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商务的“内外兼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内外 商务 温州 &ldquo 企业 &rdquo 我市 国)
  

温州日报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王晓明

国际双向投资量质齐升、对外贸易加快转型、时尚消费提档升级、电商产业集聚引领,过去一年,我市在商务工作领域,可谓全面开花,亮点频现。

去年以来,市商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拓市场、促消费、强平台、优服务”工作思路,强力克难攻坚,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助推温州国际时尚智城建设。

 





去年9月22日,第十三届浙江(温州)轻工产品暨2017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在温州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平阳县水头镇一企业内,工人忙着包装出口的宠物食品。


现代农贸城一期内景。


由温商境外投资园区鹏盛工业园和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共同出资建设的乌中友谊公园。 本报资料图片

 

国际双向投资量质齐升

招引外资,是市商务局紧紧咬定的生命线工程和一号工程。过去一年,市商务局先后赴宁波、上海、香港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推介,全面介绍温州投资环境、重点产业特色,累计签约8个,总投资68.9亿元。

同时,建立重大项目联合办公、对外联络、督查通报、例会协调、信息建档等“五大运行机制”,组织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程跟踪服务外资项目。

无论在引进项目数量,还是规模上,都刷新了近年纪录:目前,已超额完成省市年度目标任务,实到外资创近三年新高;项目规模大幅提升,平均投资总额是去年同期的2.3倍;引进中建国际等世界500强项目4个,为历年最多。

在“引进来”的同时,我市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依然坚实。过去一年,我市对外投资结构质量明显改善。项目平均投资规模2200多万美元,比上年提升近900万美元。

“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更是成为我市企业“走出去”的主阵地。2017年,“一带一路”中方投资额5.4亿美元,占全市比重为78.3%;而近5年来,温州新设的境外投资项目中,有67个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占到总数的36%。

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外,我市企业对外投资的形式渐趋多样。境外并购研发型、资源型项目取得新进展,如青山控股并购法国埃赫曼集团在印尼的Strand,实现不锈钢全产业链布局;佩蒂股份以布局跨越丝绸之路的产业链,冲破国外市场销售的“玻璃天花板”;正泰集团斥资并购全球知名的西班牙石墨烯公司,抢占新能源产业高地等。

对外贸易加快转型

在对外贸易方面,几组数据显示出我市外贸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1-11月,我市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达46%,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跨境电商出口3.5亿元,居全省第2位;外综服出口45亿元,居全省第3。

过去一年,除保留传统有效的国际展会补助,鼓励企业抢抓订单的做法外,市商务局突出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培育,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出台了重点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稳步推进鹿城、瑞安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和乐清创新驱动拓市场试点;推进鹿城、瓯海、瑞安、永嘉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建成启用国家级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跨境电商实现快速通关;获批对外进一步开放多项试点;积极培育新型外贸主体。

在这一系列促进外贸新举措的推动下,2017年,洞头区三盘台湾渔轮停泊点获批国家级对台小额贸易点,入选省境外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等待商务部评审;新增1家省级、2家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动内贸转外贸企业151家,新增外贸回归企业52家。并在全省率先推行外贸企业多证联办,全省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时尚消费提档升级

近两年,随着商圈的不断扩展,市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而丰富。作为城市商圈提升三年目标任务的第二年,在2016年度商圈提升项目基础上,2017年,市商务局实施了17个商圈47个建设项目,项目涉及商业综合体、商业广场、购物中心、商业街区等,牵头开展了市区旧市场整治提升搬迁,关闭锦绣路菜篮子农贸市场等36家,新建温州冷链物流市场等15家。大象城、港龙商业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浙江人本、一鸣食品等企业新开设连锁便利店152家。

定期举办的各大展会不仅是市民节假日的好去处,更是成为我市商贸交流的优良平台。2017年,我市成功举办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等时尚展会12个,发布温州时尚消费指数报告,温州时尚竞争力指数较2014年提高11%多,排名上升1位。深入挖掘消费潜力,组织2500多家商家举办消费促进月、时尚购温州全民消费节、世界瓯菜万人宴等促消费活动101场次。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还被列为浙江省省级实体商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并开展省级市场体系公益性试点和现代特色商贸镇试点。目前,浙江人本超市冷链配送仓库建设总投资已投入营运,苍南灵溪现代商贸特色镇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积极申报省级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试点。

为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过去一年,市商务局牵头协调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整治力度,全年查办各类侵权假冒案件3484件。

电商产业集聚引领

电商已成为撬动一个城市商业发展的支点。2017年,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565亿元,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27.7%。这一成绩已超过我市去年全年的网络零售总额1225.14亿元。

高增长的数据背后,释放出三个喜人的信号:

一是我市电商应用水平居全国前列。我市已连续3年获“全国电商百佳城市20强”称号,电商服务、电商应用和电商发展指数分别居全国第14、19和15位;苍南、乐清获“中国农产品电商50强县”称号,瑞安、永嘉、平阳荣获“中国网商数据应用50强县”称号。温州国际鞋城、温州国际眼镜市场等17个专业市场,以集约化的O2O电商模式,自建专业电商平台,成为温州电商应用的排头兵。

二是电商产业集聚区进一步发展壮大。多业态一体化产业基地发展迅猛,32家园区列入省电商产业基地名录,总数全省第3。15个镇获“淘宝镇”称号,163个村荣获“淘宝村”称号,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均居全国第3位。“一馆五带”累计入驻企业4.9万家,瓯海、苍南产业带获“省十大优秀产业带”称号。

三是大型电商企业引领风骚。卓诗尼、大东等10家鞋企网络零售超亿元,奥康国际、绿森信息获评省5A级电商企业,奥康国际、国技互联等4家企业获商务部电商示范企业称号。今年“双11”,森马电商业绩突破8亿元,超过去年全网销售额6.5亿元的成绩,再次刷新纪录。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