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新时代温州发展的新战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战略 发展 温州 新时代 &ldquo &rdquo 机遇)
  
吴作俊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是在全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年伊始,市委即加紧审时度势、谋篇布局。新时代必要有新战略来引领,市委顺应时代潮流、立足温州实际,融会贯通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吹响了“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战略号角。
一、聚集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八八战略”在温州落实的新合力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蓝图,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坚持“八八战略”作为引领发展的总纲领,浓墨重彩地持续书写新篇章。如何让“蓝图”变成“施工图”,让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市委找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温州发展实际的结合点、发力点,作出了聚焦聚力改革攻坚、动能转换、协调发展、文化兴盛、固本强基,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等系列部署。主动承接省委提出的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强化市域统筹,坚持山海并利,统筹抓好东部沿海经济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努力成为领跑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高水准高强度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三大市级功能性平台开发建设。既做到一以贯之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又立足“温州模式”多年的实践优势和动能,科学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八八战略”等政策红利变成推动温州发展的政策合力,把规划蓝图变成一项项行动方案,大力推动新时代大发展的机遇转变为新时代大发展的美好现实。
二、引领改革开放探路使命的温州焕发出新活力
温州作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曾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与杭州、宁波并为带动浙江发展的“铁三角”。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温州改革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翻篇归零,十九大后的温州,究竟面临怎样的发展优势和机遇?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市委着眼全局、善识大势,敏锐地发现机遇,深刻地认识机遇,果断地抓住“五大历史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机遇;发展民营经济,重构温州经济竞争力的机遇;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温州都市区能级的机遇;坚定文化自信,重拾温州发展源动力的机遇;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机遇。紧紧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十大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机遇;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狠抓现代企业培育发展、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提质行动,以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为目标,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在发展民营经济、重构温州经济竞争力的机遇上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强调区域协调发展,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以加强城乡协调,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东部沿海经济带建设加强东西协调,以美丽温州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与法治平安建设加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坚定文化自信、夯实基层基础,面对加快发展的一个又一个重大机遇,市委遵循规律,科学谋划,推动一系列发展举措乘势而上、落地生根。
三、破解发展难题寻求温州重新启航的新动力
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成绩不能掩盖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在改革创新当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动能,但同时也存在诸多不足,对标其他先进城市,一些领域的领先优势有所减弱,一些指标在全省排位后移,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还不够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担当精神、工作作风与新时代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对照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判断,温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群众收入之间的不平衡和经济转型、城市发育、社会建设的不充分,是制约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
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三大历史性命题”摆在全市人民面前,曾经创造了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如何继续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曾经先富起来的温州,如何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市委以“连发三问”的形式清醒地展现温州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关口,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体现了深邃的战略思考、强烈的责任担当、深沉的忧患意识,激发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了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新活力和动力源。
推进新时代温州新发展,核心在党、关键在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宏伟目标,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着眼根本,果敢担当,用行动书写答卷,用实绩检验成效,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作者系温州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来源:温州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吴作俊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