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资讯 > 正文
住建部两招调控房价:精准打击配合有效供给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有效 供给 配合 打击 房价 调控 房地产 政策 城市 上涨)
  

截至12月中旬,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除了按照正常要求三次上报房地产形势分析报告外,还6次向国务院领导专题汇报了房地产形势分析和调控政策健全的问题。

由三次变为九次,反映出房地产和国民经济发展、民生问题密切相关。

本报记者获悉,2010年房地产调控将坚持稳定完善政策,遏制重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为了服务于2010年更加动态、灵活地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住建部房地产信息采集系统覆盖城市已经由40个扩大到90个。而高档房和普通商品房数据将分开统计。

12月中旬国土资源也公布了一份文件,其中内容是国土部一个专家组前往上海等华东主要城市进行房地产用地调研的结果。此份文件公布的意义,在于指导地方政府如何利用土地手段调控房价过快上涨。

明年房地产形势更复杂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在12月18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2010年房地产形势更加复杂,加强跟踪性分析研究非常必要,而且跟踪性研究成果主要为国务院调整和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做参考。

就在12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住建部还专题汇报了房地产形势分析报告。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12月19日在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上表示,有几种因素将决定2010年上半年进入盘整期。

“二手房营业税优惠,使明年交易的楼盘提前到今年年底前,”陈国强说,2009年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疯狂状态,购房者担心2010年房地产政策要变,也担心通胀到来带来房价继续上涨。

陈国强认为,2009年第四季度在很多城市出现了恐慌性购房。尤其是自主性和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将未来的购房计划提前到了2009年底完成。

因此,陈国强认为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会由于购买力提前释放殆尽,而缺乏购买动力,陷入成交量下滑的局面。2010年下半年开始,伴随着供应量增加和成交量下滑,可能出现房价下降。

据陈国强统计,2009年1-11月份,全国省会城市中,平均房价上涨幅度超过了50%,在主要城市中,单个楼盘房价涨幅超过100%的楼盘在10%以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尤其疯狂,平均涨幅在60%以上。2009年的8亿平方米的成交量也是历史新高。

据安居客统计,2009年主要城市中投资性购房需求在20%以上。而北京链家地产统计,北京市2009年成交二手房当中,约有8%是投资性需求。但新房购买者中,有50%以上是投资性需求。

但 是,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在上述论坛“高房价与土地”分论坛中表示,目前信贷政策和土地政策都缺乏“精准打击”手段。“虽然我们一直在强调 区别化的调控政策,但是由于基础数据不清和调控手段落后,房地产市场总是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控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需要对进入房地产 的各类资金进行精细化监管,而目前很难监管。”

不过,2010年房地产调控准备走“渐进式”路线。

“注意分析调控政策用语,”邹晓云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中提出了“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问题”,其中“遏制”表现出了决心,但是针对的是“部分城市”,而不是全面打击。

上述住建部负责人也表示,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要求要稳定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上海纪委对朱影做出纪律处分 未被移送司法
·美参院预投票通过医改法案 平安夜最终闯关
·美参院预投票通过医改法案 平安夜最终闯关
·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深圳房价跑步进入两万元时代
·权威人士透露二套房贷政策暂无变化
·工信部明年力促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多家企业签订2010电煤合同 价格微涨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