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温州财经 > 正文
金融危机冲击下温州困难中小企业调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中小企业 调查 困难 温州 危机 冲击 金融 企业 市场 我们)
  

  国际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波,给以出口加工为主的温州中小企业带来阵阵寒意。是生存还是死亡,是退缩还是坚守,这是一道必解的考题。

  完全依靠市场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温州中小企业,被称为“草根企业”。温州14万家从市场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正在又一次演绎着在市场夹缝中求生存的故事,再一次显现出“草根企业”的坚韧。

  “现在要过紧日子”

  记者来到地处温州平阳县的奥光印刷器材有限公司的时候,企业两条生产线只有一条开工,工人半工半休。

  “真没想到市场变得这么快。就在上半年,我们的生意还是好好的。9月以后,就一个海外订单都没有了。去年公司外销挣了500多万美元,公司还投入2000多万元上了一条新的生产线。”公司总经理洪水远忧心忡忡地说。

  洪水远今年51岁,已在用于印刷的PS版产品领域摔打了近10年。现在的市场景况,他从未碰到过。

  “我们的外销基本占了产值的一半,现在外销突然消失了,都是金融危机闹的。尽管我们的产品由原来的每平方米3 。 5美元下降到3。1美元,但对方还是不要。”洪水远说。

  奥光的技术来自中科院印刷所,公司自己有30多名技术人员,洪水远说,奥光有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尽管一年多来汇率、员工工资、原材料等因素影响了收益,但生意一直还算稳定。

  “怎么办?先以静待动吧。董事会下了决心,要以原来的待遇把技术人员留下来,员工也要尽量保留,等待市场好起来。如果队伍没了,以后再想‘咸鱼翻身’就不可能了。”洪水远说,一方面要抓公司管理、减本节支,一方面开拓国内市场,目标是中西部市场,已在湖北等地设点。

  记者看到,入夜,公司办公楼连卫生间的灯没人时都是关上了。公司人员说,现在要过紧日子了。

  洪水远对记者说,我国的PS版产品有一定优势,奥光哪怕亏几百万也能挺它一年,“市场不可能一去不复返”。

  温州市经贸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黄寿君说,前三季度的基本面总体是好的,但近几个月工业经济增速回落较快,不少企业经营的确出现困难。市经贸委对18775家中小企业进行调查,停工、半停工企业为1461家,占7 。8% ,另有304家倒闭。

  “如果一直保持现在的状况,我们还是可以乐观的。但经济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多深谁也说不准,形势还是很严峻的。”黄寿君说。

  “危险的时候有机会,大家都懂”

  记者走进温州汇浩亚麻纺织有限公司时,明显感受到了厂区的冷清。这个国内同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近年的经营绩效一直很好,一个多月前,企业还在开足马力生产。

  “难啊!照理年年圣诞节前都是销售旺季,可今年却旺季不旺。 10月份以后的订单几乎没有。”公司总经理高濯一见记者就念起了苦经。他们企业已经开始亏损了,开工最多只有70%。

  “我们从5月份就感受到市场氛围变了,7月开始以销定产。这两天企业的财务部门在测算,开工规模多少才能保本经营?我们这样的企业转产不可能,生产多了卖不出去要亏,不生产也要亏,看开多少才是‘赢利点’。”

  高濯说。

  亚麻产品源自欧洲,传入我国后逐渐成了一个强势行业,全国有约80万锭产能,国际市场的七八成为中国产品。高濯说,亚麻产品中国消费者还不怎么接受,最终还得出口欧美,特别是美国。现在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到年底肯定有一批抵抗力弱的企业倒闭,特别是那些自己种麻、纺织、印染、制衣的企业。

  “汇浩的产品有八成是外销,受金融危机影响很明显,但我们有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市场最终还是我们的,就看你能不能挺过去。”高濯说,“我的企业不可能倒闭。”

  他拿起一卷布向记者介绍起了汇浩的对策:时下不少布厂倒闭或开工不足,汇浩就把亚麻纱织成布,增加一点加工收入。还有就是减产、减少库存和资金积压,并多找新市场,搞多元化销售。高濯认为这些“招”至少可以让企业扛个一年半载。

  “危险的时候有机会,大家都懂,但就看你有没有这个能力、敢不敢!”高濯说,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国内亚麻纺织行业50%的企业经营处于停产状态,原材料的价格也跌到了近年的最低点,就看你有没有钱去收购。

  高濯说:“我们有专业化优势,而且温州企业融资途径多,挺得住。现在倒是需要国家在税负上帮一把了。”

  温州中小企业较强抗风险能力背后,也显现出对融资的迫切需求。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透露,下半年以来,全市本外币贷款已经连续5个月回升。

  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以信贷手段刺激经济增长, 11月份起温州在金融方面采取了6项举措,包括:对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尽力下浮5%至10% ;加快推进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建设;对资金一时紧张、但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

  自信才能坚强,温州有一大批相信自己技术实力的“草根”企业。

  “赔本也要赚吆喝”

  硕颖集团的厂区在温州开发区,新建的几栋楼一半还没有用。正在为12月后半个月没“米”下锅发愁的公司副总裁赵海峰在其中一栋厂房里接待了记者。

  厂区里没有启用的楼房是这个生产数码相机的企业过去的良好业绩和今日生意惨淡历程的标志。

  “市场的确不好。就连过去对我们爱理不理的台湾上游芯片厂商,现在也热情起来了,经常主动上门。”赵海峰说,今年五六月生意还好,因为上半年的订单释放了一下。但从11月份开始订单少了。本来年底喝的全体员工的“丰岁酒”打算在年前提前喝了。

  硕颖集团一直在研究应对危机的对策。如在强化营销部门的“拍板权限”同时,要求营销人员“逢单必抢”,只要有订单,不管有没有利润,先抢过来再说。“赔本也要赚吆喝。如果停产了,企业肯定撑不下去。客户和市场没了,资金流不动了,才是企业真正的绝路。”赵海峰说。

  赵海峰认为,越是困难时候,企业越是必须有自己的明确定位,不能“打乱仗”。“我们的技术水平不能跟佳能这些国际巨头相比,我们的目标市场是中低档市场,如佳能做光学变焦,我们只做数码变焦,这叫差异化竞争。我们也在做别的相关产品,如GPS等。目前要压缩成本搞研发,企业设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正在开发自己的芯片。德国客户问,能不能做1000元人民币的投影仪?我们也都在研发。”

  “脱困的关键还是销售、市场的问题。”赵海峰说,

  企业眼下正在重新梳理客户网络,建立一些战略性、能够共同成长和长期承担风险的大客户,通过他们以点带面,扩大市场销售。

  谈到心理状态问题,赵海峰表示:最没把握的是明年上半年,下半年订单肯定会释放。现在是既给自己打气,又有点忐忑不安。

  温州市市长赵一德说,到11月末,温州产值过500

  万元规模以上企业国外订单减少20。7 %,国内订单减少12。5 %。

  在温州市近日召开的“拓市场保增长”千人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邵占维提出,要“把开拓市场作为克难制胜的突破口”,充分发挥温州的产品优势、营销网络优势、温州人能吃苦敢拼搏优势,在拓展市场中抢占先机。市里提出了“抢占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搞活本地市场”的16条意见和措施。

  温州的不少困难企业的负责人用“熬”这个字来比喻自己的生存状态,但这个字也代表了对困难的认知、生存的意志和对未来的希冀。

  “搞企业已经变成一种责任”

  “不能把困难都说成是金融危机造成的。金融危机只是‘雪上加霜’而已。行业自身素质和汇率、员工工资、关税、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都是造成困难的原因。”温州市烟具协会副会长黄发静说。

  他认为所谓的倒闭企业,很多是正常的优胜劣汰,他说:“温州打火机企业前些年有500多家,到去年下半年就减少为80来家。”而那时,金融危机尚未形成。“倒闭的大部分都是竞争能力弱的小企业。”

  “目前是很困难,形势好的时候是胜者为王,现在是活着为王。”黄发静说,当前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应该是研发一些技术上有难度的产品,开发日本、拉美市场,开拓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

  黄发静告诉记者,温州是一个产生“草根”经济、本土经济的地方,所有的厂房设备都是个人财产,几乎没有外资,产权意识特别强,企业亏了老板一般不会逃,因为逃得了和尚也逃不了庙;温州人稳妥、务实,相信国家能够帮忙,在税负等方面更好地为企业解决困难。

  “搞企业已经变成一种责任了,人生也是要荣誉的,社会给了我们这么多,也应该回报。不能让打火机产业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创立又在我们手里消亡。”他说,无论怎么衰退,我们的企业肯定不会“死”。

  草枯根不死。今天的“草根”,已变得愈加粗壮和坚韧了。采访调查使记者相信,“草根”们定能顽强地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在春天萌发新芽。


 

来源:温州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宋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调动安置房优先安置五年以上拆迁户
·温州金龙鱼食用油涨价一成
·苍南建信村镇银行开业
·今年前四月 温州螺钉螺栓出口量降一半
·温州早茶大做“早”文章
·温州市发现一例输入性甲流疑似病例
·中国黄金专卖店开进温州
·温州纳税百强年献72亿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