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三位一体”绘就温州乡村振兴画卷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振兴 乡村 温州 &ldquo &rdquo 农村 建设 发展 党代 档案馆)
  

编者按:

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从第一次党代会到第十三次党代会,温州一直在共富路上奋力前行,尤其是浙江“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的近20年,温州的经济、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不断向高质量、普惠化发展,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推动共同富裕带来的幸福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温州市档案馆联合温州都市报全媒体推出《档案见证共富路》主题宣传,透过档案实录,讲述百姓身边可知、可感的新变化、新收获,见证温州探路共同富裕一个个坚实的奋斗足迹。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东岙村沙滩

  2022年的东岙村沙滩

  

  乡村是绿水青山资源的集聚地,是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载体。温州市各国家综合档案馆保存的多组对比照片见证了我市乡村发展巨大变化。美丽乡村建设、“三位一体”改革、预制菜产业培育……近年来,温州在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不断以改革创新之举,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

  样本:三组对比照展现乡村振兴成效

  洞头区档案馆保存的一组洞头东岙渔村的风光对比照,引人注目。这座曾经的落后渔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热门旅游地,带火当地民宿和餐饮业态,进而带动村民就业和增收。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填海造地、取沙建房的影响下,东岙村沙滩破坏严重。几年前,洞头成为全国首批8个试点城市之一,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修复沙滩1.84万平方米,完成56幢、160间房屋立面改造等。

  目前,东岙村约有80%的劳动力从事乡村旅游业,渔家乐、民宿从原来的16家猛增至一百多家,直接带动村民就业人数700多人,户均年收入达20万元,实现了老百姓“家门口”就业致富。村集体经济也实现增收,从每年3万元增长到120万元,全村发展旅游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收入近6000万元。

  瑞安市档案馆有一组对比照,展现了近年来曹村乡村振兴的成效。曹村最吸引人的网红打卡点,就是天井垟万亩农田景观。曾经,天井垟是涝区的代名词。如今,全域景区化发展、美丽田园建设为天井垟带来“万吨粮仓美如画”的赞誉。曹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以来,已累计吸引游客200万人次,带来旅游收益超3000万元。

  瓯海区档案馆保存了一组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的改造前后对比照。山根村原来因空心化逐渐没落。瓯海在该村开展“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成了市民和游客休闲度假网红打卡地。山根村民资产户均升值超500万元,村集体资产收益增加280万元,吸引村民返乡创业30多户,解决村民就业近200人。

  路径:“三位一体”改革打造幸福家园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温州历次党代会都重点提出“乡村振兴”,并推出系列目标和措施。

  市档案馆保存的2007年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把城市发展和农村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从根本上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243元,五年年均增长11.9%”;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把广大农村建成都市美丽农村、农民幸福家园。”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瑞安召开全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建设“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经济体系是习近平同志亲自点题、亲自破题的“命题作文”。16年来,温州坚定不移沿着“三位一体”的路子阔步前行,带动我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倍,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88:1缩小到1.94:1。“三位一体”改革成为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小农户增收致富最根本最有效的动力引擎。

  2022年以来,我市紧盯全国赛道前沿,坚持“换道领跑”,正在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全力打造极具辨识度、美誉度、知名度的预制菜产业名城。市农业农村局制订预制菜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市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政策扶持专项资金,设立5亿元共富基金,集中培育大黄鱼、鸭舌等10条预制菜产业链;力争通过3年努力,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打响“预制温州味,瓯菜天下鲜”品牌。

  市档案馆保存的“2022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市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开创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区域协调、整体智治、共同富裕新局面;建设提升百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培育乡村休闲旅游、侨家乐品牌民宿等十大乡村产业;围绕“三基三主”建设核心,推动“五化十场景”落地,建成未来乡村200个以上,开展“村貌革命”,推动生态大搬迁,打造一批美丽城镇样板,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率100%。

  来源:温州都市报

 

生态文明万里行

招募

城市合伙人 环球志愿者

 阳台菜园子 防疫不愁吃 

二平米阳台年种植1000斤左右

无农残激素 无重金属 非转基因蔬菜

 

拒绝农残 家家食安

关注生态文明
共享八项资源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微映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