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7政府招商 > 项目选粹 > 正文
老师是拿着钥匙打开宝库的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打开 钥匙 老师 学生 大学 学校 翻译 英文 一流 他们)
  

老师是拿着钥匙打开宝库的人

  在这所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中,中国和英国不同的教育观念经常发生碰撞。

  学校还在建设时,一个口号的翻译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讨论。


  这句口号的英文原文是:Academic Excellence in the Service of Global Citizenship.

  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上,这句话被翻译成:一流学术成就一流国际化人才。当时,中方很多人认为这句话应该翻译成:一流学术造就一流国际化人才。

  是“成就”还是“造就”,中英双方各执一词。

  高岩又站出来了。在他看来,不同的翻译反映教育是培养还是服务的问题。如果翻译成“造就”,那就意味着学生的成功是学校的功劳。对学校而言,它更大的重心应该在学,而不是教。

  高岩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教授不是完全拥有知识的老师,他们只是拿着打开知识宝库钥匙的人。他们的工作就是打开门,让学生进来学习。”

  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去年第一次招生是在浙江省内进行的。大约三分之一的学生是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选拔的,竞争很激烈:400多人报名,200多人进入材料审核阶段,最后录取的只有88人。

  负责招生工作的汤敏老师介绍,最后被录取的学生都要通过英式招生方式的考验。他们必须参加英文的笔试和面试。笔试是用一个小时答卷。题量很大,学生根本做不完。汤敏说,设计者的初衷就是让学生作不完题,借此考查学生对英文的敏感程度。

  面试分组进行,5个房间5个老师,每人15分钟。老师都是从英国诺丁汉大学来的,考查的是学生的综合思维和逻辑能力。“其实与中文一样,考的是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中文储备决定了他们的英文储备。”汤敏说。

  考试结束一周后宣布了成绩。一个高中班主任带着两个参加面试的学生来了。这位班主任一开口就质问学校:你们是怎么考的?他指了指一位学生,说:这是我最好的学生,可你们怎么选了不如他的?

  “好大学有很多。对学生而言,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大学。这位没有被录取的同学不适合我们的体系,但他可能适合另外的大学体系。”汤敏解释。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