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诚信久远 > 正文
“鸡黍之乡”绽放诚信之花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诚信 信用 建设 金乡县 金融 贷款 宣传 公司 经济 发展)
  
     山东省金乡县地处鲁西南平原腹地,是典型的农业县,被誉为“大蒜之乡”。金乡自古是诚信文化的发源地,东汉荆州刺史、庐江太守范式(金乡县鸡黍镇人氏)与汝南人张劭“鸡黍之约”的故事流传千古,被视为“讲诚信、重承诺”的典范。

   2009年以来,金乡县先后被授予“中国诚信之乡”、“中国金融生态县”、“达沃斯最具投资价值县”和“达沃斯最具发展潜力县”等荣誉称号,诚信建设的 人本积蕴在该县产生了极大的效应。10月26日,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金乡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金乡)诚信文化节”隆重开幕。诚信建设成为 了金乡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诚信建设金融先行

  “诚信建设,金融先行。诚信建设是建立良好经济金融环境的关键所在,基层金融部门要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切入点,以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为载体,积极引领地方加强和改善诚信建设。”这是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岳隆杰对金融部门参与地方诚信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

  近年来人行金乡县支行将信用建设嵌入货币政策传导中,把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的着力点放在信用主体的有效需求上,通过改善金融信用提升社会信用整体水平,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辖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该行先后制订实施了《关于优化全县金融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企业信用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涉农银行业机构深入开展了以“三信”评定为核心的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出了“农户大联保体贷款”、集体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和集体土地“租改征”贷款等新型贷款模式,引导农村中小企业和农户在提升自身信用的同时,通过组建信用共同体来增强融资能 力。同时,该支行还深入持久开展了信用宣传,利用重大政治、经贸、文化活动之机,先后举办了信用宣传进乡镇、企业家诚信访谈、"诚信在我身边"等社会公益 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诚信氛围。目前,该县金融机构已成功培植A级信用企业127户,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52.1%,评审信用乡镇2个,信用村186个, 信用农户4.3万户,占比分别达到15.4%、28.2%和26.4%。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信用的社会认知度,该行在“首届中国(金乡)诚信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悬挂了征信宣传巨型条幅,制作并摆放了征信知识宣传展板,内容包括“政策在线”、“百姓征信知识问答”、“诚信与征信”和“信用财富纵论”四大板块,采用图片展览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就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如何建立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个人信用报告查询、异议处理、信息安全性等重点问题进行集中宣传。现场发放征信宣传材料3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500余人次,征信宣传受到各界一致好评。

  助推发展的金色名片

  当地一位下岗女工的创业经历是诚信助推金乡发展的一个真实缩影。下岗女工王翠英于2006年6月开始自主创业,在城南15公里的鸡黍镇安营扎寨,注册成立了金乡县成功果蔬有限责任公司,她看中的并不是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而是这里的诚信传统。

   两千年前的范式、张劭为诚信舍生取义的故事不仅记载于古籍典史,更印嵌进当地人的心坎里。于是,她为企业发展定的原则就是诚信经营。今年8月,加拿大客 商林先生与成功果蔬公司签订了一份大蒜出口合同,价格为每斤2.1元。没想到市场风云变幻,三天后市场大蒜价格直线飙升到每斤2.6元,在诚信与利益的权 衡中,部分投资人认为外商没交订金,如公司及时改弦易辙,另寻买主,可以避免交易损失。可王翠英坚决恪守诚信底线,严格按协议价格履行出口合同。为此,这 一笔业务少挣了2万多元。外商感动之余,立即投桃报李,又从成功果蔬公司购买了26吨蒜米。正因为王翠英一直坚持诚信经营,如今她的公司已脱胎换骨,迅速 发展成为拥有数千万元固定资产的大公司,并成为全县唯一一家大型超市直供商及全运会指定产品供货商。

  “信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 在“首届中国(金乡)诚信文化节”开幕式上,刚刚接过“金乡县十佳诚信企业”匾额的金乡县山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立发出了由衷的感慨,“虽然今年大蒜 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订单减少,但是我们公司凭信用不仅获得了出口合同,还及时得到900万的银行贷款,客户要货一天也没有耽误”。

  在今年金乡县政府举办的三次银企对接促进会上,人行金乡县支行会同经济主管部门向银行业机构联合推介了67家无不良信用记录、成长性好、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促成银企双方签订贷款意向10.57亿元,截至10月底,已到位贷款9.22亿元,履约率达87.23%,无一笔出现不良。

   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有效破解了县域信贷投放的瓶颈制约,今年1至10月份,全县新增各项贷款达16.4亿元,相当于1997年至2008年贷款增加额 的总和。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完成GDP增长8.8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1.9%、43.1%和45.5%;地方财政 收入增长4.4%;外贸出口增长21%。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昌”,只有诚信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求得生存和进步。目前,金乡县政 治社会稳定,经济金融健康、协调发展,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羊山古镇国际军事旅游度假区、鲁西南商贸物流 园区等构筑起了基础雄厚、充满活力的产业集群,金乡人的"涌金"板块正在形成,后发优势正在凸现,正从实例上验证着诚信建设的无比重要和莫大威力。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诚信低价打天下
·山东青岛、烟台拟将酒后驾驶与个人诚信挂钩
·灰色产业链考验网购诚信
·昆明商贩也将有“诚信档案”
·房企诚信 无关大小
·城建地产:靠诚信持续发展
·“诚信征税”当提倡
·高考诚信承诺将有法律效力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