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人均GDP4000美元”离咱们的感受有多远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感受 人均 GDP 收入 居民 分配 城市化 咱们 而言 状态)
  

  在说这个话题之前,咱们不妨再唠叨一下“GDP”是个什么概念。

  GDP——“国内生产总值”,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生产”的概念、“最终产品价值”的概念,跟“分 配”什么的无关。但既然“参与生产者才能参与分配”、“蛋糕做大了每个人就该多分一点”,那么在合理状态下,GDP应当跟老百姓的收入绑在一块儿,而且这 俩指标的增长还该差不多快慢。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蓝皮书》,书里预测的两个数据极受关注、也落了不少埋怨:一是“今年城镇 居民收入增长10%左右”,二是“我国人均GDP明年底接近4000美元”。社科院专家解释说,按照国际惯例,这人均GDP一旦超过3000美元,居民消 费就开始升级,比如普及房子、车子这些“大件”。即使把那些误将“人均GDP”看成“人均收入”——因此而愤愤然的网友刨开,咱们还是会发现,很多人依然 对“人均GDP4000美元”有意见,究其原因,很简单,跟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0%”有意见一样,这数跟老百姓的感受远了点。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不久前一份报告所言,近10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一直 呈下滑的状态(从1995年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分配”向政府和企业的倾斜越来越厉害,居民收入增速年年落在GDP增速跟财政 收入增速后面。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陈光金也说了,我国劳动报酬在GDP中占比从50%多降到不足40%,与此同时资本报酬占比从18%“蹿”到30%以 上,这在国际上“非常少

  居民总收入增长相对缓慢——起码是相对GDP而言,同样都是居民吧,这张三跟李四的收入差距还越来越明显。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湘泉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目前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已达“高度不 平等”状态:就行业而言,1978年工资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为2.1:1,2008年是11:1。就家庭而言,10%富裕家庭的财产总额占城市居 民全部财产的45%,而10%最低收入家庭呢?占1.4%……咱们还可以再加两方面:就地区而言、就城乡而言……

  显然,所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居民消费就该升级”,那得在分配基本合理的状态下才能实现, 在“国民收入分配不断向政府和企业集中、向城市集中、向少数人集中”的状态下,不要说人均GDP3000美元,就是4000美元、5000美元这消费也升 级不了,至少升级得很不普遍。

  人均GDP跑得飞快,而亿万“消费者”却没有出现,生产能力跟老百姓的感受、跟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差得很远,所以很少有人认同“人均GDP4000美元”,或者说认同了,但却会追问一句:生产是生产出来了,您准备让谁买?

  这些日子经常有人说,“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是中国经济的死结所在,因为“工业化创造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只要城市化了、只要有需求了,咱们就不用吊死在出口这棵树上下不来——这话只说对了一半,而部分专家所谓“通过城市化绕过收入分配难题”就更是胡言。

  收入分配问题不缓解,城市化就只会制造更多的城市贫民,而不是消费者——在《人民日报》的报道中,城 市低收入群体“水果都买别人挑剩的、烂的”。当社科院专家指出,2008年底曾失业返乡的农民工春节过后不久就有85%以上返城——但不是因为工作好找或 者收入增加,只是因为城乡差距过大、即使城镇工资下降也能忍受的时候,咱们应该想想,城市化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人均GDP之类的数字又如何才能得到真正认 同。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明年信贷的清晰性与模糊性
·社科院专家:中国税收制度是否有利于消费
·基金收费应与管理能力挂钩
·张艺谋到萨缪尔森 适应没有大师的时代
·聚焦09年楼市关注点:房价为何看不懂
·瞭望新闻周刊:环保仍拧不过GDP“大腿”
·农业保底反危机:新时期粮食安全四点启示
·专家解读:城市化为“扩内需”续力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