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彩色文 > 正文
温州射击的冷热思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思考 射击 温州 教练 金牌 项目 朱启南 问题 游秀霞 可以)
  

  说起温州体育,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奥运冠军朱启南,想到的是温州射击。自朱启南在2004年一举拿到雅典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冠军后,温州射击一度很“热”,学生、家长趋之若鹜,到温州体校报名练射击者甚众,纷纷梦想成为朱启南那样的奥运明星。

  然而激情过后归于平淡,除了朱启南、陈邱龙等还在国家队省队外,温州射击近年来徘徊不前,而省内的杭州、宁波等地射击水平不断提升。无论从教练员队伍、后备人才选拔,还是从省内比赛成绩等方面来看,温州已被兄弟城市远远甩在了身后。温州射击面临冷遇是不争的事实,这不得不让我们冷静思考:温州何时出现下一个朱启南?

 

  今年省赛仅拿2金

  今年的省射击锦标赛,在总共48枚金牌中,宁波夺走24枚,杭州和明年省运会东道主嘉兴各获11枚,而温州射击队竟然只拿到2枚金牌!2002年温州作为东道主的省运会,温州射击队在拥有朱启南的情况下拿下11枚金牌,到2006年台州省运会,温州射击只拿了6枚金牌,2010年嘉兴省运会温州射击可以拿几枚金牌?

  对此,温州体校射击教练组组长戴爱珍解释说,由于明年省运会规定各地运动员必须在省赛中出现一次,才能获得参赛资格,因此,今年的省赛温州队让一些没打过省比赛的队员上场,获得2枚金牌并不是温州射击的真正实力,“有几个队员水平不错,明年省运会争取5~7枚金牌。”戴爱珍说。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为温州射击不免担忧。

  射击存在问题不少

  射击是个烧钱的项目,需要大笔资金投入,而温州经济发达,在场地、器材等方面都能有保障。然而,温州射击目前除了温州体校本级,就只有瑞安在开展(原先洞头开展的射击项目因场地不达标被公安机关关闭了)。项目开展不普及,温州射击队如何选才?后备力量不足何以出成绩?

  本届市运会,瑞安队在教练戴小兵的带领下,组成了33人的队伍参赛,是参赛人数最多报名项目最多的队伍。十多年在最基层打拼,戴小兵感慨良多,尽管瑞安射击场地小,也曾因安全问题一度被关闭过,但瑞安开设的项目比市体校还多。戴教练指出,温州射击的师资力量薄弱是个问题,市体校目前只有4个教练,瑞安只有他1个人支撑。

  本届市运会在射击上控制项目和参赛人数,戴小兵说他还有几个学生无法来参赛,“市里考虑的是,有些团体比赛只要瑞安参加就拿金牌,别的队伍会有意见,所以裁掉一些项目,但有总比没有好,何况这些项目也是明年省运会项目,长此下去,既打击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积极性,也会导致这些项目荒废掉。”戴小兵忧心忡忡地说。

  长远发展有路可循

  对温州射击的发展,金牌教头、朱启南的启蒙教练游秀霞也有自己的思考。市运会是明年省运会的一次大练兵,她表示,省赛拿2金,市运会上出现的问题,教练员要沉住气想办法解决,还有一年时间可调整和提高。

  据了解,杭州、宁波等地在中小学中开展危险性相对小的气步枪训练,每年的省中小学气步枪比赛,温州派不出队伍参加,但我市也完全有条件开展起来。温州射击队退役到各县(市、区)中小学做体育老师的有十来人,他们对射击深有感情,游教练说她有一名学生已经着手在学校开展射击课,不过还有待批准。游教练还告诉记者,朱启南的母校、17中的杨校长非常支持学校搞射击运动,场地、生源都不愁,他曾表态:陈邱龙打完全运会,只要愿意回来,17中体育老师的位子就留给他。另外,体教结合也是条出路,市体校和市里的名校可以联合办学,训练在体校,文化课学习在名校,运动员可以代表学校参加中小学生运动会,也可以代表体校打比赛。

  游教练说,在中小学中普及射击,这个想法早年就提出过,需要市体育局、教育局、公安局等出面协调,尽快行动起来,市里还要出台一系列政策,比如射击特长生加分等,这样射击就不存在招生难的问题,体校选才面广,起点也高。

  教练应该做成品牌

  竞技体育以结果论英雄,能出成绩的就是好教练,培养出奥运冠军朱启南的游秀霞教练,在业务能力上有目共睹。2003年,射击队分组,原来带男女步枪的游秀霞至今只带女子步枪,此后,温州射击男子选手鲜有好成绩。2002年省运会温州射击队11枚金牌游秀霞贡献了7枚,2006年省运会温州队6枚金牌,游秀霞的女队贡献了4枚。

  市体育局训竞处处长陈红介绍说,在优秀教练员的问题上,我市完全可以将其做成品牌,比如像晚报的“雪君工作室”一样,体校可以成立“游秀霞工作室”等,整合我市的射击资源,发挥业务尖子的能动性,利用金牌教练的名人效应,以点带面,产生更大的效益。

 


 

来源: 责任编辑:李曼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港来了艘消防船
·温州市质检院开展E-Mark认证
·温州千人作画献礼国庆60周年
·苍南火车站昨竣工验收
·“双60”亮相温州街头
·温州海关查获非洲走私象牙
·温州首个学校红十字会成立
·温州民警87种行为受监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