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资讯 > 正文
一问 4万亿投资会否助长产能过剩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过剩 投资 万亿 产能 经济 我国 问题 行业 加快 危机)
  

2008年第四季度,我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迅速出台并不断充实完善应对危机促发展的一揽子方案,其中包括两年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元、带动总额4万亿元投资的计划。

4万亿投资为我国经济走出困境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在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由正转负的情况下,4万亿投资不仅发挥了拉动经济增长的功能,同时也带动了消费的稳步增长,对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功不可没。

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回暖,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也更加突显。有观点认为,4万亿投资等经济刺激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

回顾历史,我国政府在运用积极财政政策,缓解外来冲击、熨平经济增长周期波幅方面,一直是行之有效的。如1998年,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加大投资力度带动经济平稳度过亚洲金融危机。

从4万亿投资的投向来看,重点包括: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建设,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等。

可见,4万亿投资方向主要是民生工程、“三农”、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没有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的投资,更没有‘两高一资’的投资。”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

对于产能过剩问题,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对产能过剩定性、定量的科学评价标准。根据有关学者的说法,行业产能过剩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品价格相对下滑;二是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度下滑;三是行业供给超过了行业需求。

有关专家认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但该问题与4万亿投资没有必然联系。就其实质而言,产能过剩是所有市场经济国家必定要经历的,它是经济周期性波动造成的。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更多是转型经济的特殊性导致的。

但毋庸讳言,产能过剩也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敲响了警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更加突显出来。会议明确,明年要“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要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坚决管住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二问 “保八”能否兼顾可持续发展
·迪拜获援100亿美元 全球市场大逆转
·全球最大真空垃圾收集系统“停用”调查
·首条跨境输气管道通气 中亚天然气直抵粤沪
·国内油气价格明年仍将上涨 对CPI影响有限
·华为等中国通信企业在印度被征高额反倾销税
·北汽笑纳萨博技术 已完成知识产权收
·银监会要求外资行年底前彻查企业账户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