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温州组织工作亮点回眸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亮点 温州 力量 发展 凝聚 高质量 &ldquo &rdquo 干部)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近年来,温州组织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有力推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神提质、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提档、人才体制机制和平台建设提速提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特别是2017年以来,全市组织系统以实施对标“六度”联考联创行动为抓手,集中精力忙大事、聚精会神抓要事、全力以赴干实事,跑出了一个又一个加速度,打赢了一个又一个攻坚战。

  党旗迎风飘扬,红色领航下,我市组织工作正在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突出政治统领聚力党的“铸魂工程”

  “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是全党同心同向、步调一致的根本保证。我市各级组织部门毫不动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在实处、抓出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习研讨、以学促干、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特别是全面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其中市管干部培训3期、1263人。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在深化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等活动,全市27万名基层党员联系139万户群众,经常性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达25.8万名,化解难题90多万件。创建“瓯江红”APP学习教育平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工学矛盾以及理论学习内容碎片化、平淡化等问题。全面推行清单制、报告制、提醒制、指导制、督查制、通报制,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到位。

  锻造干部铁军全面激发强大战斗力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根本在于加强各级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我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紧紧围绕发展所需选拔使用干部,全面激发干部队伍干事热情。

  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去年9月下旬开始,温州市大规模开展科级干部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成功交流了110名科级中层干部,带动县级层面共交流股级中层干部669人,推进市直部门内部轮岗500多人,实现干部战斗力和政府效能“双提升”。中组部以领导参阅形式主动刊登了温州的经验做法。

  深化干部培养“学干一体”——聚力改革发展主战场,深入实施“学干一体、实战历练”计划,市县两级共选派4250多名干部参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中心工作,既助推了中心工作,又在攻坚中历练、发现、选拔了干部。深化“走进名校、走进名企、走进名城”“培训+考察”做法,把干部放到更广阔的攻坚一线来培养。同时,选派6名干部到省部单位挂职锻炼,选派34名干部到藏疆青川等艰苦边远地区援建。探索建立干部大数据系统,实行干部日常表现大数据分析。

  管理严格、关爱到位——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化规范化,全市“下”了干部252人,从严倒逼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加大关心关爱干部力度,出台区别于非领导职务晋升普惠政策的激励政策,已有3名基层乡科级正职提前晋升副调研员。

  聚焦“双全双整”深耕基层基础“责任田”

  管党兴党,重在基层基础。我市各级组织部门按照“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思路,打出夯实基层基础组合拳,不断推动温州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季度召开党建现场会,示范推动、现场破题。举办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下抓两级,直达末梢。实行“考核排名+谈心整改”,帮助考核末位乡镇(街道)剖析原因、督促整改。实行“四查联动+通报问责”,去年以来,共对30多名责任人采取免职、约谈、调离岗位等措施。

  ——抓关键节点,全面打赢村级组织换届翻身战。在去年的村社换届中,我市又好又快又稳完成5788个村(社区)换届工作,实现了“三升三降”换届目标,速度和质量均领跑全省,重塑了温州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抓关键短板,大力推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直面集体经济薄弱村1707个、全省最多的现实,创新实施“帮扶八法”,目前已全面消除1707个省定薄弱村,全市共新增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项目6131个,2017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高出全省12.7个百分点。

  ——抓关键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明显提升。全面落实乡镇(街道)干部“两个20%”待遇要求,创新实施增强村干部战斗力“金十条”、驻村干部真爱严管“双十条”和不适任村干部退出办法等措施,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出台党内组织生活“六制六规范”,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化“红色细胞工程”,27万多名基层党员联系139多万户群众,化解难题30多万件。制定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开展“党性体检”,立规矩、明底线。加强阵地建设,建成市本级“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村(居)民中心1013个。

  优化人才生态力筑“浙南人才高地”

  我市突破省域概念,重点向南突围,立足浙南地区开辟人才“根据地”,建立浙南人才高地。

  ——按下政策优化“快进键”。对全市市级层面出台的人才政策全面梳理、清理、整合,有效解决政出多门、内容矛盾、资助重复、不够精准、难以操作等问题,出台温州人才新政40条,全面提升了人才政策的精准度和覆盖面。

  ——打造集聚人才“朋友圈”。在“2017中国·温州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240多位高层次人才,与本地500多家民营企业精准对接,达成人才引进和项目合作意向160多个,现场集中签约76个,意向合作和实际签约数均为历年之最。2017年对接引进双聘院士两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12人、省“千人计划”23人、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个。

  ——下好平台支撑“先手棋”。加快浙南科技城“千人计划”产业园、乐清“千人计划”产业园和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创立“温州市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挂牌温州首个省级“千人计划”产业园,“千人计划”人才项目从建设初期的20名升至54人。率全国之先提出“创业时空虚拟化”理念,启动建设“云创业总部”,同步筹建瓯海美国硅谷孵化器,打破了人才创业时空界限。

  聚焦模范过硬对标“六度”磨砺本色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全市各级组织部门以对标“六度”联考联创行动为总抓手,提升“听党指挥的忠诚度、服务大局的紧密度、争先晋位的加速度、推进落实的强韧度、业务能力的胜任度、作风形象的美誉度”,着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

  严格落实“六制六规范”,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赴中共浙江省委一大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近师纪念馆等地回望初心、坚定信念。

  建立健全以“单位集中学、个人自主学,应知应会考试、挂钩单位考绩”为内容的组工业务考学机制,坚持周三夜学,每月常态化开展支部学习讨论,每季举办组工大讲堂。不定期下基层现场督查,倒逼干部应知应会,在一线督查实践中练就业务“行家”。

  由部领导和分管处室分别联系2-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抓督查指导;联系线上难点热点工作,每年抓1-3个难题破解和1-2个亮点培育——这样的“双联双抓”目前已开展6轮,通报整改问题80多个,指导打造示范点20处、提炼经验做法32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通讯员蒋妥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