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危机下企业裁员还是减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危机 企业 裁员 减薪)
  

  上海,浦东陆家嘴。写字楼次第亮起的灯光送走了天空入夜前最后的深蓝。立天世纪董事长兼总裁罗剑和太太朱琳正在给女儿优优庆祝10岁生日。

  “优优,祝你生日快乐,今年的礼物是暑假时爸爸妈妈陪你去欧洲玩一周,目的地是英国或德国,你选一个吧。”罗剑说。“看你,老喜欢叫孩子做选择。”妻子朱琳白了丈夫一眼。

  “是呀,好多选择真是很困难,但我们还是不得不做呀。”罗剑脑海里又浮现出下午办公室的情景——

  今天下午,人力资源副总裁舒文急匆匆来找罗剑,递给他一叠辞职信,是手机项目部和汽车项目部的几位老员工写的。“罗总,公司现在没钱开发我们理解,但如果把人也裁了,以后怕是想搞这块业务也没人了。这样我们也不必留在这里了。”

  立天世纪是罗剑一手创办起来的电子导航产品企业,因其独特的功能设计和个性化的应用体验,被几大著名汽车厂商看中,成为了标准配套产品,立天的销售额随着车市的繁荣得以每年以两位数递增,截止2008年第一季度,在国内高端汽车市场占有率已达82%,短短数年,销售额从几十万美元上升到十几个亿,员工也从最初的几十人增加到了八千多人,立天俨然成为了行业翘楚,立天的人也都跟着成了行业里的红人了。

  此时,立天世纪高层感到,单一应用方向风险很大,而且赢利能力有限,应该趁资金充裕开辟新的应用领域,获得新的增长点。于是他们又开始研发与移动通信接口的应用技术,并取得了初步成果,第一批1000部载有立天技术的3G手机在各地市场甫一推出就被抢订一空,这让大家觉得“impossible is nothing”。著名的风投也主动找上了罗剑。

  然而,危机总是不请自来。自2008年以来汽车市场的持续低迷让立天世纪还没迎来新市场的繁荣,就先遭遇了旧市场的滑铁卢。

  大半年来汽车厂的订单量骤减85%,还有的暂停执行,上亿的应付账款被无限期拖延,手机项目又正等着大量资金的投入,第一批手机的推出也让很多技术缺陷浮出水面,搞得第二批迟迟不敢上市。一面是苦心经营多年的汽车市场的衰退,一面是尚待修补和培育的新兴市场,立天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风投此刻也突然地从世界上消失了。

  罗剑知道,想继续在汽车行业淘金是不太可能了,至于手机,一些关键技术问题没解决好前是无法实现良好销售业绩的,只会浪费销售成本。看来只能压缩成本,减少投入。

  两天之后,一套人力成本压缩方案经高层讨论通过出台,即日起手机项目部当月劳动合同届满者原则上不再续签,其他人员视公司经营状况而定,一时间公司内叹息四起,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全无。

  “想裁员结果闹成这样的连锁反应,那就试试大家降薪共渡难关吧,我带头先减30%,这总没话可说了吧。”罗剑有些为自己感到委屈了。

  “难说,罗总,同样的利益,我们东方人会把失去看得很重,得到却感觉一般,您减薪恐怕也是一样的结果,咱们的竞争对手可都伸着脖子等着哪。”舒副总若有所思地回答。

  “那你叫我怎么办?公司倒了大家没好处,新业务上不去,为了救公司我才出此下策,叫我究竟如何选择呀?”

  点评一

  裁员是当务之急

  立天世纪董事长兼总裁罗剑必须拿出壮士断臂的决心,迅速决定:裁员!

  减薪不能排除目前立天的困难。在企业面临暂时性、局部性的困难时,减薪也许是个好措施;但当面临社会性的、全局性的困难时,减薪并不能起到作用。

  裁员虽然是个痛苦的决定,更是会让一些老员工、特别是“创世纪”员工感到痛心。但如果罗剑先生能与管理层一起来冷静分析形势,那也许这个决定正是拯救公司的良策。

  首先,从立天公司情况看,人力成本是公司最主要的成本,裁员可以立即显现效益。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企业的运营成本,我们就可了解到,一般企业中与人力有关的成本除了工资、社会保险、奖金、企业福利(如探亲、交通补贴、住房补贴、通讯费补贴等)外,还包括工会费、培训费、差旅补贴、交际应酬费等。就以立天的情况看,假设立天世纪的平均工资与上海市社会平均工资相同,即2892元/月,社会保险应为工资的40%左右,还有奖金,按2个月算,为14%,工会费2%,再加上上述的有关福利费用,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一个月工资为2892元的话,实际一个月的人力费用大概为其一倍,即5784元。如裁员10%,800人,一年可缩减的费用为5874×12×800=55526400元,5500万!

  第二,从立天的发展历程看,立天是因其“产品的独特功能设计和个性化应用体验被几大著名汽车厂商看中,成为了标准配套产品,立天的销售额随着车市的繁荣得以每年以两位数递增”。也就是说立天的发展是遇上了天赐良机,当然,立天的骨干团队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立天的这个发展历程,可以看到立天的发展较为顺利,并未遇到大的挫折,特别是像金融风暴这样大的挫折。其实,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的时候,必须要进行一次大的变革,有的变革是大环境迫使的,也有的变革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引发的。立天可以利用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危”,把它变成自身发展的“机”。

  第三,从立天的发展思路看,“立天世纪高层感到,单一应用方向风险很大,而且赢利能力有限,应该趁资金充裕开辟新的应用领域,获得新的增长点”,就这个思路看,立天的领导是有一点危机意识的。现在的问题是,罗剑必须将有限的人力、财力投入到研发将有可能是“金牛”的产品上。

  因此,立天进行裁员是势在必行,当然,立天要进行裁员,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必须全力保留好骨干人才。哪怕是再困难,骨干人力、特别是研发人才的待遇不能降低;

  必须做好沟通,而且是全方位的沟通。特别是注意安抚老员工,要让员工明白,这是保全公司不得已为之,同时也取得政府部门的支持;

  必须做出承诺。在公司困难之时,公司和员工需要共同做出牺牲,但在公司走出困境、取得良好的业绩时,员工将与公司同享成果。

  信心是企业克服困难的助剂,罗剑和立天管理层在进行裁员之时必须让员工们看出能拯救立天走出困境的信心。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经理人》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电信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之道
·创造自己品牌 大连东立将产品卖进美国白宫
·立足于知识产权的北京市发展之道
·“猪坚强”到“猪希望”刘永好为企业支招
·发展新能源我们要逐步进行 不能一哄而上
·破局富二代 江苏政府牵头培养千名民企少帅
·内蒙古开出优厚条件来吸引金融业进驻
·组织我国的中小企业团购金融服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