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写在桑美登陆一个月之际:磨砺中 铸就自信与坚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自信 之际 登陆 灾区 恢复 生产 全县 受灾 自救 一个月)
  

    一个月,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瞬间。但对于遭受台风“桑美”重创的苍南县,这一个月,却是漫长的。人们目睹灾难席卷过后留下的满目疮痍;人们忍受失去亲人、家园的伤痛;人们感受四方援手的爱心温情;人们惊诧这一个月里从无到有的“换了人间”……

  这是用顽强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支撑着走过来的一个月,当记者再度走进曾经千疮百孔的灾区时,眼前的情景,已不是当初的悲凉、凄楚,而是今天的自信与坚韧。

  “满月”,意味着阵痛的轻缓

  在马站镇的田野上,一个个在台风中躺下的蘑菇大棚,已经站在和煦的秋风中。崭新的菇棚里,不再是稻草腐朽的气息,而是一阵阵扑鼻的清香。菇农告诉我们,今年还能挽回点损失。在一个四季柚园,园主钟泼修剪枝叶,他把柚子收获的希望,寄托于明年。与一个月前见到他们不同,对于现在的一切,菇农、柚农对未来信心十足。

  就在一个月前,这里和全县36个乡镇一样,受8号台风“桑美”的重创,一切希望似乎都随风而去。家园失落、亲人亡故,令人揪心、痛心与伤心。

  就在灾难过后,各方便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里。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来到苍南,对我省的抗台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地千方百计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他们有饭吃、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病能医。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在苍南灾区指导抗灾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心系灾区群众,设身处地为灾区群众着想,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市委书记王建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更是一次次赶赴灾区,指导灾区人民开展灾后自救。强调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加快抢修受损基础设施,加强生产自救,加速恢复工农业生产,加紧灾区重建,努力夺取抗台救灾的最后胜利。

  为了帮助灾区人民树立自救信心,市委、市政府在苍南派驻了由市委副书记包哲东带队的指导组。苍南县委、县政府也专门成立了抗灾救灾指挥部,设立了灾民安置、生产自救、设施修复、医疗防疫、学校救灾、社会治安、宣传教育等9个指导组,组织和带领灾区广大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奋起救灾,共建家园。

  正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灾区人民才有了足够的信心,在灾区的土地上站立起来,依靠着自身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抹平创伤,重建家园。

  “满月”,意味着疤痕的渐愈

  “桑美”过后,留在灾区土地上的,是到处的伤痕。房屋倒塌、道路中断、停水停电……

  为了帮助灾区人民在废墟上实现重建,全省各地纷纷抽调各条战线的精兵强将奔赴灾区,与灾区人民并肩作战,省、市、县成立各类应急队伍45支4856人,按照进村到户的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全力抢修水毁“生命线”工程。

  省、市16家建设单位1100多名建筑工人,在灾区支援建成了两万平方米835间过渡安置房,解决了3500多名特困灾民临时住房问题;全县水毁的21个水厂已恢复正常供水;全县电力负荷,已由受灾时的1000千瓦恢复到38万千瓦,因灾中断通电的已恢复供电;全县所有公路主干道、县道、乡道已全部抢修贯通,因灾中断的389个村,已全部恢复临时交通;灾区通信基本恢复正常,因灾通信中断的680个村已全部恢复;全县已有80%以上用户可以收到有线电视信号;全县共排险民房57980处,修建加固民房54116间,拆除危险民房8106间;抓紧抢修水毁水利设施,目前已抢修2351处,对受损严重一时无法完成抢修任务的,已采取临时度汛措施;同时,从外面紧急调运瓦片、砖头等急需建材,确保灾民房屋修复、重建所需;全县各级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并抽调精干医务人员组成13支医疗救治小分队,全力以赴救治伤员,解放军113医院、118医院专门派出医疗救护队,市委、市政府也派出市属医疗队,深入灾区送医送药,同时,省卫生厅派出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深入灾区进行心理救援,抚慰灾民。

  今日的灾区,还随处可见台风留下的伤痕,但是,社会各界的支援,让灾区的创口逐渐愈合。

  “满月”,意味着步履的坚强

  9月4日,是秋季开学的日子,这一天,对于灾区的孩子来说,别有蕴义,在灾后20天里,是多少人的努力才创造了让每个孩子入学的奇迹!

  孩子就是未来,从孩子们的笑脸上,我们感受到了灾区面向未来的坚强的步伐。一切都会好的,受灾后不久,一位灾民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更加坚信了这点。

  恢复生产,是面向未来的重点。为此,苍南县全力抓好农渔业生产自救工作。目前,绝收粮食作物改种3万亩,完成晚稻病虫害防治20多万亩,水产养殖恢复4.6万亩,抢救复活紫菜苗种3万亩,紧急调运外地紫菜苗种4000亩,马站片区蘑菇房恢复达到了50%以上。对受灾渔船及船员的理赔工作,也在抓紧时间进行中,先后妥善处理渔船在避风中相互碰撞或导致养殖损失等造成的纠纷,修复受损码头、堤岸、围塘、网箱和其他养殖设施,指导水产加工企业落实各种灾后自救措施。该县财政已预拨2300万元作为渔业恢复生产资金。针对部分渔船在福建沙埕港避风沉没、受损情况,县委、县政府及时派出工作组进驻福鼎,协助打捞33艘渔船。全县受损渔船822艘已修复665艘,部分渔船已出海生产。该县制定出台《扶持台风受灾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实行财税减免优惠政策,建立工作组深入受灾企业,指导制定恢复生产工作计划,帮助受灾企业特别是受淹停工停产企业抢修受损厂房、设备,及时排除故障。目前,全县受灾停产的2100多家工业企业全部恢复生产。

  也许,数字体现的成就是枯燥的,但是,有时候数字却最具“权威”。灾区不相信眼泪,但我们更想说,灾区的明天,不会再有眼泪。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品牌北上挺进新概念商圈
·46000元/平方米!温州市民买不起温州房
·机会与风险并存 浙江民资冒险掘“金”矿产资源
·温州近三年申请商标2万余枚 居浙江省第二
·温州又现"招工难" 全年发14个月工资留人才
·温州6000多家不规范的“十小”经营户即将取缔
·温州经济型酒店拉开新一轮“圈地运动”
·温州商人海外并购与“抄底”无关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