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资讯 > 正文
市场快速回暖 国内新能源企业将再掀上市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企业 上市 国内 快速 市场 新能源 公司 准备 网易 财经)
  

  1月12日 肇始于2006年到2007年的新能源企业海外上市潮,造就了多个明星公司,赛维,尚德,英利这些国内著名的新能源企业借此进入大众的视线,当时的上市狂潮也造就了施正荣,彭小峰,苗连生等一众新能源富豪。

  据网易财经了解,时隔几年后,随着金融危机后国际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回暖,新能源行业近期将再度掀起上市热潮,一批新的新能源富豪随之将浮出水面。

  包括江西赛维,新奥光伏,中航惠腾在内的新能源企业2009年都已经或者准备开启上市之旅,他们或者计划分拆业务,或者准备IPO。借助着全球新能源市场需求的增加,今年中国新能源企业将进入一轮上市融资高潮。

  去年11月赛维把硅料业务15%的股权卖给江西省国际信托公司,作价2.19亿美元。赛维董事长彭小峰对网易财经解释,此举是为赛维分拆硅料业务赴香港上市而引入战略投资者。

  在“拥硅为王”的光伏行业,投产多晶硅是个不折不扣烧钱的活计。受制于去年低迷的国际多晶硅市场,赛维在09年现金也出现了困境,据财报数据显示,09年第三季度赛维短期银行借贷、需在当期支付分期付款的长期贷款高达11.03亿美元,与第二季度的11.89亿美元没有多少缓解。

  不过随着国际市场的回暖,扩增多晶硅产能成为抢占危机后市场的首选。

  对于扩产,现金方面有较大压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就成为企业不二的选择。而赛维此时引进战略投资者,既缓解了投产多晶硅的现金压力,同时也为培育又一个上市融资平台做好准备。彭小峰表示,目前赛维已经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状态,而国内光伏市场即将放量的需求,也为其跑马圈地提供了又一重保障。

  除此之外,位于保定的国内光伏企业英利,也于去年在海南成立了一家包括硅料组件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海南英利新能源公司。该公司的股东构成为英利集团、海南省发展控股和海口市创新产业投资三家。在该公司成立伊始,就有人士揣测英利集团是否有培育其上市的打算,目前这一消息尚没有得到证实。不过,自去年始,英利开始其在海南的业务扩张,投资12亿建设一期百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完整产业链。英利董事长苗连生对于海南寄予厚望,“海南不但有充足的光照条件,还有多晶硅的原料石英砂”。

  在去年底英利硅料业务投产仪式上,英利集团一名高层告诉网易财经要把这家公司培育成为一个独立法人。

  不过现在来看,英利海南项目是否上市姑且不论,单就新近出台的海南整体规划就令苗连生这笔投资增值不少,疯涨的土地价格,优惠的税收政策使得英利得到了初步回报。

  已经上市的新能源企业在准备再来一次分拆上市,而没有上市的新能源企业也在快马加鞭。

  中航惠腾和新奥光伏都开始了IPO前的冲锋。一位接近中航惠腾的人士告诉网易财经,公司目前处于处于上市静默期阶段。位于保定生产风力发电设备的中航惠腾在去年年初就传出准备A股上市的消息,相隔一年进入静默期的中航惠腾已经开始了再一轮上市冲锋。昨日该公司一位高层告诉网易财经公司的确是在准备上市,不过现在正处在静默期不好回答过多问题。他坦言,由于去年保荐程序拖累而影响到了上市计划。

  同样准备IPO的还有新奥光伏,他们也把上市时间定在最迟明年。新奥光伏总经理周民此前对网易财经透露,新奥能源上市目标已经确定,最迟后年上市。至于上市地点是在内地还是香港,周民表示赞赏还没有最终确定。

 


 

来源:网易财经 责任编辑:张启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银香港:中资行海外扩张时机成熟
·美日德综合国力列全球前三 中国排第七
·中国外贸全年降幅有望收于16%以内
·高铁时代老百姓也该有“不高速”的权利
·各地水价听证会怪状不断 造假风呼唤问责机制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均衡放贷避免大波动
·屠光绍:国际板推出尚未有时间表
·工行董事长:短期无融资压力 否认入股国泰金控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