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数万温州人为躲避战乱,迁徙至安徽定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安徽 温州 人为 汉武帝 东瓯   救援 田蚡 汉朝 东瓯人)
  
  在今天的安徽舒城地区,有一部分人并非是土生土长的的本地人,而是温州人,因为其祖上是从温州迁徙而来的。那么,这部分温州人为何要迁徙到安徽舒城呢?
公元前138年,即汉武帝即位后的第三年,刘驹怂恿闽越(首都东冶,今福建福州)攻打东瓯(今温州,包括浙江台州与丽水地区,国都位于温州市区)。
刘驹是吴王刘濞的儿子。在七国之乱中,吴王刘濞被周亚夫打败,与儿子刘华、刘驹等逃到东瓯。汉朝派使者来到东瓯,答应报之以厚利,希望东瓯人能杀了刘濞。东瓯人于是骗刘濞出去慰劳军队,然后派人用矛戟刺杀刘濞,砍下他的头颅送到汉朝换取赏金。
刘驹因此怨恨东瓯人,这才经常怂恿闽越人攻打东瓯。闽越王听从了刘驹的意见,发兵包围东瓯都城,东瓯王派人向汉武帝告急求援。
汉武帝收到东瓯人的求援信,就此事征询田蚡的意见。
田蚡是汉武帝的舅舅,为人机警、能言善辩。汉武帝即位后,田蚡被封为武安侯,任太尉之职;五年后,汉武帝又让田蚡当了丞相。田蚡得势后,专横跋扈、贪得无厌,终于在公元前131年春暴毙于床榻之上。当然,这都是后话了,我们还是回到汉武帝询问要不要救援东瓯的事儿上来。
  •  

  •  

  •  

  •  

  •  

田蚡认为汉朝不必劳师动众去救援东瓯,理由有二:第一,越人经常相互攻伐,今天你打我,明天我打你,这是很平常的事情;第二,东瓯人多次叛服不定,在秦朝时就被放弃,不属于中国,不值得烦劳中原朝廷去援救他们。
田蚡这一番话,表面上看着挺有道理,但其实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汉朝当时要不要救援东瓯的问题,就如后来我们要不要抗美援朝的问题。抗美援朝,虽然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也让我国守住了东北的大门。大家可以设想,如果当初没有抗美援朝,那么我国东北大门必将洞开,我国的战略安全又如何能够得到保证呢?
田蚡缺乏战略眼光,但当时汉武帝的身边还是人才济济的,庄助、朱买臣、司马相如、东方朔、枚皋、终军等,在此时都已经成了汉武帝的左右亲信。
庄助听了田蚡的话,马上反对说:“现在只怕力量小不能前去援救,朝廷德薄不能保护他们;假如能做到这些,为什么要抛弃他们呢!况且,秦朝连整个都城咸阳都抛弃,何止是抛弃了越人呢!现在东瓯这样的小国因走投无路来向朝廷告急,如果陛下不去救援,他们还能去何处求援告急呢;陛下又怎样能使天下万国臣服呢!”
汉武帝听了庄助的话,深以为然,说:“太尉(田蚡)的见识,不值得我和他商议国家大事。”但当时汉武帝刚刚即位不久,根基未稳,不想征发郡国的军队去打仗,于是便采取了折中的办法,派庄助持皇帝的符节去征发会稽郡的军队,以救援东瓯。
庄助来到会稽郡,不料会稽郡郡守依据法令,不见虎符不发兵,不让庄助征调军队。庄助此人也算敢想敢干,他一发狠,立刻杀了一位司马官,然后才把汉武帝的意思告知郡守。郡守大惊失色,乖乖地让庄助征调兵士渡海前去援救东瓯。
闽越国国王听说汉朝发兵救援东瓯,自知不敌,在汉军尚未达到时就灰溜溜地领兵撤走了。
东瓯人在汉朝的援助下得以逃过一劫,终于认识到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道理,因此请求将全国人内迁中原归顺汉朝廷。汉朝廷不费一兵一卒,凭空得到大量的人口和土地,自然应允,东瓯王于是率领族属军队四万多人北上,被安置在江淮流域的庐江郡(今安徽舒城地区),并被降封为''广武侯'',东瓯国从此被并入中央王朝(之前是独立王国)。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汇墨秀琴知心文章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