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杭州打造休闲动漫之都的思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杭州 动漫之都 国际动漫节)
  

  4月28日到5月1日,我在杭州参观动漫节,离开杭州又有好几天了,被浙江的经济活力所影响,对杭州打造休闲之都的理想和实际做法所感染,竟然生了去杭州工作几年的想法。4月28日晚,参加杭州国际动漫节开幕式,受vitas和韩红等我喜欢的明星节目的影响,对第二天正式启动的第五届国际动漫节充满了一丝期待。4月29日,早早地到了地处萧山的杭州休博园,动漫节就在那里举行。一开始还以为动漫节就在杭州乐园里面,跟随着一群小孩跑到杭州乐园的入口处,发现参观动漫节的人数并不多。等我到了检票口处,才发现动漫节在相反方向的休博园会展中心。返回到动漫节的主展场,才知道,这个中国动漫行业最大的展览会,原来参观的人还真不少。虽然是第一天开幕,但动漫的从业人员和普通观众早已经挤满了大厅。

  杭州一贯是我心目中最大的休闲城市。和成都的纯休闲不同,杭州更具有经济实力。它的这种休闲,也就有了一种奢华的意味。比如我们看到的很多奢侈品的广告,下面标注的拥有专卖店的城市,杭州往往成为上海和北京之后的第三家城市。大量奢侈品品牌进入杭州,也说明了杭州的休闲具有了一种“奢华”的成分。成都则更倾向于人的个体休闲,一种缓慢的生活方式,一种悠哉悠哉的感觉。杭州因其经济实力在全国城市处于前列,又拥有具备经济实力的浙东三角区地带的核心地理位置,也就具备了打造中国沿海最大休闲城市的基础。

  06年杭州乐园还没完全竣工,杭州第一个提出要承办国际休闲博览会。可以说,这个概念的提出,等于在中国抢占了一张“休闲之都”的城市名片。别的城市想再抢休闲两个字,还真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据杭州市的一些数据显示,杭州的财政收入一年超过900亿,另有据说900亿收入来自房地产收入。这两个数字相加,比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财政收入相加还多,也堪比四川一省财政收入。特别是因房地产开发带来的收益,使杭州有足够的能力将杭州朝更加“奢华”的休闲之都发展。据报道,杭州财政的三分之二用于民生,还会每年拿出上百亿投入到困难企业,使其更好地发展,度过难关。看看西湖旁边扎堆的专卖店,西湖四周的高档公寓,以及钱塘江边堪比曼哈顿和芝加哥的成片的高楼大厦,让我怀疑这是不是我心目中杭州。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在杭州一家数一数二的房地产公司做事,他说他每年的工作都能提前完成,近一年虽然销售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依然创造出新的销售记录。杭州的经济活力可见一斑。

  国际动漫节办到了第五届,这次新的变化是国际上比较大的动漫公司都过来有参展。这对中国的动漫产业应该有所触动。这次动漫展,国内展厅占据了一层大厅的重要位置,但主要是以展示各自的动漫品牌和产品为主,以及一些发展理念。比如上海文广和CCTV的展厅,都占据了很大的位置,也展示了各自的拳头产品,比如喜洋洋系列动漫作品等。而港台地区的展示,更多是由有型的动漫衍生产品为主,甚至直接在展场卖起了动漫产品。动漫产业,衍生产品的收入比重,越来越比纯粹的动画片等非实体产品要大。我自己就在楼下的产品展区,买了几个玩偶产品。这些东西其实并不便宜,但有很好的制作工艺和很令人喜欢的形态设计,虽然我一路要走很多地方,还是选择了一套玩偶。

  以动漫节为契机,杭州打造动漫之都的野心也彰显。休闲之都,必然要包含动漫之都。你如果一说美国休闲之处,迪斯尼和环球影城必然不会被忽略。这两个地方,休闲和动漫的成分,谁也离不开谁。显然,杭州有山有水,风物无限,经济发达,做动漫有了很好的基础。杭州市出台的鼓励动漫为主的创意产业,也是配合其建设休闲之都的野心的。北京以及更多城市,都期望做大创意产业,也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昨天我在苏州园区,那里已经靠免租金的形式,引进了很多创意产业的企业,比如动漫企业、网络游戏企业等。但苏州园区更多给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感觉,还无法形成扎堆优势。杭州在动漫产业方面走得稍微快点。

  离开动漫节,我一个人在杭州市里,租了一辆自行车逛了一天,为杭州市的便民化措施又有了一点感想。北京因为奥运也搞了租自行车的服务,似乎只能在一个地方租一个地方还,我看到很多租车的地方自行车堆在那里,上了厚厚一层灰。杭州西湖周边以及重要景区商业区,却有大量的人在租自行车。而且一个小时内租车免费。这也意味着,如果你的车程范围是一个小时,你可以拿市民卡或交300元押金办理的租车卡,免费租用到一辆自行车。你在这里租的自行车,骑到目的地后在目的地附近的自行车租赁店办理交车手续就可。非常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交通,特别是外地游客的市民出游。这和杭州开放西湖,供人免费参观带来更多的人流是相互促进的事情。杭州着力打造一个“新杭州人”的概念,连市长都长期把新杭州人的概念挂在嘴上。我有不少同事,都从北京拖家带口地跑到杭州来发展,这一方面是因为杭州的互联网环境越来越好,具有龙头代表性企业,另一方面,也是杭州独有的休闲特点吸引了他们。新杭州人,和游客,都是在享用杭州的休闲特色。这些外来的人多了,杭州休闲之都的魅力也就体现了出来。

  杭州想要打造休闲之都和动漫之都,目前来看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个人感觉还有几个地方值得进一步思考:

  1、休闲之都的压力不能太大。否则外面的人来了欢天喜地,居住在这个城市的人却感到无穷的压力。现在的杭州因其经济活跃,人们工作的压力依然很大。新经济公司无穷无尽的加班,商业企业面对不断加大的竞争压力,政府面对越来越多涌入的外来人群。压力不可谓不大。

  2、休闲之都的房地产需要辨证发展。短短几年,杭州的房地产价格就已经居于全国的前列,这一方面能让政府从中得利,进一步促进城市公共建设的发展,但也制约了城市更好地协调发展。但凡一个城市房价高到老百姓无法承受的地步,其高房价带来的负面效果,必然在7-10年内显现。北京自从2000年左右开放房地产市场,到今年,其负面效果已经显现。杭州地产的惊人发展,其带来的正面影响是杭州的城市建设速度日新月异,但负面影响,一定会在未来几年显现。这会明显制约杭州休闲之都目标的实现。

  3、创意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必须有一个宜居的环境。目前杭州的人才储备应该是不错,互联网产业和创意产业,最主要的资源不是政府的支持,而是人才的资源。杭州对周边省市人才的吸引比较不错,但对更远一些的人才吸引力还不够。房价高企,生活成本过大,新区和郊区的休闲味道比较低等等,都影响到杭州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人才。而要打造动漫之都,跟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机制更是分不开。

  4、政府需要对市民加大宣传力度。每个城市都想要使自己的城市发展没有上限。动漫等创意产业,也是很多城市着意打造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吸引到人才和资本,政府的宣传也很需要技巧。上海有世博会,北京有一贯的文化积淀,广州、深圳以及成都等也都有各自的吸引人的地方。杭州如何在领先一步的情况下保持领先而不会被其他对手超越,需要政府加大宣传的力度。不光对杭州之外的企业和民众宣传,还要对杭州市民宣传。就跟很多城市在挣创文明城市一样,市民的积极参与,更重要。


 

来源:康国平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电信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之道
·创造自己品牌 大连东立将产品卖进美国白宫
·立足于知识产权的北京市发展之道
·“猪坚强”到“猪希望”刘永好为企业支招
·发展新能源我们要逐步进行 不能一哄而上
·破局富二代 江苏政府牵头培养千名民企少帅
·内蒙古开出优厚条件来吸引金融业进驻
·组织我国的中小企业团购金融服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