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众善之举 共筑好人之城“生态系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系统 生态 好人 温州 &rdquo &ldquo 最美 道)
  

 温州是温情温暖温润之州,温州人一直讲求“义利并举”。从扎根百姓,坚持40余年不辍的“红日亭”;到汇集爱心,帮助数百患儿的“微笑联盟”,做文明有礼的温州人,在瓯越大地上“抱团行善”,组成宏大的“爱心阵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富有时代特色的“温州好人”。

  政府搭台选树表彰,民间唱戏关爱礼遇。“爱温州 就做温州好人”,是温州人共同的宣言。由此在全社会形成培育“最美”、弘扬“最美”、践行“最美”的全方位体系,构筑“让受助人再助人”的道德链,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生态系统”。在第十五个公民道德日到来之时,市文明办主任吕朝辉在礼敬“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主题活动上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最美精神传递,让最美文化生根。”

  个人+组团 “生态系统”孕育“最美”花朵

  2015年元宵节当天,汤桃红、徐爱华、刘龙碎三位老人起了大早。由于年事已高,她们决定从红日亭“退休”。在送出最后一碗汤圆后,老人们百感交集。

  没有鲜花掌声,更没有任何酬劳,“红日亭精神”却数十年代代相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间人士加入到舍茶、施粥的行列中。目前已有超过500个免费伏茶点遍布全城,成了盛夏温州独有的风景。

  如今的温州,人人做善事,处处有好人,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慈善模式正在向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转变。全市目前拥有各类好人志愿者服务队3600多支,志愿服务阵地1000余个,注册志愿者143.8万人。

  持续6年的“春运关爱行动”,累计服务返乡乘客28.05万人;“明眸工程”自2009年至今共资助全国各地6000多名白内障等眼疾患者复明;“微笑联盟”帮助近千名唇腭裂患儿绽放幸福笑容;叶康松基金会、王振涛基金会、正泰公益基金会、中国角膜复明基金等大批由温商捐款成立的慈善、教育、医疗基金活跃在全国……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专家、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无私付出。

  善意像流动在城市中的红色血液,蔓延至千家万户,感染着万千市民,滋润着各行各业。

  今年7月,乐清“90后”女教师陈莹丽的事迹在朋友圈传开了。她年纪轻轻却因病离世,临近生命终点仍坚守在三尺讲台,她的敬业奉献赢得了无数人的尊敬和缅怀。同样在今年,“90后巡线工”张思远、坚持在山区默默奉献的季庆泉等“最美”人物也让我们不止一次感动。

  他们的精神,是“温州好人”生态链中孕育出的鲜艳花朵。我们的城市,正因不断涌现这样的好人而充满温情,正因为绵延不断的“最美”文化而充满魅力。

  机制+阵地 善行远播滋养“最美生态”

  “大爱城市”里,从不缺发现美好的眼睛。

  2012年,温州机场巡场员王宁,在工作中捡到装有万元现金的钱包后不生贪念,更是坚决谢辞失主赠予的感谢金。这位80后说,“换了任何同事都会如此。”当年开播的《温州好人》节目中,王宁是第一期的主人公。

  今年,被评为“最美司机”的46岁的温州的哥翁士红,在面对乘客遗失的12万元现金时,同样选择了拾金不昧。而他说的话也与王宁如出一辙,“这在的哥圈里是稀松平常的事。”

  “勿以善小而不为”,发掘好人事迹,表彰好人品质,宣传好人精神,正是需要关注每一件“不足挂齿”的事和每一个“稀松平常”的人。这成为激励“温州好人”生态系统持续循环的根本动力。

  从社区,到县(市、区),到市,到省,再到全国,五级好人推荐评选体系和机制平台建设让身边的“真善美”层层得到推荐,层层获得表彰。今年上半年,市文明办从全市各地各部门推荐的300余名候选人中,评选出32名“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目前,全市基层累计推荐“温州好人”候选人879余人,其中234人入选“温州好人”,89人入选“浙江好人榜”,3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中国好人入选数居全省第一。

  从2005年至今,感动温州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2届。评选出“诚信老爹”吴乃宜、“最美教师”胡小丽、“最美交警”潘超俊等“最美温州人”百余位。而自2013年开始,近5年来我市共有24人因事迹特别突出,被授予或追授“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另外共有40多个行业开展了“行业最美”评选活动。

  今年9月,市委宣传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最美温州人”选树宣传工作的通知》,希望通过发现、宣传、学习“最美”,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同时,通过专栏、微电影、纪录片等形式,将“温州最美”推向全国。

  此外,2年一届的温州市道德模范评比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已成为我市另一个有分量的道德品牌。评选分为“诚实守信模范”“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类,迄今为止的五届活动中,共评选出温州市道德模范50名。其中李学生、郑九万、徐建威、谢作旺、夏思敏、吴乃宜、周跃南、胡小丽、赵章惠等9人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李学生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他们虽为模范,却无一不来自基层和民间。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通过现场宣讲、媒体报道,走进机关、社区、学校,深入企业、农村、家庭,成为每个温州人心中的英雄和榜样。

  同时,文化礼堂、道德广场、道德馆等硬件阵地的建成,也让好人精神离每个人更近。

  关爱+礼遇 让“最美生态”薪火不息

  前不久,乐清大荆大井头村百岁老人杨三妹自掏腰包设立“道德风尚奖”,奖励给由村民评选的5位“好媳妇”。杨三妹说:“看到她们,我很高兴。”由此,杨三妹老人也成为我市民间道德奖中年纪最大的设奖人。

  民间自发设奖鼓励好人好事的传统,在温州已有百年之久。2015年10月,我市出台《民间道德奖指导管理办法》,鼓励各地设置道德奖项。由此,全市各地纷纷设立民间道德奖。截至今年3月,全市共设立“民间道德奖”1882个,奖励基金总额1816万元,获奖人数已达3998人。

  只有“让好人有好报”,才能“让善行更易行”。近年来,由市文明办牵头,我市各全国文明单位、温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的“温州好人关爱基金”“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等,正在为许许多多“好人”“最美”和“模范”送去温暖。此外,市文明办每年申请百余万元资金,用于对好人的礼遇和帮扶。

  除了“在经济上有富余”,还让好人们“在政治上有待遇、在社会上有声誉”。

  拟发的《温州市礼遇和帮扶“最美”人物实施办法的通知》中明确,除了物质奖励礼遇,温州好人们还能享受参政议政、庆典活动、就学就医、信贷、出行等许多方面的尊崇。而对于有在善事义举中受伤、生活困难、本人或家人患有重病等情况的“最美”人物,还可获得包括生活救济、医疗救助、社会保险、住房保障、法律援助等诸多方面的特别关怀帮扶。

  他们用善行温暖了他人,这份荣誉,正是“大爱之城”向“有爱之人”的敬礼。有了“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道德自觉,慈善精神才能薪火不息。

  在宣传“最美”、礼遇好人的社会风尚下,善意的种子在越来越多的人心中生根发芽。学雷锋志愿服务、做文明有礼温州人、礼让斑马线等道德实践活动,以及文明单位、双千结对、幸福社区、五美乡村等创建活动,把“最美”精神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温州好人”生态系统正在形成“最美”效应,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温州日报)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