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故事 > 正文
小额贷款点燃“半边天”创业梦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梦想 贷款 妇女 妇联 资金 小额 到户 发展 自治)
  
这几天,到银川市西夏区果蔬科技示范园区购买葡萄的车排成了长队,女老板马素琴和十几名打工妇女从早到晚难得坐下来歇口气。指着硕果盈枝的葡萄园,马素琴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宁夏妇联小额到户贷款项目的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发展。”

  2006年,马素琴倾其所有在西夏区兴泾镇承包了368亩土地,建了48栋二代温棚种葡萄。2007年,葡萄成熟将要大面积上市时,马素琴的资 金链却因意外断了,如不及时请人采摘,几百亩葡萄就会烂在棚里,她将血本无归。在自治区妇联的及时帮助下,马素琴很快申请到10万元小额到户贷款,解了燃 眉之急。

  许许多多像马素琴这样的妇女在自治区妇联的呵护下,通过小额到户贷款项目离开了“锅碗瓢盆”的小圈子,跃上了发展经济的大舞台,形成了一支生机勃勃的“创业娘子军”。

  雪中送炭 助创业妇女脱离资金困境

  资金缺乏是制约城乡妇女创业的主要因素之一。从1997年起,自治区妇联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争取并实施了小额到户贷款项目,解决城乡妇女“想发展又缺资金”的难题。

  “妇联小额到户贷款圆了我的创业梦!”张桂香1999年下岗后,在西夏区开了家小裁缝店谋生。2003年,她决定开一家服装店,然而资金问题让 她犯了愁,在妇联的帮助下,她顺利拿到了3万元小额贷款。打拼几年来,她成了银川市嘉宝莉制衣厂的掌门人,积累了几百万元的资产,并吸纳17名工人就业。 2008年,她再次向妇联申请了3万元小额到户贷款,购置了先进裁剪设备,决心帮助更多的姐妹创业致富。

  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村民杨廷梅发展家庭养殖业,由于资金所限,规模一直不大。2008年,妇联给杨廷梅送来了5000元的小额到户贷款,杨廷梅 用这笔钱加上积蓄新添了3头肉牛,建了500平方米的牛棚,这年,她仅靠养殖一项就赚了2万元。在她的带动下,全村40多户群众靠养殖业走上了脱贫致富 路。杨廷梅说:“虽然贷款金额不大,但对我们这些想创业的妇女来说,这份帮助非同寻常,不但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更让我们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级妇联深入基层,严格把关,选择生产积极性高、有贷款意愿、信誉度好、偿还能力强的妇女,和科技含量高、有带动作用的示范 区进行集中投放,使项目的整体效益得以凸显。同时,大胆探索出多户联保、乡村干部担保、土地过户担保等方法在全区推广,有效降低了资金风险,项目还款率达 到100%。
 
  授之以渔 为创业妇女插上腾飞翅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级妇联为城乡妇女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主动联合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牧等部门,把开展培训作为激发妇女创业热 情、提高创业能力的重要措施,鼓励她们用自己的双手绘制精彩的人生画卷。“以前觉得自己也算个富裕户,培训后才知道,只有拓宽思路,做大规模,才能更好地 占领市场。”丁学芬感慨地说。这位拥有200多亩果园的农场主,如今又多了个吴忠市扁担沟镇林园农家乐总经理的身份,看着络绎不绝的游人,她充满了对美好 未来的憧憬。

  丁学芬是经过妇联培训创业成功的众多妇女之一。为了帮助想创业的妇女“能创业、会创业、创新业、创大业”,自治区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每年争 取全国妇联、财政等资金100多万元,举办科学种养、经纪知识、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各类培训班400多期,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妇女3 万余人。

  多方筹资 激活创业妇女“造血”功能

  自治区妇联小额到户贷款项目资金最初主要来源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连续10年的稳健推进后,城乡妇女创业意愿日渐提升,对小额到户贷款资金需要的人数和额度不断增加。

  从2007年开始,自治区妇联多方筹措资金,增加了香港惠明慈善基金、香港爱心人士何崇本先生“六个一”工程小额循环扶贫项目资金等。经过努 力,妇联小额到户贷款项目资金投放能力由1997年的20万元发展到目前的630余万元,帮扶形式由单纯的扶贫型向扶贫与发展结合型转变,贷款对象由农村 贫困妇女发展到城乡有创业意向及实力的妇女群体,起到了“小项目大品牌、小范围大舞台、小金额大作用”的效果。

  在小额到户贷款的帮扶下,我区创业路上的“花木兰”创业就业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道耀眼风景。

自治区妇联主席李金英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的实践,小额到户贷款已成为我区妇女创业的助推器,有效地激发了城乡妇女创业发展的活力。近年来,自治 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宁夏“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领导小组,自治区妇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牧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宁 夏“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的意见》,大力扶持城乡妇女创业,实现了上下联动。目前,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全国妇联四家联合制定 下发了《关于完善小额信贷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我们将抓住契机,主动协调,把惠及妇女创业发展、创新妇联工作的好政策用好 用足,努力推动我区妇女创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十大创业板“新贵”的财富故事
·一名在校女大学生的尴尬创业之路
·大学毕业成功创小生意
·大学生村官“扎堆”创业
·三十年里的“三次创业”
·中年创业从小做起 未来20年目标初定
·双星总裁汪海的传奇创业之道
·一个“60后”的创业路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