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温州侨讯 > 正文
张寒萍:海内外媒体联动提升中国话语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提升 媒体 海内外 华文 海外 传播 手机 温州 新闻 发展)
  
 作者:张寒萍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总裁
  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华人群体整体实力的提升、华文媒体坚守使命和不断改革创新以及当代华文媒体传播的全球化趋势,为海外华文媒体带来了提升话语权的新机遇。借助海内外华文媒体的积极互动,能够更快、更准确、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新闻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传播,以及增进各国家、各民族间的了解和沟通。
  随着海外华人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中文信息市场不断扩大,能够更迅速地重组信息,让更多的海外华人及国际友人了解事实真相。同时,当今华人群体的经济实力、社会地位和政治影响力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为华文媒体的良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华文媒体在当地的传媒体系中地位不断提升,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了所在国的重视。除了海外华人之外,还有当地不少汉语爱好者渴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他们成为海外华文媒体日益扩大的受众群体,在为华文媒体拓宽生存空间的同时,也无形间为打破西方话语权垄断提供了可能。同时,相比起中国内地媒体而言,海外华文媒体在大多数不了解中国大陆的海外人士心中,更具有不带特定政治色彩的新闻公信力,更容易为广大国际友人所接受,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西方民众对中国的认知。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华文媒体自身的发展也为媒体的海内外联动带来了契机。中国媒体走出国门,以“借船出海”战略拓展海外市场,使海外华文媒体的积极健康发展与之遥相呼应,促使华文媒体形成了新的格局。
  《欧华联合时报》的基本做法
  以《欧华联合时报》为例,注重内外互动,联合发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其基本做法是:
  一、从参与办报到合作办报,从松散合作到深度合作。大陆的温报集团与海外华文媒体从参与办报发展到合作办报,在掌控力提升的过程中传播能力和影响力得到了加强。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都市报》(前身为《温州侨乡报》)从90年代开始,就在欧、美、东南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自办发行,发行量在1000份左右。2001年,《温州侨乡报》与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建立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由原来的供稿方发展到与其联合办报。国内编辑机构负责部分版面的编辑、审稿、制作,通过网络直接传输至印刷厂整合出版。
  二、通过新技术手段开发产品、开拓新闻传播方式,达到互利共赢、放大温州声音。数字营销、手机报都是依托于新技术平台的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文化传播新方式,在新时代对加强新闻出版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三、传播对象定位精准。海外手机报主要是针对在国外的温州侨胞,定位准确,接受度高。作为首份落户海外的温州手机报,为了扩大传播范围,温报集团通过国外电信公司甄别不同的用户群,做到了用户精准定位,分别为在意大利的温州人、福建人与东北人定制了中国手机报、温州手机报、福建手机报和东北手机报,为广大华侨华人提供最新的国际、国内和家乡的各种新闻信息。
  四、传播内容有针对性。通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和分析,温报集团立足国内和本地丰富的新闻和文化资源,并根据海外读者的需求,每天早晚及时发送两次手机报内容,涵盖本地新闻、国内外时事、社会趣闻、传统中医保健等,受到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来源:温州市侨联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