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动态 > 正文
浙江民间资本借贷调查:地下金融渴望弃暗投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金融 渴望 地下 调查 资本 借贷 民间 温州 融资 资金)
  

  行走于黑暗中的“资金掮客”们马上走向前台了!

  上周五,央行明确表示,我国正加快制定《放贷人条例》,企业和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只贷不存的放贷人。这意味着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将走上“阳光大道”,坐拥万亿民间资本的中国民间借贷机构也有望浮出水面。

  为此,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奔赴民间资本充裕、民间借贷活跃的浙江省,对政策松动下的民间借贷进行了调查。

  拉内需不妨借力民间资本

  民间金融的真实规模和生存近况如何?是否如坊间所传已“威胁到银行系统的地位”?它对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何种作用?民间金融未来能否能“取精去粕”,真正从“地下”走到“地上”?

  日前,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温州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共同发布的一份《2008年温州地区民间金融活动调研报告》显示:温州的民间资本总体规模大致约有6000亿元,在目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拉动内需更需要发挥这部分民间金融的作用。

  据介绍,民间金融在中国已经存在了约4000年,历史悠久并曾繁荣一时。而在拥有民间金融活动传统和充足民间资本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和现有银行信贷直接的供给关系不平衡,造成了目前温州地区民间金融活动的发展和繁荣。

  6000亿在温州涌动

  “我国民间金融的形式,可以划分为融资和投资两大类。”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的工作人员侯震向记者介绍说,其中融资类包括民间担保、民间借贷、各种民间合会及典当等;而投资类即为民间投资。

  该《报告》显示,2008年,温州流动的民间资本总体规模约为6000亿元,其中,用于民间融资性金融活动的总额约为2000~3000亿元左右,用于民间投资的资金规模约在3000~4000亿元。

  “温州的民间金融主要有民间担保、民间借贷和民间投资三大类。”一位参与调研的专业人士为记者作了详细介绍。

  第一是民间担保。温州担保业起步于2001年,截至2008年11月初,温州全市注册各类担保机构约250家,总注册资本40亿元。2001年~2008年,温州担保行业给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累计达80亿元。但总体观察,温州民间担保的规模较小。温州地区通过担保获得银行贷款融资的不到总量1%。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市场低迷的现状导致目前温州地区担保业务的收缩比较严重。

  第二是民间借贷。民间借贷是民间金融活动的核心。这部分又分为三种形式:一是个人形式的民间借贷,是现代温州民间借贷活动的最朴实形态;二是地下钱庄,作为民间借贷的核心内容存在;三是民间合会,即各种金融会、互助会的通称,在国外称为“轮转基金”(ROSCA)。

  而地下钱庄又分为黑色和灰色两种。黑色地下钱庄单纯以追求高利率收益为目的,并具有涉赌、毒、黑等违法行为,但不是民间借贷的主流,不超过温州地下钱庄借贷总额的5%;灰色地下钱庄是相对于黑色地下钱庄而言,主要为需求方和日常生活或正常生产经营提供相关短期资金需求,赚取利率差价。和黑色地下钱庄相比较,灰色地下钱庄是地下钱庄的主流形式,基本占据了温州地下钱庄借贷总额95%以上。

  第三是民间投资。“温州的民间投资给普通百姓的印象很深。”侯震说,温州的民间资本追寻一切可乘之机,除去房地产、煤炭、商铺、棉花、石油、汽车、炒汇,还涉及道路、桥梁、隧道、码头、水利、通讯、文化、教育、医院、体育、旅游、城市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对于温州的民间金融融资结构,一位温州本地企业界人士表示,民间担保、民间借贷、民间投资等金融活动的资金来源基本相同,除了自有资金和股份投入外,都离不开——民间集资。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温州民间金融活动的资金来源大体如下:自有资本20%,入股资本20%,借贷方式的民间募集在60%以上。而民间融资的来源主要是个人友情借贷,所以成本较低。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中国财经报 卜海涛 解希民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山西煤矿兼并重组让温州商人焦灼 担心血本无归
·睡小旅馆坐公交车 温州“太太炒房团”又来了
·俄市动荡重创浙企 忧引发连锁效应
·又往俄罗斯运了近5000双鞋子 温商不放弃俄市场
·温州太太炒房团再出洞 上海大举买楼
·央视调查:温州炒房团部分投资客已开始出货
·华商获安排从俄国被关闭市场提货 情绪有所稳定
·宁波商帮:靠创造力吃饭 打造中国第一条广告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