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苏州和温州,谁的发展模式更好?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更好 模式 发展 温州 苏州 小商品 企业 资金 地区 义乌)
  

对内改革,两种全国知名的发展模式

首先看到标题想到的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两个比较出名的发展模式: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

苏南模式

地区包括苏州、无锡、常州还有南通。此地区是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祥地,著名的实业家张謇就在南通。通过发展乡镇企业,走出一条先工业化再市场化的发展路径。苏南模式以无锡属县江阴市为代表,江阴市又以华西村为代表。“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有56家企业,其中有一家上市公司。华西村家家住别墅,村里人的医疗、教育等花销也由村里出钱解决,算是乡镇企业发展最好的一个地区。

华西村内景

t010f1e3666969d9f94.jpg?size=640x372

温州模式

以温州、台州和金华主要以义乌附近等几个城市为代表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个体私营企业,通过市场化促进工业化。以家庭工业小作坊为主生产小商品,从而形成小商品、大市场的商业模式。小商品指生产规模、技术含量和运输成本都比较低的小商品。大市场是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开设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如今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正好诠释温州模式的小商品、大市场的发展格局。

义乌小商品市场

t019a65591e32a0ee6f.jpg?size=640x301

两种比较成功的发展模式都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但同时也是有利有弊的,以苏南模式为发展乡镇企业前期投入资金比较多,要办大厂,买设备,需要人和资金,但是这种模式发展起来之后也给出资人和合伙人分到了很多财富,所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而温州模式是以家庭作坊为主的发展模式,投入资金小,简单易上手,不过也带来了恶性竞争激烈,假货横行。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大家一直争论的大家熟悉的品牌,江苏的好像很少,浙江的很多。因为江苏虽然工业发达,但是厂里生产出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少,这就是先工业化后市场化带来的结果。而浙江先市场化来带动工业化生产出来的东西多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特别是服饰等快消品名牌太多,像美特斯邦威、浪莎、红蜻蜓、雅戈尔、森马、奥康等等。

对外开放,新时期新发展

新时期的发展模式,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方面,苏州要甩温州几条街了。以苏州工业园区、苏州新区、昆山经济开发区、吴江经济开发区为代表的园区经济,构成了苏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投入巨额资金建设基础设施,以土地换资金,以空间谋发展。利用台资、外资方面,苏州可谓全国第一,世界五百强纷纷在苏州各地区建厂,给苏州带来强大的经济增长动力,GDP一直处于全国前列,直逼一线城市。但是招商引资压榨了苏州本地企业的发展空间,使得苏州本地企业没有发展出大企业,但是苏州却抓住了与世界发展同步的轨道,国外高新技术企业的入驻让苏州正在摆脱低端制造的困局,同时国内各种高科技、高技术的工厂不断在苏州被催生、发展,未来苏州城市发展会更蓬勃,更完善。

苏州工业园金鸡湖天际线

t0184bf5e648d7d72d4.jpg?size=600x301

温州模式下的温州、台州、义乌在招商引资方面并不是特别给力,城市发展遇到不少阻力,但是义乌小商品市场名气却走出国门,面向全世界,给当地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同时本地企业不断发展成很多中国知名品牌,还有像比亚迪一样的世界知名品牌。

总结一下,未来的城市发展模式更加看好苏州,不过温州等浙江西南城市发展也不会差,依然是中国相对最富裕的地区之一。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