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资讯 > 业界观点 > 收房入住 > 正文
苦等五年:何时才能拿到产权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产权证 承诺 合法手续)
  

  承诺半年后办理好产权证,可是5年过去了,产权证仍然无影无踪;承诺要建“花园”的地皮上,却盖起了没有合法手续的楼房。时至今日,兰州市安宁区黄河小区商住1号楼和2号楼的200多住户们仍然在焦虑中翘首等待。

  去年9月,记者在黄河小区采访时了解到:这一小区的开发商是兰州黄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住户们纷纷说,该公司根本不具有商品房开发的资格,黄河小区属非法建筑,连最基本的这块土地的使用权证都没有,而是租用了安宁区十里店乡农民的承包地建起了黄河小区,一般建楼开工的审批手续也没有,销售时更没有竣工验收合格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且,这些住户们分别从三家不同的公司购得了同一小区的房子。

  一位住户说,他是看了刊登在一家晚报上的广告后于1998年6月买了套房子,购买时并没有向销售商要求查看关于该小区的相关证件,因为那时候自己几乎没有一点儿商品房的购房知识。交了钱之后,对方没有开正规的发票,而是给了一个收据。购房协议上写明半年之后办好房产证。

  另一位住户讲,他在付款之前曾向对方要求看相关证明,对方便拿出了另一房地产开发商的营业执照和销售许可证复印件,并称黄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该开发商系联合开发,所售商品房绝对合法。他便听信了这一说法,放心地购买了房子。

  从住户们出具的购房协议上记者看到,在不同的时间签订的协议是不同的文本,内容也不尽相同,对于办理好产权证期限的承诺有三个月之内、半年之内、八个月之内、一年之内等不同的时间段。

  产权证迟迟办不下来,给200多户住户造成了严重的心理负担和恐慌。在这两幢楼里,有一些从外地来兰做生意的住户们讲,他们不但想通过购买这套房子实现安居乐业,还想根据相关政策拥有兰州市的户口。现在没有产权证,他们拿什么作凭证办户口?而户口办不下来,孩子的入学就成了大问题,为了让孩子上学,每年要多交许多钱。一位在黄河小区一楼开办火针研究所的老大夫说,台湾方面的一家公司曾有意与他合作,准备投资,合同都已经签订,但就因为发现火针研究所的铺面没有产权证而中止了对合同的履行,这对他来说损失是很大的。

  除去产权证的问题,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让住户们感到苦恼。他们说,黄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建造2号楼时的设计是8层,但施工时私自改建为9层;入住之后,一些住户通过丈量发现住房的建筑面积与购买时合同上写明的面积严重不符;而且房屋建筑质量低劣,暖气不热并且漏水,多家墙面出现裂缝,1号楼的三个门洞雨水倒流……到了1999年8月,公司在原来承诺建成花园的地方又开始动工盖楼,该楼与1号楼、2号楼之间的距离仅有8米,将这两幢楼挡得严严实实,使居民无法见到阳光。

  住户们说,在这几年当中,他们不断地找黄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经理贾仲瑚,询问何时能将他们所购楼房的产权证办好,贾的答复都是“正在办理之中”,“你上半年问他,他就回答下半年办好,这个月问他,他就回答说下个月办好……”2002年7月,小区里开办火针研究所的一位老大夫牵头组织了11家住户联名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主题是要求黄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退房、退钱并赔偿相关的经济损失,法院已立案。为了这个官司,这11位住户已经承担了包括律师费、诉讼费等在内的近3000元钱。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此事审理在案后,经住户的要求,双方于2002年10月19日达成了庭外和解协议:一、乙方(黄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次性赔偿甲方(住户)诉讼开支费用人民币2.24万元,于协议订立时付清;二、协议签订之日起两天内,甲方保证从法院撤诉;三、乙方承诺甲方从乙方处购买的黄河小区1号楼和2号楼上的商品房的房产证保证于2003年4月30日之前办理下来并分房完毕。否则,逾期公司每日承担住户房价款标的数额的万分之五违约金,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002年11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黄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处理该事件的王助理。王助理对此事的解释是,黄河小区是公司1996年租用村民的集体土地开始建设的,最初的定位是居民福利房性质。

  1998年,公司改制为民营性质,通过买断方式买下了这块土地的使用权。小区建成后由四个承建公司销售,在售房过程中将售房对象的面扩大了,社会各方面的人都可购买。而在房屋售出80%时有住户提出办理产权证,于是公司方面停止了福利房手续的办理,开始产权变更工作。因为出售程序混乱、费用等问题,致使产权证的办理拖延。到2001年,公司办好了开工许可证、建设用地许可证、消防证三个证件。“因为这个小区的建设是违章在先,办理相关证件在后,所以在办证件时要补交罚款。”王助理同时又说:“从严格意义上讲,我不认为黄河小区是违章建筑、非法商品房,只能说是不规范。因为当时的大环境就是那样,在那个年代,这种情况很多,商品房的销售很不规范。”对于产权证的办理问题,王助理说:“过去公司的确有过承诺没有兑现,但这次是通过法庭的承诺。请住户们放心,公司会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在2003年4月30日之前办好产权证没问题!”到了今年5月底,记者又相继接到黄河小区一些住户的电话,说他们所住商品房的产权证并没有按当初协议中约定的日期办下来。于是记者在6月5日电话采访了黄河实业发展公司的总经理贾仲瑚,贾经理说,该小区在1996年开工时就没有土地证,属不规范的商品房,所以其他相关证件也相应地就拿不下来。现在公司已经办好了一部分手续,产权证目前正在办理之中,估计时间不会太长,六七月间办下来没问题。产权证没有按协议在4月30日之前办出的原因是,所有手续都得从最基础的办起,内容和程序繁多,比他们原先估计的要麻烦。到时公司会按庭外和解协议中签订的内容付给住户违约金。而住户也应补交这些年里拖欠的水电费和物业管理费。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雪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验房师为房屋做健康检查
·开发商违约可自办房证
·专家:收楼注意"五大"要点
·六大招 收房专家教你验房
·牢记十五招新房验收少烦恼
·二手房交房验收七大攻略
·不要做门外汉 验收房子妙招迭出
·提醒:收房时多个心眼儿4种情况可退房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