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力争“破零”!温州新目标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目标 温州 力争 高等教育 &rdquo &ldquo 高校 发展 推动)
  

    日前,浙江温州市政府印发《温州市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下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温州力争2所高校入选浙江省“双一流196工程”院校,2所以上高校入选下一轮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实现国家“双一流”高校、职业本科院校零的突破,高校毕业生留温率达到43%以上,温州作为浙江省三大高等教育中心之一的地位更加稳固,多项指标冲击全省前二。

相比经济发展取得的亮眼成绩和一些“兄弟”省市的高教实力,高等教育短板是经济强省浙江多年来的痛点。今年初,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提出大力实施“双一流196工程”,标志着浙江吹响新一轮高教强省建设的冲锋号。8月24日,浙江高规格召开首次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普通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超常规力度支持和推动高等教育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旨在加快全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温州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双维智库联合创始人孙书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举有助于优化温州高校的类型结构,提高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

具体来看,《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量化目标。比如,到2027年,温州力争2所高校(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入选浙江省“双一流196工程”院校,实现国家“双一流”高校、职业本科院校零的突破。此外,温州还将大力提升高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到2027年,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数达到15个以上。

孙书荣分析称,在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方面,温州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其中包括支持在温高校扩大优势专业的招生规模,引导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等,“通过这些措施,温州有望构建一个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温州市政府将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力度。未来五年,温州市将设立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高校争创一流和“双高计划”建设等。此外,温州市还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高等教育发展,形成多元化的高等教育投入格局。

高等教育的发展对于地方经济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对温州而言,通过加强高等教育建设,可以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温州工作,为温州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将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温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温州市政府还计划通过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合作,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温州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此外,温州市还将积极推动高校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共同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为温州的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温州正在向“千万人口城市”发起冲刺。截至2022年末,温州常住人口已达967.9万人,按照规划,到2025年,该市常住人口力争达到1000万人。在全国人口负增长的背景下,逾32万的缺口如何补齐,一方面是疯狂从外引入,据悉自2019年起,温州共统筹超10亿元用于人才招引、落地,加速推进“百万人才聚温州”。

“作为一个拥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温州积极推进教育、文化、科技、产业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展。”孙书荣进一步分析,通过上述实施方案,温州有信心在未来的发展中实现新的突破。

“在未来的五年里,温州将全面提升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的深度融合。”孙书荣说,通过加大投入和多元合作,温州有信心在浙江省乃至全国的高等教育领域中崭露头角,为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 潘洁

生态文明万里行 

招募

城市合伙人 环球志愿者

 阳台菜园子 防疫不愁吃 

二平米阳台年种植1000斤左右

无农残激素 无重金属 非转基因蔬菜

拒绝农残 家家食安

关注生态文明
共享八项资源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