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温州财经 > 正文
温州客:开发商资金越紧张我越感兴趣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兴趣 紧张 资金 开发商 温州 我们 于祥 就是 公司 物业)
  

  坐看开发商慢慢死去是一件惬意的事情,这曾经是海外资金的专利。但现在,温州人也开始享受这份幸福,这是温州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新收获的一份“意外之财”。

  于祥就是其中的一分子,这个有大学本科文化的温州“炒房客”戏称自己叫做秃鹫,那是一种在沙漠边缘地带专门以干渴而死的动物的“掠食者”。然而,和秃鹰坐等兔子(兔子博客)或者羚羊饿死不一样,于祥们更习惯于“帮助”甚至“加速”开发商的“死亡”,然后成为他们的“盘中美餐”。

  技术创新

  一边和开发商谈判,一边和代理商谈判,主营业务就是放债。具体来说,就是以地产商的股权质押为前提的放债,表面上是股权投资,实际上是短期借债。

  如果你想打电话找到于祥,最好是晚上10点以后。电话那边传来了歌舞升平的背景音乐,“都是开发商请我们吃饭唱歌,很简单,他们想找我们借钱,我们手上也确实有钱,也想往出借。”于祥对记者说。电话中的他,有些醉意。

  于祥发迹于本世纪的最初5年,炒房让他有了近千万的家产,比其他炒房客更宝贵的,是他在2006年已及时地“清仓”。在他周围,和他一样一起清仓的,还有20多人。现在,这20多人凑在一起,开始了升级版的“炒房运动”。然而,过去那种“买了房子再卖掉赚取差价”的传统做法,已经不能满足这些精明炒房客对技术含量的要求。

  在这群追求技术创新的“炒房客”当中,于祥是文化程度最高的,所以他在团队中的角色,就是一个谈判者。他们一起注册成立的公司叫阳光丽晶投资公司,注册地在石家庄,股东有21人,每个人的出资额相等。

  虽然于祥不愿意透露每个股东的具体投资额,但他身边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每人出资200万元,全部为现金资产,这样这个公司的初始投资总额就高达4000万元,其主营业务就是放债。具体来说,就是以对方股权质押为前提的放债,表面上看是股权投资,实际上是短期借债。

  “因为我们不是银行,所以只能以表面上是股权,实际上却是债权的方式运作。你可以拿股权来质押,也可以用在建的物业产权做抵押。后一种,我们主要针对那些已经封顶的物业,尤其是住宅。”于祥说。

  现在,于祥正在找一家智慧机构做支持,也就是代理商。他说自己现在的工作状态,就是一边和开发商谈判,一边和代理商谈判,这一“两腿并行”的模式就构成了新一轮温州炒房客们的全新生活状态。

  离谱的条件

  “我们不怕风险高,开发商的资金链条越紧张,我们就越感兴趣。”

  于祥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与天津的一家开发商谈判,而这家开发商现在账上的流动现金,只有不到300万元。据了解,当时找到于祥的地产公司一共有5家之多,分别分布在北京、天津和西安等地,其中现金流最高的账面上有2000多万元,多数在1000万元左右。但是,于祥和他的董事会最终还是选择了天津的公司。

  彼时,21人组成的董事会进行了一次投票表决,有13个人选择了天津的公司。300万元的账面现金,在5家公司中是最低的。

  “很多股东有不同的意见,但后来我做了很多说服工作,主要想告诉大家:越是钱少,我们越有机会。”于祥告诉记者,说服工作进行了将近一个月,因为董事会中的很多股东还是传统的炒房客,并不理解什么是商业机会。

  据介绍,天津的这家房地产公司,原是一家街道办入股的企业,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立项为公寓。在2007年以后,银行信贷开始收紧,项目在历经两次转手后,已经没有开发企业愿意接手,因此选择了停工。直到遇见于祥后,这家开发企业希望能短期借债1100万元,主要用于内部和外部装修。

  “按月息15%算,我们要拿他的物业产权抵押。”于祥说,一开始,开发企业对这一较高的月息还是有一定异议的,谈判也曾中断了一段时间。但开发企业找了一圈,也没借到钱,包括外资。“最后还是只能找到我们。”说这话的时候,于祥有几分得意。

  “他之所以非要找这个只有300万元现金的项目,其实是巴望着这个公司快点死,他看中的是那个抵押的物业,而不是15%的月息,这个有点像和一个输光了钱的赌徒赌博,可以开各种离谱的条件。”于祥身边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

  专找“等死”的

  如果连续5个月不能偿付借款利息,这些新新炒房客们将开始得到部分的物业产权。

  在于祥与地产开发企业签署的协议中,虽然15%的月息很高,甚至不及整栋物业的价值,但由于这些开发企业极度缺钱,因此只能接受这样的不平等条约。就像电影《活着》中的情节一样,借钱给输光了的赌徒,其实是盼着他再输一次,从而能够得到他的房产。

  现在,于祥用的就是这个逻辑。

  记者了解到,于祥和开发商签的协议很“霸道”:每个月结算一次月息,如果连续5个月不能偿付利息,将开始“支付”1/3的物业产权,到第7个月时,另外1/3将继续支付,而到第10个月如不能付息时,最后1/3的物业产权将被支付。

  显然,即使得到了于祥的“借款”帮助,如果房子的实际销售情况不佳,开发商每个月的资金压力还是非常重的。

  于祥现在并不时常去天津,而他等待着一个日子的到来:地产公司不能还上第5个月的利息的日子。“我们每个股东都拿身份证,到时候登记(应得的房产)。”于祥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那时候,就是于祥们的幸福时刻了。


 

来源:温州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宋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调动安置房优先安置五年以上拆迁户
·温州金龙鱼食用油涨价一成
·苍南建信村镇银行开业
·今年前四月 温州螺钉螺栓出口量降一半
·温州早茶大做“早”文章
·温州市发现一例输入性甲流疑似病例
·中国黄金专卖店开进温州
·温州纳税百强年献72亿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