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动态 > 正文
温商重渡乌苏里江 主动破解“灰色清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乌苏里江 灰色清关 际金融危机)
  

  乌苏里江,中俄边境上的一条重要界河。

  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关口,富有韧性的温商主动找出一条破解之道,欲重渡乌苏里江。

  昨天,俄罗斯海关署中央海关局局长普鲁索夫在参观两家鞋企后,结束了温州之行。普鲁索夫率团参会的是一场中俄双方就如何规范贸易秩序召开的研讨会。

  “灰色清关”,这个在温州外贸中频繁被提及的词汇,正是这次研讨会的议题。这次研讨会,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中俄贸易所谓“灰色清关”这种制度顽疾的关注。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急需进口大量便宜货,于是大批华商做起民间贸易。然而俄海关清关手续繁琐,为鼓励进口,俄罗斯海关委员会允许“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这些公司与海关官员联手,将整架飞机的货物以包裹托运的关税形式清关,称作“灰色清关”。

  普鲁索夫说,“灰色清关”是两国都不愿意看到的现象,也没有前途,只有规范贸易秩序,中俄贸易才能步入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去年9月11日一次最大规模的“查抄”事件,让两国下定决心要联手严打“灰色清关”,引导企业走正规贸易的“正门”。

  主动破解之道:抱团走“白色清关”

  俄罗斯,温州鞋出口的第二大市场,300多家鞋企活跃在中俄民间贸易线上。舍弃俄罗斯市场,显然不够明智。

  “再也不能走灰色清关的老路了。温企已经找到了一条主动破解之道,可以让温州产品清清白白地进入俄罗斯。”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对记者说。

  一条通道已经开启:由中俄两国政府协调,温州市政府引导、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牵头,以主要对俄贸易的4家温州企业为主、投资1000万元的对俄贸易平台已经成立。目的是为了解决最近几年一直困扰温州鞋企出口俄罗斯的“灰色清关”问题。

  牵头组建这个平台的是天雅鞋业,是昨天普鲁索夫率团拜访的两家企业之一。谢榕芳介绍说,这个贸易平台主要由国内物流公司、俄罗斯的报关公司和销售公司三部分组成。只要是通过这个平台到俄罗斯的产品,从温州企业出来,在中国海关报关,运送到俄罗斯在俄罗斯海关报关,一直到在俄罗斯销售以及销售款的回笼,全部“对得牢”,完全不用担心会被俄罗斯方面查抄。这个平台不仅对鞋类产品适用,对其他产品也适用,不仅可以为温州企业服务,也为全国其他出口俄罗斯的企业服务。

  俄罗斯的报关公司和销售公司已经注册成立,招聘了包括律师、会计等28名专业工作人员。国内的捷程物流也在这个月初进行了预注册,最近就可以正式挂牌。

  这个平台的股东有几家温企和一家俄罗斯集团,股东有的原来从事物流业,有的办企业,有的从事财务会计业务等,这个平台整合了各方面的有利资源,不仅业务能力有保障,俄罗斯的人脉也相当深厚。

  实际上,对鞋类产品来说,进入俄罗斯灰色清关和白色清关成本已经相差不大,甚至到了下半年,白色清关成本可能还要更低。但清关后的产品还存在销售的问题,必须有正规的销售发票和税务票据,白色清关确实要复杂很多,但带来的好处也非常多。

  谢榕芳表示,由于种种原因,以前俄罗斯白色清关无门,大家只能选择灰色清关,但现在各方面协力搭建了对俄贸易平台,企业如果不加利用,还是钻进灰色清关的死胡同,再发生查抄造成损失,政府和协会都不会介入。

  通关“潜规则”:二十次遭查扣的惨痛

  温州所有的努力,包括邀请俄罗斯代表团来华面对面的研讨,为的也是有个公平的贸易环境。

  2008年9月11日,俄政府以打击“灰色清关”为由,对阿斯泰(ACT)市场进行突击检查,查封了华商储存在仓库里的鞋、服装、袜子等货物。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山西煤矿兼并重组让温州商人焦灼 担心血本无归
·睡小旅馆坐公交车 温州“太太炒房团”又来了
·俄市动荡重创浙企 忧引发连锁效应
·又往俄罗斯运了近5000双鞋子 温商不放弃俄市场
·温州太太炒房团再出洞 上海大举买楼
·央视调查:温州炒房团部分投资客已开始出货
·华商获安排从俄国被关闭市场提货 情绪有所稳定
·宁波商帮:靠创造力吃饭 打造中国第一条广告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