率地与人相处,尊重他人并且助人为乐”属于“仁”的范畴:“勇于迎接挑战,并坚持不懈”可以言“勇”:“严于律己,善于思考,坚持自我提高和完善”就是“严”:“对客户、股东、合作伙伴或者其他员工而言,在承诺、结果和质量方面值得信赖”,是把“信”落实到了日常工作中。

  解读领导力要素

  在微软,个人不仅要有优秀的软件开发才能,更需要团队合作精神。团队成员以最大努力实现项目愿景,开发高质量产品,享受创新。而团队领导者的价值,就在于提供令人振奋的愿景和清晰的使命,推动所有人朝共同目标努力。一句话,领导者要带领团队取得成功。

  微软将项目管理比作养猫,猫就像追求独立的项目成员,微软员工就像一群聪明的猫。微软有独特的工程师文化。它对优秀的个体贡献者、对深度技术成就保持由衷的尊重。但是,客户需求日益复杂,微软规模、架构也不断膨胀,新的项目越来越依靠团队合作。在尊重个体贡献者的基础上,团队合作不但可以成为个体创造力的“黏合剂”,还能成为点化个体创意的“魔杖”。没有高效的团队合作,微软产品不可能被及时开发出来。

  为了在微软取得成功,员工不仅需要“硬技能”,如教育背景和学历、实践经验和工作知识,“软技能”也不可或缺。微软内部有些部门已经列出以下能力,要求管理者作自我评估:

  组织策划能力、决策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创造性、完成任务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重视用户需求、协商和冲突管理、跨组合作。

  对于领导力,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领导者往往有不同的视角与解读。在张亚勤看来,成功的团队领导者有如下共性:强烈的使命感;信心(自信和他信);简化问题的能力;判断力和果断决策的能力;有良好的心态,平衡内心和外部世界的能力。

  张亚勤的总结具有强烈的内省色彩。在接近研发一线的领导者看来,领导力与执行力更为接近。谢恩伟,微软中国服务器与工具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管理着超过350人的研发团队。他认为,成功的微软团队领导者应该具备以下共同的能力:

  ◆ 设计团队愿景的能力。其所设计的愿景能够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支持,共同推动愿景的实现。

  ◆ 无私。不把团队成功个人化,而致力于帮助周围的人更成功。

  ◆ 很强的执行力,能够制定3~5年可执行的具体计划。脚踏实地、不浮躁。

  ◆ 可与客户直接交流,深入理解市场需求。

  在微软,令人无法接受的品质是:不诚实,尤其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捏造数据。当然,个人英雄主义,缺乏团队精神;没有学习能力,重复犯同样的错误;悲观、犹豫、缺乏信心,这些领导者大忌也是要规避的。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酒香网 责任编辑:雪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叶智荣:香港来的设计管家
·王石:尊重人的管理
·管理者的半径很短
·李嘉诚华人首富的钢,是如何成就的?
·“太阳能之王”--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
·摩根大通委任李晶为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
·安踏“独一无二”的产业链管理理念
·管理故事:助你死里逃生的半杯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