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李校堃-宝贵年华献给温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年华 宝贵 李校堃 药物 自己 团队 治疗 生长 新药)
  

      昨天晚上,李校堃匆匆由上海飞回温州,又马不停蹄地赶去温州市区一家酒店参加一个有关糖尿病并发症的学术会议。总是忙碌的李校堃,利用温州机场前往市区的空余时间,在车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刚刚得到自己荣获2013年温州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的消息时,李校堃如此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温州市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的心情很激动,但是我觉得自己为温州做得还不够,接下去我要把自己更多的聪明才智都贡献给温州。”

 

 

 

 

  照片由温州医科大学提供

 现任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的李校堃来自陕西渭南,近年他在科技研究上可谓硕果累累,以一人之身集诸多荣誉和“国”字号大奖于一身,他领导的课题组摸索出的生长因子类基因工程药物工程化道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的国家,为我国加快开发具有自主国际知识产权的生物新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生长因子”药物可广泛应用于烧伤、创伤、神经损伤等的治疗。此外,2009年9月,李校堃获得教育部颁发的长江学者聘书,成为我市首位“长江学者”。2010年,他入选科学中国人2009年度人物,他是这次获奖的浙江高校的唯一代表。

  2005年,李校堃来到温州,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投入2000多万元为其建设研究实验室,跟随他的10余名弟子也来到了温州,他们有的来自全国五湖四海,还有的是漂洋过海从国外来的。如今,李校堃的团队不断壮大,现在已经有50多人,他的弟子们也都纷纷扎根温州,有大部分甚至在温州结婚生子了。

  扎根9年,现年49岁的李校堃说他把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都献给了温州,对温州,他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

  李校堃是我国研究生物药物的专家。他说,生物药物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高回报的产业,一般需要10年到15年的时间,新药才能研制成功,而李校堃在温州用了9年时间,孕育的几个新药,都已经快要“出生”了。

  今年,李校堃教授课题组发现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对糖尿病等疾病的相关治疗作用,连续在国际顶尖的《Cell》 (《细胞》)系列期刊上发表了两篇重要论文,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李校堃说,对于新药物的研发,他希望新药能在温州生根、发芽、开花、最后生长成参天大树,然后他的团队再在温州奋斗十年二十年,为温州在国际上带来重大影响。

  因为李校堃此前发明的药物对创伤有重要治疗作用,在温州“7·23”动车事件、四川雅安地震事件中,他和他的团队成员都代表温州奔赴前线,为伤员及时治疗,他的团队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贝复济、贝复新,能帮助伤者缩短创面愈合时间10-20天。

  在研究工作中,李校堃是常常达到“忘我”境界的人,他曾经为了研究一个月吃睡在实验室。有一天深夜他太困了,躺在地上就睡着,醒来却发现整个人都泡在了水里。原来是那天工作室突然停电,冰块融化了一地,而他睡着时丝毫没有察觉。

  在生活中,李校堃说自己最大的快乐也是源于工作的成绩。他们将所研发的一类新药物应用于病人的治疗,每次看到病人痊愈了,对专家们充满感激,他和他的团队成员们都会高兴地又叫又跳,快活得像孩子一样。科学研究让他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很多快乐,团队成员彼此之间也因此建立了兄弟般的感情。

  李校堃说,他刚来温州就发现学校的科研氛围非常好,温州市政府对科技人才的引进也越来越重视,为他们创造了住房优惠等一系列政策,他也希望市政府接下去在科研项目的投资上有更好的机制,以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人才扎根温州。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