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市不断探索 价格认定工作新机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工作 认定 价格 不断 探索 温州 我市 机构 协助 学习)
  

  温州的价格认定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规范到规范的发展过程。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市场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发育相对成熟的市场和价格体系,使得价格认定工作的一些新问题在温州先行出现,也使价格认定工作在温州的实践中摸索出一些经验。

 

我市召开价格认定协助员会议

 

演变篇

2015年更名为价格认证中心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开始改革,大部分商品价格逐步放开,我市的价格矛盾和价格纠纷不断增多,对价格咨询服务的需求量增大,特别是司法机关在办理案件时需要对涉案物品进行估价,为适应这一需要,温州市编委于1992年批准成立了温州市价格事务所来开展这项工作。价格事务所的成立,为当时温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和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温州市价格事务所成立时,先为了解决生存之道与中介评估机构争抢业务,后因工作涉及司法、定罪量刑等而从中介退出,先是按资质管理,后实行行政化管理,前后经过近30年的历史演变和发展,工作定位逐渐明确,发展方向逐渐清晰,于2015年由价格事务所更名为价格认证中心,目前主要职能由机构初创时面向市场的价格咨询变更为承担全市涉案、涉纪、涉税物品价格认定等工作。

作用篇

认定机构13家、两年多共办理事项1.3万余件

2016年元旦起实施的《价格认定规定》统一了价格认定工作的名称,明确价格认定工作的行政确认性质,明确价格认定的工作范围。目前温州的价格认定工作,着眼于有效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共利益,依法经纪检监察、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对相关工作中所涉及的、价格不明或者价格有争议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有形产品、无形资产等进行价格确认,目的是保障温州纪检监察、司法和行政工作的顺利进行,其结论书经提出机关确认后,作为纪检监察、司法和行政工作的依据。

目前,温州市价格认定系统共有价格认定机构13家(含市本级、经开区),共有工作人员80余人。自《价格认定规定》实施两年多来,我市共办理价格认定事项1.3万余件,标的总额3.7亿元,为公正司法、反腐惩恶、维护涉案当事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建设

当前,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价格认定工作面临新常态、新挑战。为做好新形势下温州的价格认定工作,我市各价格认定机构除集中精力履行好法定职能外,积极探索,总结经验,通过工作制度的不断创新,有效地加强了业务建设。

价格认定专家库制度

价格认定工作中关键环节是价格调查,调查资料是否客观真实直接决定了价格认定工作的质量。在实践中,有些标的采价难,采价准确更难。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温州探索建立价格认定专家库,出台《价格认定专家管理办法》,选聘各行各业熟悉专业领域价格构成和市场行情的专家入库,协助办理价格认定事项。目前温州的价格认定专家库涵盖汽车维修、古玩书画、家电维修、工程造价、农林园艺等20多个行业80余人,是全省涉及领域最广、人员最多的专家库之一,30~50岁年龄段的专家占71%,50%以上的专家拥有20年以上从业经历,平均每年参与2000多个价格认定事项办理。如某年温州某县出现盆景被盗案,该标的专业性强,舆论关注度较高,个别公众微信号认为涉案盆景价值10多万元。价格认定机构受理案件后,为客观、公正、准确地作出价格认定结论,邀请了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盆景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一位80多岁的老者,为涉案盆景作技术评定。最后的认定价格为24000元。当事人对较大的价格差异并无异议,这次盆景专家参与价格认定工作获得了当事人和公安机关的高度认可,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

价格认定专家库的建立和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温州价格认定工作过程中的采价难的问题,大幅提高价格认定工作效率,保证价格认定结论客观公正。

价格认定协助员制度

温州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年均办理价格认定事项多,存在着价格认定人员少、认定任务重的难题。公安部门派出所和办案大队人员变动频繁,有时对价格认定程序缺乏必要了解,致使价格认定工作成效不稳定。我市的价格认定协助员制度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主要做法:选聘基层派出所领导兼任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协助员负责部门间沟通协调工作,明确价格认定协助书需经价格认定协助员签字确认后方予受理,并进行定期培训。这一工作创新使价格认定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如某年我市某价格认定机构受理的毁损激光打标机案件,其生产厂家将服务维修作为自己实现超额利润的隐性手段,采取霸王条款,不管能否维修,一律采用配件更换的方法。若价格认定结论以此为依据予以采信,则明显有违价格理论,亦无法做到罪刑相适应之原则。为此,价格认定人员多次与价格认定协助员联系协调,会同办案人员共同对维修人员进行谈话取证,共同多次对现场进行查(勘)验,走访多家与之有关的专业机构,最终顺利出具价格认定结论,既维护了当事人利益,又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展望篇

新时代温州的价格认定工作

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之年,我市各价格认定机构以国家开展价格认定学习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确立新目标、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通过增强学习本领、增强知识素养、提升理论水平、提升工作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价格认定工作中去。

(二)强化价格认定业务学习。以《价格认定工作手册》为指定教材,各价格认定机构通过集体研究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价格认定基础理论、研究成果。今年5月,我市召开典型案件交流会,分析研讨了2017年以来我市发生的价格认定典型案例,同时对相关业务进行培训。

(三)做好价格认定课题研究。今年我市参与国家课题《禁止交易财物价格认定相关问题研究》,我市参与编写的模块《禁止交易物品非法市场交易价格认定研究》获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吴宝森主任的高度肯定。他认为,本课题难度大、创新性强、学术价值高,研究成果对各地参考借鉴意义重大。今年我市还就基层价格认定复核工作进行课题调研。

(四)轮训各地价格认定协助员。各地价格认定机构结合十九大精神适时对本辖区价格认定协助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更新价格认定相关知识,共同做好辖区内价格认定工作。截止目前,已轮训乐清市、泰顺县等100多名价格认定协助员。

(五)加强各地机构间交流学习。鼓励各地价格认定机构开展跨区域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提升业务水平。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各县市区之间互相交流学习50余人次。

新时代新常态下,我市的价格认定工作需紧紧围绕“聚焦一个中心”, 即聚焦价格公共服务这个中心,“打造四个品牌”,即打造涉纪、涉刑、涉税价格认定和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四个品牌,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助推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而实干创新。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