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维权 > 舆论维权 > 正文
靠舆论倒逼解决维权困境并非长久之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并非 长久 困境 维权 解决 舆论 冀中星 东莞 媒体 机场)
  

作者:林璘

  事件梳理

  7月20日18时24分,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到达大厅B出口外,有人引爆了自制的类似鞭炮的爆炸装置,造成本人胳膊受伤,未造成周围人员伤亡,伤者及时得到救治。

  经公安机关初步核实,当事人冀中星,1979年生,山东菏泽人,曾在广东打工,因被治安员殴打已上访多年。目前,冀中星已被刑拘,警方已对嫌疑人进行讯问。

  广东东莞市委市政府于7月20日连夜成立专案组,对冀中星反映的情况重新全面核查,争取尽快查清事实,依法处理。

  山东菏泽鄄城县委、县政府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做好安抚等相关工作。

  7月21日,广东东莞方面及冀中星原籍山东鄄城方面分别对外通报,确认2005年6月冀中星在东莞打工期间受伤致残、并因此多年上访一事。然而就冀中星受伤原因及东莞方面曾向冀中星支付的10万元钱,两方通报有出入。

  传播特点:各种传播手段交叉作用

  1、自媒体先行,挖掘力和传播力的又一次印证

  截止目前为止,单从新浪微博平台统计来看,关于首都机场爆炸案的微博高达10万条,“首都机场”从案发之日起就持续位列热搜榜前三名之中。

  爆炸案发生于7月20日18时24分,消息最早来自于新浪微博用户@mild_luna,其将现场照片发上微博,称:“20日18时24分,在B口到达处,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男子拿着炸弹在出口嚷了很久都没有人理,一直到把炸弹外面包着的白色塑料打开,周围的人发觉不对劲,保安才匆匆跑过来,说了不到两句话,炸弹就爆了”。并配发9张现场图片。最早以媒体身份发布此消息的为微博@中国独家报道:【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发生爆炸】20日18时30分左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站口附近发生爆炸,目前人员伤亡情况不详。

  这两条微博被大量转发,在一个小时之内转发量超过1000条,而转发群体构成主要有分为三类:媒体的官方认证微博,包括@财经网@央视财经@新浪航空@法制晚报@新华社消息,以及大批都市报和晚报的新浪认证微博;公共知识分子,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崔向红、闾丘露薇、李开复、全媒体研究院秘书长张志安等大V第一时间转发;热心网友,如@五月石、@mild_luna、《大艺术》执行主编@批评家陈默从现场第一时间发出微博和图片。

  当事人在机场引爆自制炸弹的原因成为了第一时间的第一追问。很快,网友发现冀中星在2006年发的博客,称自己被东莞“恶治安员”殴打成终生残废。从此可以确认这是一起极端自残维权事件。

  在自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人人都是新闻的参与者,人人都可以作为新闻的传播者。“首都机场爆炸案”发生后,现场群众在第一时间发布微博和现场图片,成为绝对的新闻发源地,并迅速发现冀中星的博客内容,将此事定性为维权事件。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首都机场爆炸案”已经代替“临武瓜农”成为最大的新闻。由于传统媒体天然滞后,门户网站与用户的粘合度相对较差,新闻在自媒体上迅速发酵,传播之迅速,力度之大再一次让人惊叹。

  2、媒体客户端推送成亮点,肩负后续调查责任

  当新闻在自媒体上火速传播的时候,媒体除了在网站发布滚动新闻之外,将新闻通过手机客户端向用户推送成为一大亮点。这样端对点的信息推送具有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覆盖广的特点,微信客户端、百度、新浪、网易等商业媒体的新闻手机客户端、腾讯的qq弹出框和微信公共平台推送均在信息的传播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传播初期,传统媒体略逊于自媒体的速度和覆盖面,但是在重要环节上,传统媒体起到终结猜测、一锤定音的作用。“首都机场爆炸案”发生之后,央视新闻最先从警方确认当事人冀中星。而随后的一系列调查中,自媒体也退出了主导事件发展的角色,由传统媒体接棒。
后续报道的媒体主力军包括:

  《南方都市报》始终跟紧,刊发多篇调查性报道:冀中星曾起诉维权,两审均败诉;冀中星最后一篇微博:“我叫天,天不应,叫地,地无声”;冀中星引爆前12小时的生活;冀中星哥哥:收下十万救助金被警告别再闹。

  《羊城晚报》找出之前媒体的采访记录:《公益时报》驻河南记者吴贤德曾采访过冀中星,他透露冀家里很穷,住茅草房,被东莞治安队员打伤后没能力就医,在家拖着,下半身早已溃烂。曾有律师帮助冀中星,但东莞方面的压力使得律师不敢再多说话。“我觉得他是对这个社会彻底感到绝望了。”

  新华社发布山东、东莞官方信息:东莞市已成立专案组,对冀中星反映的情况重新全面核查。山东菏泽市调查冀中星事发前情况。

  《京华时报》指出山东菏泽和东莞回应不一:东莞市新闻办@莞香花开:冀中星当时摩的拉客与在路上的巡逻的治安队员发生碰撞受伤,至今无证据证明冀中星被治安队员殴打;@南都深度刊登的山东鄄城县说法则不同,称冀中星遭治安队员殴打,致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肢瘫痪。

  另外,还有大众网曝光冀中星进京细节,人民网发布大量冀中星家徒四壁的图片极具震撼力,《新京报》盘点冀中星上访这8年的经历,《法制晚报》曝光冀中星曾欲携炸药赴东莞炸治安队被制止。

  舆论对于这位制造炸弹恐慌,威胁公共安全的残障人士没有指责,只有同情。这些冀中星的背景资料的补充极具渲染效果,冀中星也成为了典型的悲情形象。

  关注核心:“犯罪式维权”不可取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观点中国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