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政经时评 > 正文
管理通胀预期于四季度加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加息 预期 管理 经济 通胀 明年 可能 政策 增长 资产)
  
明年经济增长仍处在复苏阶段,而不是由偏快转向过热,物价虽然伴随着高通胀预期,但实际增长仍然较为温和。所以,明年的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在于管理通胀预期、控制资产泡沫,而不是抑制经济增长。

  基于该判断,今年的财政支出力度有望持续到明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方向不会发生根本转变。但为了管理通胀预期及防止资产价格过度上涨,明年政策的宽松程度较今年肯定会有所收缩。如果说今年的政策重点在"宽松",那么明年的政策就更强调"适度"。

  与往年"先市场、后行政"措施的调控方法不同,明年可能更早地使用项目审批、税收、二套房政策等行政手段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笼流 动性等数量型的手段;其次是如果输入型通胀抬头明显,汇率小幅升值也是可能;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争议最大的调控措施,明年到四季度才有可能动用一 次,以抑制长期通胀预期的上升。

  我们对加息时点的判断,主要基于政府需要一段时间来对经济增长风险进行确认。当前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政府的一系列刺激政策,造成企业层面的 微观指标向好趋势落后于总量指标。所以,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经济增长指标需要慎重确认,目前并不是所有指标一致显示经济增长没有问 题;其次,资产泡沫的严重程度并不如预期,如股市的估值与全国的城市房价并未达到2007年的高点;再次,如果行政手段与数量手段先行实施,需要一到两个 季度来确认政策是否有效,如果有必要,才可能在四季度实行加息;最后,目前市场主流预期是2011年的通胀水平高于明年,所以从管理通胀预期角度出发,有 必要修正维持了近两年的低利率水平。

  触发加息的原因主要是通胀上升的潜在风险大幅上升,主要表现为存款搬家过快,资产泡沫化程度迅速加重。但是出现这种情况也未必会引起加息。资产泡沫产 生的原因主要是实体经济不好做,私人资本转而炒房炒股,但加息只可能引来更为萎缩的实体经济,而股价与楼价下降之后成为更好的买入理由。所以,提前加息的 可能性只有经济走好的情况才可能出现。而1937年美国和1977年日本在经济复苏阶段过早加息导致经济二次探底的教训说明,确认经济好转的难度较大,央 行现在可能会选择承担加息过晚的风险,而不是相反。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茅台边"限"边涨 高端白酒扬起暴利泡沫
·如何提高劳动报酬在整个国民收入比重
·高善文:信贷供应情况决定市场走势
·高房价下的逆城市化危险
·国内产能超6亿吨 铁矿石涨价不大可能
·成思危:发展非公经济要处理好三个问题
·管理通胀预期于四季度加息
·物价悄无声息上扬 通胀旋律悄然奏响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