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卢承川-我们不做“香蕉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我们 伊人 卢承川 考察 大学 卢嫣然 父母 贝尔 国语 草原)
  

祖籍温州楠溪江畔的美籍华人卢承川的两个女儿卢伊人和卢嫣然于2010年、2011年相继考入美国著名学府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卢承川夫妇中西合璧的教育方法在当地华人社会和祖籍地引起很大的反响。

 

姐妹俩:一个假小子一个淑少女

夏天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蔚蓝的天空飘着云彩,洁白的羊群在悠然啃草,一阵风吹过,颇有“风吹草动见牛羊”的意境。突然,一头金雕从天际滑翔而来,又箭一般向草原俯冲……这一组连贯的镜头激起一队野外考察者的惊呼。

这支来自国外的野外考察队由10来人组成,年长者年逾七旬,其中一位黄皮肤黑眼睛的女孩特别引人关注,她便是华裔女孩卢伊人。

此刻,卢伊人站在草原上,摘下遮阳帽,对刚才金雕俯冲一幕毫不掩饰地放出一声声惊叹。随后,她旁若无人地用纯正的国语吟起李白的《将进酒》,那挫顿扬抑的音调令队友们好生惊奇。

今年18岁的卢伊人是哈佛大学大二学生,这个假期她在洛克菲勒奖金资助下,赴俄罗斯莫斯科经济学院学习交流,做一个关于石油的课题。

当她被告知,由一位俄籍教授领队的一支野外考察队要赴中国内蒙古考察时,她显得异常兴奋。虽然她曾独自或与父母一起多次到过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地,但中国这个神秘的与她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国度总是像谜一样地吸引着她。她将这个消息写成邮件发给远在美国旧金山的妹妹卢嫣然,让妹妹分享自己的兴奋。

野外考察队到达呼伦贝尔,入住饭店时,当卢伊人用流利的国语和服务生对话时,服务生无不以为她是考察队的随队中文翻译。

考察队并不迷恋呼伦贝尔的人文古迹,他们的目标就是野外。卢伊人对中国的历史不甚了解,但隐隐感到这片大草原好像与中国的某段历史有很深的关联。每天返回饭店后,她并不急于休息,而是上中文网站查阅呼伦贝尔的相关资料。这次随队考察,使卢伊人了解到呼伦贝尔与伟大的成吉思汗的关系,真切感受到蒙古族这个马背民族横扫欧亚气吞山河的气概,自然而然地对华夏民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行事上,卢伊人是位货真价实的美国姑娘,自立自强,不畏艰难敢于冒险。她很小时就喜欢到处跑,自己去发现,自动去探索。

去年暑假,卢伊人一个人跑到西班牙和葡萄牙去猎奇。

卢伊人结束莫斯科经济学院的学习交流,返回途中,在发给妹妹卢嫣然的邮件中写道:这次学习交流最大的收获,是亲自踏上伟大的成吉思汗的家乡……广袤无垠的大草原和明亮无比的蓝天,使我深切感受到中国的伟大。

与姐姐卢伊人喜欢四处疯跑相比,小一岁的妹妹卢嫣然就显得淑静。

卢伊人给她发来的日记只撩起她对中国更加的好奇,叫她离开父母独自一人去遥远的地方探险,她还真的不敢。她只随父母到过北京、西安、南京和黄山等地。

卢嫣然在加拿大渥太华出生后,一直跟随父母,从渥太华迁徙到美国旧金山,在旧金山读书成长,上大学之前,很少离开父母。她无疑是一名中国式的小女儿。

姐妹俩有一个约定,两个之间的交流不用英文英语,全部用中文普通话或者上海话。为此,她们的父母卢承川和孙逊颇感欣慰。卢承川说,最起码她们不是外黄内白的所谓“香蕉人”,知道根在遥远的东方。

 

卢承川、孙逊:中西合璧只为留住根

卢承川祖籍永嘉县岩头镇溪南村,父亲卢永生是河海大学教授。1988年,卢承川远赴加拿大Victoria大学攻读计算机系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加拿大渥太华地方电器公司工作,1996年进入美国旧金山Sisco网络设备公司工作至今,负责软件开发工作,家住旧金山湾北乐城。

卢承川的两个女儿都在渥太华出生。

随着女儿的长大,卢承川和妻子孙逊便动开了脑筋,怎么使女儿的知识结构达到中西合璧的完美境界?

为此,曾是上海复旦大学高材生的孙逊决定做出自我牺牲,辞去工作,在家担当起专业的家庭老师。

他们居住的地方华人较少,学习国语的环境不理想,因此,在孩子咿咿学语之时,卢承川夫妻便教孩子学国语和上海话(孙逊祖籍上海),这也是卢伊人、卢嫣然能操一口纯正国语和上海话的根本原因。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