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首度揭密:过去10年温州的人口变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人口 变迁 温州 过去 揭密 常住 减少 一个 户籍 &ldquo)
  

  不知道什么原因,温州人口数量这件事,还颇受外界关注。从常住人口变迁的角度看,温州在浙江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

01

2008年至2018年这十年,浙江十一个地级市,温州、衢州、丽水、台州,都有过常住人口减少的情况,加起来共有6次。

2010年丽水全市常住人口为211.7万人,比2009年减少了19.2万人。这是浙江各地最近10年,单年人口减少最多的一例。排在其后的是温州,2014年温州全市常住人口906.8万人,比2013年减少了12.9万人。排第三的是衢州,2010年衢州全市常住人口212.27万人,比2009年减少了11.23万人。

三次10万级的常住人口减少,温州占了其中一次。

辣椒

辣椒也成了温州常住人口减少的“证物”。有报道引用2015年温州辣椒成交量减少的数据,来佐证温州外来人口流失,“来自云南、贵州等地的新温州人是吃辣的“主力军”,他们中的不少人回流返乡,辣椒自然也就没那么畅销,毕竟温州大部分本地人的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主,吃辣能力有限。这则新闻从侧面说明,外来人口的流失是温州常住人口减少的重要因素。”

有关温州辣椒销量的数据,公开报道不太一致。辣椒这个“证物”到底合不合适,恐怕还得另说。

在温州常住人口下降的2014年,杭州、宁波等省内其他城市的常住人口,并没有显著的增加。以杭州为例,2014年,杭州常住人口比上一年增长5.2万人。

而杭州、宁波常住人口增长较快的2018年,温州常住人口是在增长的。所以,即使2014年,温州的常住人口减少是因为外来人口的流失造成的,但也不是杭州、宁波等大城市的“虹吸”效应造成的结果。

至于原因,尚无可靠说法。

但这十年当中,令人叹为观止的一次人口增长同样也发生在温州。

2010年是个神奇的年份。这一年,温州常住人口一跃超过900万大关。而且一年时间,从2009年的807.6万人,增加到2010年的912.21万人。整整增加了104.61万人!

这是什么概念呢,比2010年永嘉加文成两个县的常住人口还要多。

2010年发生了什么?这一年的辣椒销量可有暴涨?

02

放到更长久的时光,去看温州的人口。

到目前为止,中国有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分别是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

最近三次都是十年一查,每十年,温州常住人口的增长都在百万级以上。温州外来人口的峰值可能也是出现在2010年前后,当时的数据是315万人流入,流出是167万人。六次人口普查的温州数据

2010年至今已经有9年,但相比前面几个十年,温州常住人口最近几年的增速不快,如果还是保持这样的增速,温州常住人口超过千万的日子,还早。今后将被老大哥杭州甩在身后。

除了常住人口,还有个指标也是值得关注的——户籍人口。

对于外来人口而言,只有成为了户籍人口,理论上,他(她)是真正地留在了这个城市。2000年,温州全市户籍总人口740.45万人;2010年,温州全市户籍总人口785.28万人;2018年末温州全市户籍总人口828.7万人。

最近20年,温州户籍人口的增速是差不多的。而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差距却在缩小,2010年,温州全市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的差距在200多万人,而去年,这一差距已经缩小到100万人以内。

外来人口的减少,是事实。但仅仅从城市管理的因素,比如大拆大整,去解释外来人口减少,还不够。

03

常住人口的增减可以是暂时的,产业做好了,人口自然来。

温州最近十年遭遇的常住人口增速放缓,与最近十年温州一直试图的转型一脉相承。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崛起,随着“温州模式”的叫响,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达到一个巅峰。这段时间,也是民营经济在温州迅速扩张的阶段。

但最近一个10年,扩张的温州民营经济逐渐遭遇瓶颈,特别是土地、交通、区位等要素问题逐渐显现,已远远跟不上产业以及资本的需求。

有数据显示:温州这块七三二水一分田的土地,一度容纳了全省最多的人口。到去年底为止,温州各类市场主体(包括个体户、公司等)95万多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

2010年,温州常住人口912.21万人,居全省首位。人口密度为774人/平方公里,是全国的5.5倍,全省的1.4倍。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3亩。根据去年中国城市统计年鉴统计结果显示,温州经济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35倍,人口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68倍。

环境容量是有限的。最明显的表征是,温州的土地价格、消费水平、住房成本长期居高不下。

一个池塘,10条鲇鱼会充满生机,1000条鲇鱼就显得拥挤不堪了。

温州的陆域面积比杭州少4000多平方公里,平原面积比行杭州宁波都小,在这个犄角旮旯里面,如何为这么多中小企业和900多万人口安顿发展空间,确实是一个难题。

900多万的常住人口已然接近这个城市目前的容量上限,增速必然放缓,甚至会造成人口外流,而当人口集聚和产业发展空间到达瓶颈,这座城市就有了转型的迫切。

温州几任主政者都提出转型,曾有城市转型、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的“三转型”口号,也是基于这一现实。想荣哥当年,为温州谋划的瓯飞工程,可惜目前未能完全实施,“围垦20万亩,再造一个温州城”的声音犹在。

这些都是试图为温州的后续发展腾挪空间。而基于这一目的,主政者去做的某些选择,只能放在历史的宏观去看。

也许是因为,温州这所船,是时候瞄向星辰大海了!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