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财务管理 > CFO > 正文
中国CFO三掣肘解决之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解决 CFO 财务 企业 市场 方面 负责 一个 CEO 公司 应当)
  

  普华永道的高级合伙人何杰富近日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内首席财务官(CFO)更像一名记账员。要想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首席财务官必须从传统的记账员的身份过渡为企业业务的参与者。

  的确,比较中外的CFO和CFO制度,我们可以发现,在制度、角色和素质三大方面,中国都与国外成熟的经验做法存在较大的差距,可谓中国CFO记账员身份的成因,也是中国CFO制度成熟和CFO作用提高的掣肘。

  掣肘之一:体制与公司治理结构

  从体制上看,在目前的中国,政府审批代替市场行为还很普遍,企业的融资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公关的结果,而不需要考虑市场因素。财务总监没有了市场的客观需求,财务总监这个头衔也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从在公司治理结构看,董事会把财务监督和业绩评价的责任托付给了CFO,CFO应当对董事会负责,这是监督制约机制的要求;同时,CFO作为经理执行层成员,在经营方面应对CEO负责,这是效率机制的要求。理想的状态是,CFO应当在董事会和CEO两方面找准角色,达到效率和监督两方面的平衡。

  但是,目前国内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很多公司的一把手集CEO和大股东身份于一身,如此一来,CFO要向股东负责的角色也就成为向某些CEO个人负责。公司成了CEO(老板)的一言堂,CFO不过是听命于老板的一个打工仔。

  而反观国有大中型企业,政府仍然拥有人事任免大权,财务高管的选任不由市场需要产生,更多地是由上级任命。理性市场难以形成,CFO也难以根据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

  解决之法:

  制度造成的问题也当从制度着手解决。目前在国内上市公司中逐步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就是对旧体制下残留问题的清理。股改完成之后,对公司而言,上市、增发、回购等资本市场的各种操作才能规范。只有在资本市场发展相当健全,企业绩效的考评由市场力量决定的情况下,财务总监的作用才会得以凸现。

  在公司治理方面,也唯有通过公司治理的观念、机构和人员都进行改革,才可能真正有所收效,财务总监的职权才能真正确立,不但对CEO负责,更要对股东利益负责。

  掣肘之二:角色定位不清

  国内对财务(finance)和会计(accounting)这两个概念存在普遍的误读。规范的理解是,FinancialController主要负责会计的工作,CFO则应侧重于财务这一块,主要的职责包括投融资以及企业的战略规划。目前国内大多数财务人员能做到的还只是属于会计范围内的工作。CFO尽管是个全新的概念,但是对这个全新概念的理解还停留在传统的层面,并未经历现代先进的管理理念的洗礼,也导致了CFO缺位的现象。

  解决之法:

  正如普华永道在这次的调查中指出的,CFO应当是战略管理者、价值创造者和优秀的沟通者,而不仅仅是记账员。

  未来,中国的CFO应当承担对战略的参与、支持、计划及管理,对资源的确认管理、价值创造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利益协调,对流程的价值导向创造与控制提供支持性服务,对业绩评价创建激励机制,建立风险控制系统并进行管理等职责。

  掣肘之三:素质不全面

  素质不全面也是限制CFO作用发挥的关键因素。很难想象一个只懂得算账的CFO会担当除了记账员之外的其他重任。

  解决之法:

  明确了CFO的角色,CFO的综合素质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个优秀的CFO至少应当具备一下素质:

  战略财务管理能力

  上海通惠-开利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岗曾经说过,CFO首先应该是财务专家,要系统、全面地学习财务知识,对财务环境也有深入的了解,在财务管理方面更要有一定的专业水准。其次,CFO往往是管理者,需要了解市场、生产、工艺、人力资源等知识,并能和董事会、商业伙伴及员工进行有效沟通。再者,CFO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因此必须有商业头脑,对市场要有独特的见解和判断分析能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吴建友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现代企业要求CFO不仅是管家型的,更应当是战略型的。

  沟通协调能力

  从协调方面看,CFO要处理好与股东、董事会及审计委员会、社会审计机构等的外部关系;同时,也要处理好与CEO、内部审计机构、财务总监、司库和首席信息官等的内部关系。

  中国的CFO显然在这方面做得远远不够。在普华永道联合CFOPublishingCorporation日前开展的首次区域性调查显示,在首席财务官投入多于50%的时间来参与协助管理层的决策的调查中,中国只有34%的首席财务官这样做了,远远低于亚洲区的平均水平47%。

  作为一个专业人士,CFO必须学会与各部门和各层级的人员沟通,因为他们可能来自于非财务专业,把财会方面的一些法规跟他们解释,让他们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别指望他们解释一次就能听懂或者接受,但是一定要解释。以后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他们就自然会想到你解释的东西是对的。

  信息技术能力

  在企业的集团化和国际化背景下,传统的手工核算管理系统根本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CFO的IT知识就显得十分重要。而一个企业的信息化过程不仅有赖于技术专家的经验,更加依赖于公司高层管理者的理解、认同和参与,好的CFO不仅是IT的决策者,更是IT项目学习者、IT过程的推动者和IT观念的贡献者。

  最后,一个良好的行会体制的形成对未来中国CFO的发展不容低估。美日等国虽然没有出台强制性政策规定,但通过政府认可并且有法律支持的行业协会效应,鼓励CFO参加资格考试并加入协会。中国的行业协会一向薄弱,但是,考虑到行业协会对于以提高CFO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规范CFO制度建设的作用,中国CFO的培养还有赖于一个强大的行业协会的支持。

 


 

来源: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毛智海:CFO的双行线
·CFO之参与悟
·六种吃掉利润的黑洞
·别让利润走过场
·企业经营理财8大误区
·CIO和CFO的关系 水与火还是水与鱼
·如何确立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
·怎样找到合适的财务总监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