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历久弥新的温州模式和温州精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精神 模式 档案 &ldquo &rdquo 工作 服务 温商 档案馆)
  

 

说到浙江温州,一定绕不开“温商”二字。

商行天下、产业立市。作为以“商”闻名的“千年商港”,温州不仅是全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也凭借活力温商,跑出了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对此,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曾直言,“温商是温州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

这样宝贵的财富,也更应被重视和保护。早在2001年,温州市档案局(馆)就开启了首创性的探索,一直到现在,服务温商的档案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温州曾是国家和浙江省多项改革的‘试验区’,历久弥新的温州模式、永不言弃的‘四千’精神也从中诞生,把这部创新史保留并且延续下来,我们档案人责无旁贷。”曾任温州市档案馆副馆长的王高荣今年退休在即,他也是温商建档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回顾过去37年的工作,他无不动情地这样说。

如今,馆内一份份珍贵的史料、一卷卷厚实的档案,不光是解锁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密码,更成为了温州市档案馆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暖商服务的一张金名片。

承载温商崛起的独家记忆

如果说,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是“56789”,在温州的分量则是“99999”,即企业数量占比、对GDP的贡献率、工业增加值占比、从业人员占比、税收收入占比均超过90%。截至2022年底,温州在册市场主体已经达到了130.3万户,其中民营企业38.9万户、个体工商户90.4万户。

中国第一份个体营业执照

改革开放以来,无数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温州人大胆创新创业,“温州模式”由此崛起,“温州精神”更闻名遐迩。由温州市档案馆馆藏的原温州市革命委员会1980年8月11日批转市工商局《关于对个体工商业户进行全面整顿、登记、发证工作的报告》便是最好的印证。

时光倒回到1980年12月,19岁的章华妹收到了原温州鼓楼工商所给她颁发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这张用毛笔填写的执照是温州乃至中国的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由此点燃了个体私营经济在瓯越大地蓬勃发展的星星之火。而在章华妹之后,一代代个体私营创业者投入市场经济的大潮,实现了民营经济的“薪火”相传。

1985年5月12日《解放日报》首次提出“温州模式”

在温州市档案馆,像这样承载着温州人民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故事的档案还有很多,王高荣更是如数家珍:南存辉点石成金,让开关厂摇身一变成如今赫赫有名的正泰集团;王均瑶胆大“包”天,成立了第一家民营包机公司,成为“中国包飞机第一人”;龙港人自力更生,建成了全国第一座农民城……一个个鲜活的事迹也是温州作为改革实验区发展腾飞的历史印记。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档案馆还打造了温州改革开放口述历史的专题,计划用三年的时间,选100个有代表性的人物,让他们亲口讲讲当年的故事。“我们通过录音把它录下来,再转述成文字资料,这也是那些书面纸质档案之余的生动补充。到目前,已经采集了21个。”征集编研处处长姜群英说。

包含温商档案在内,截至2022年底,温州市档案馆馆藏总量达77.6万卷36.1万件。温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林生豹介绍,现在馆内每年还在以10万卷的增速快速增长,馆藏量的增速可见一斑。

暖心营商 温档先行

如果说温州是无数改革奇迹的“潘多拉魔盒”,那贯穿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温州模式”就是打开魔盒的钥匙。“‘温州模式’可以看作是解读与剖析以发展市场经济为价值取向、以全民富裕为最终诉求的中国改革的最典型样本。”如何做出温州地方特色?在王高荣看来,这正是最大的亮点。

重视和保护完整的发展历史,温州市档案局(馆)在过去几十年也在和时间赛跑。彼时,王高荣和其他骨干成员堪比“摸着石头过河”,却也就此开创了民营企业建档的先河。

从2001年开展建档试点开始,温州市档案局(馆)不仅在全市10余家骨干民营企业中开展建档试点,更确定了3年为100家重点民营企业建档的工作目标。到2002年,温州市档案局(馆)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民营企业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正式确定“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温州民营企业建档机制。

2004年6月30日,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在温州召开全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座谈会

2004年6月,浙江省首次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座谈会在温州召开。彼时由温州市档案局(馆)编辑出版的《温州民营企业档案风采》更激发了民营企业建档的空前热情。2010年、2013年,温州市档案局(馆)相继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异地温州商会建档工作的通知》《温州市商会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引导温州本地商会、行业协会档案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

全面推进行业商会协会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

正是温州档案馆对于企业规范化建档的积极推动,后来在正泰施耐德专利侵权案上起到了关键作用。“档案往往真实记录了企业发展轨迹,也是知识产权保护中重要的信息载体,尤其是在科研开发活动中,能够为知识产权提供不容置疑的原始证据。而那时候正泰已经有了自己的企业档案馆。” 最终,这桩历时近三载、备受业内关注的中国知识产权第一案同时也是国内索赔金额最大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以施耐德赔偿正泰1.57亿元换来“和解”。

2022年5月31日,温州市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成立会议暨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现场会在正泰集团召开

“企业在保护知识产权相关活动中也会不断积累法律文书、往来文件、专家意见等各类重要资料,通过开展档案规范化管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能获得更多的参考借鉴。”林生豹说。

服务“走出去”更“送上门”

在服务本地温商之余,温州档案馆又把目光瞄准了在外的温商。

走出去、闯天下。在这句口号下,如今的温商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光是国内就有175万温州人散落在各处经商创业。于是,2014年起,温州市档案局(馆)从建立温商回归服务机制入手,开启了服务温商回归项目和回归企业的建档工作。其中,《关于建立温商回归项目档案工作联系服务机制的通知》确定了第一批12家温商回归项目档案工作联系服务单位名单。

在此之后,温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还先后组织辖区内国有企业、重点民营企业及温商回归企业50余名档案管理人员前往省、市级规范化档案室观摩学习。

“我们的服务‘走出去‘更‘送上门’,到了外地温州商会,我们的档案管理软件免费给他们安装。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样收集、怎么样整理、怎么样扫描。”王高荣透露,上门时档案馆还把温州11县市的方言刻成光盘,带给他们。“这是所有在外的温州游子的共鸣,也是鼓励他们把档案做得更好。”

2015年12月1日,温州市档案局(馆)前往湖南温州商会指导商会档案工作

从省内再到省外,截至目前,温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已赴山东、四川、湖南等全国13个省29家温州商会开展了点对点的建档指导培训工作,并为10批122家温商回归企业(项目)建档提供指导服务,真正做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中心工作拓展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档案工作主动服务温商,一方面不断巩固提升温州民营企业、商会的档案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实现档案资源共享。另一方面,也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加大信息技术资金投入,支持他们自身的档案管理工作创新发展。”馆长林生豹介绍道,“实际上,档案服务的优化也推动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帮助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进一步推动项目回投、总部回归、资金回流、人才回乡。”接下来,温州市档案局、温州市档案馆将持续不断加强“温档暖商”的档案工作品牌力,建立长效服务联络机制,做好各地温商的建档服务指导工作。

 

 

生态文明万里行 

招募

城市合伙人 环球志愿者

 阳台菜园子 防疫不愁吃 

二平米阳台年种植1000斤左右

无农残激素 无重金属 非转基因蔬菜

拒绝农残 家家食安

关注生态文明
共享八项资源


 

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责任编辑:黄铮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