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财务管理 > CFO > 正文
CFO只会管账远不足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足 财务 总监 企业 中国企业 具有 财务管理 需要 经验)
  

  尽管高达年薪数十万元的诱惑,但却仍旧有100多万人的缺口无法弥补———记者采访获悉,由于传统的财务管理人员还停留在记账、管账的阶段,而高薪外聘的国外专家则因水土不服而难以奏效,很多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培养具有本土经验且具有国际视野并擅长资本运作的财务总监(CFO),为此,一项财务总监培训认证近日在广州登陆,望能缓解本土企业并购发展过程中的人才缺乏问题。

  数十万年薪仍缺人

  据介绍,财务总监的“薪情”非常不错。上市公司、跨国企业、集团公司和金融机构的财务总监都已成为盛产“百万富翁”的职位,是名副其实的“金领”,年薪12万元以上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市场频频告急。而在一些发达城市中财务总监的年薪在30万元至50万元。

  “即便如此,中国还是奇缺优秀的财务总监。”广州现代记账研究会会长邱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邱进告诉记者,“目前多数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还只停留在记账、管账阶段,缺乏财务分析、投融资、资本运营等各方面的理论基础及运作能力,很难担当重任。”此外,随着企业在现代国际竞争中的迫切需要,很多企业不得不在紧要关头高薪聘请国外财务总监。然而由于文化差异等原因,外来的“和尚”也会遇到“难念的经”而水土不服。因而很多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培养具有本土经验且具有国际视野的财务总监。

  角色须向战略管理者转变

  业内一位专家还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现在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角色必须由传统的着重于财务数据处理的“计数专家”成为企业战略管理者。做一名成功的CFO除了需要具备丰富的金融理论知识和财务经验外,公司理财与金融市场交互、项目估价、风险管理、产品研发、战略规划、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识别与建立以及洞悉信息技术对企业的冲击等都是CFO职责范围内的事。

  为此,有关部门将一项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英国剑桥大学联合认证举办“财务总监培训认证”课程引入广州。据介绍,该认证就是根据中国企业国际化和市场化的发展趋势,岗位培训从“总师制”向“总监制”转变的背景下,以及企事业单位培养高级财务人才的需求而专门设定的权威认证标准和培训课程体系。

 


 

来源: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毛智海:CFO的双行线
·CFO之参与悟
·六种吃掉利润的黑洞
·别让利润走过场
·企业经营理财8大误区
·CIO和CFO的关系 水与火还是水与鱼
·如何确立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
·怎样找到合适的财务总监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