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诚信久远 > 正文
网络诚信制约网购大规模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大规模 制约 诚信 网络 用户 购物 我国 市场 网民)
  

  12月3日下午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日在京发布了《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对我国网络购物的人群和市场趋势进行了 深入的分析。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我国网购用户规模已达8788万,网购金额半年超过千亿元。

  在快速增长的背后,有着哪些深层的原因?网购市场未来的增长趋势如何?究竟有哪些因素在制约着网络购物的进一步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新浪科技对话了负责该报告撰写工作的CNNIC分析师孟凡新。

  新浪科技:2009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呈现出什么新的趋势特点,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孟凡新:2009年,我国用户网络购物的生活化趋势较为明显。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有61.5%的用户在网上购买过服装家居饰品,这一比例较之去年提升了12.6个百分点。

  服装家居用品销售在网购市场的走俏,除了商品特点和渠道优势的结合外,还与中国网购用户群体的特点有着很大的关系。目前,女性在网购用户中占六 成多的比例,是服饰用品的重要消费群体。由于女性往往是家庭采购的主力,对网购具有良好体验的女性,会将家庭日常购物中的部分商品也通过网上购买来实现, 从而带动了其他家居日用品网络零售的增长。

  但是调查同时发现,我国大部分用户还处在网购的尝试期,近九成的用户半年进行网购的次数不足10次,用户频繁使用网购进行日常购物的情形还没有形成。

  新浪科技:2009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与2008年相比主要有哪些特点或者变化?

  孟凡新:目前,我国网购用户存在群体偏年轻化的特点,与2008年相比,网购用户人群开始从较高学历向较低学历人群扩散。

  调查数据显示,大专学历用户已经取代大学本科学历用户成为网购用户的主体。同时,较低学历网购用户的比例也在逐步提高,高中学历网购用户所占比例上升了12.3个百分点。

  网购用户向低学历渗透,表明我国网络购物的门槛正在逐步降低,从少数人所使用的另类方式开始向大众普及。

  新浪科技:我国网民对网络购物的满意度如何,哪些因素对用户的网购体验影响最大?

  孟凡新:整体而言,用户对网购经历的满意度较高。基于整体网购的良性体验,用户未来网购的预期也较好。

  我们通过分析发现,网站、商品、售后和物流的体验都是影响网购整体满意度的显著因素,这几个方面的改进能较好地增加用户对网购整体的满意度。而 作为一种交易手段,支付体验则比较特殊。调查结果显示,支付体验往往独立于整体网购满意度提升之外。只要具备了安全保障性,支付体验就成为用户的次要关注 点。但是,如果这一保障性因素没有得到满足,那么支付的不安全感则会导致用户失去网购的动机。

  新浪科技:目前我国的网络购物市场发展处于什么阶段?发展潜力怎样?

  孟凡新: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仍处于成长期,与国外相比,26%的网购渗透率还很低。根据调查显示,目前有85.7%的网民半年内在网上查询过商品信息,但是其中只有26%的人在网上购买商品,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潜力很大。

  通过对网民不使用网购的主要原因的调查,我们发现,“不习惯使用”是网民不网购的主要原因,有45.3%的人属于这一类。此外,支付工具和网购知识的缺乏也制约了部分网民涉足网购。

  新浪科技:目前我国网络购物行业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孟凡新:整体来看,中国网络购物发展环境向好。网购市场发展面临的政策环境更加宽松,市场内部结构和环境也更趋优化。同时,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持续上升,网民对互联网的使用也更加成熟。

  但是,通过此次调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其一,国内缺乏统一的物流配送市场,影响网民的网购热情。逐步增多的物流公司和配送系统不仅给交通系统增加了压力,也使得物流行业呈现高度分散化的局面。而物流行业整体的改进则需要政府、企业和相关行业协会的共同协作。

  其二,售后服务的责权划分不明确,相关服务的保障性不强。作为新的经济形式,我国网络购物行业目前还没有纳入国家统一口径管理。尤其是在网络交 易的服务纠纷上,虽然有一些行业标准,但是都还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目前,对网购消费者的服务和保护大多是网商自发的行为,服务的规范性还有待加强。

  其三,网络安全诚信环境较差,制约网购市场向更大规模发展。目前,我国网民对在网上开展商务活动的信任度较低,仅有29.2%的网民认为网上交 易是安全的,不到四成的网民愿意在网上填写真实信息。安全性担忧是消费者不愿意进行网络交易的重要原因。为了促进网络购物市场向更大规模发展,安全可信的 网络交易环境的建立刻不容缓。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诚信领导力的强大
·国内首个“无线诚信商家”联盟成立
·枣庄文化路小学开展诚信教育助推校园文化
·山东邹城 严把“三关” 提质量
·中信违规吸金10亿元蒙骗数千人
·“捂”不住了 售楼信息不实 9家房企被曝光
·诚信经营 客户至上
·砒霜门不只是食品安全问题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