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朱子常-游走在黄杨木里的精灵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精灵 朱子 木雕 黄杨 作品 黄杨木 温州 成为 雕刻 艺术)
  

  黄杨木雕是驰名中外的浙江逢正月初十上燈至十七一等分自發際線至三雕(黄杨木雕、东阳木雕、青田石雕)之一。相比与东阳木雕和青田石雕家喻户晓的人气来,黄杨木雕声名鹊起要晚得多;而进一步演绎成被社会各阶层普遍接受,并成为喜闻乐见的观赏摆设艺术,当推温州人朱子常的开山之功。
  朱子常(1876-1935),名正伦,字子常,清光绪二年(1876)出生于浙江温州市城西街一个清贫的画匠家庭里,五岁丧父,因家境清寒,寄养于外祖父家。在祖父家学的影响下,对造型艺术发生了兴趣。九岁开始,先后师从舅父陈汝斌学习佛像塑造、姑丈潘雨庭学习泥塑、髹漆画、龙灯木雕和木偶头面雕刻。20世纪初期,受当时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朱子常放弃了原有的手艺,融会贯通了泥塑、雕花等娴熟的技术,开始转向从事专业的黄杨木雕工艺,把原来只充当大宗木器配角的黄杨木雕独立出来,发扬光大,使之成为一种成熟的具有很强观赏性的艺术门类。可以说没有朱子常,就没有今日温州美轮美奂黄杨木雕,更不会走出国门走出世界名播海内外。
  黄杨木雕是以黄杨木做雕刻材料的小型圆雕。它的材质是黄杨木,由于黄杨木是热带、温带较常见的常绿植物,主要生产在我国东南沿海、西南及台湾等地,黄杨木生长非常缓慢,温州本地的黄杨木植株较小,一般要生长四、五十年才能长到3—5米高,直径也不足10厘米。但黄杨木的本身的优点也非常的突出,那就是木质地坚韧,纹理细腻,硬度适中,色彩艳丽可人,表面打磨后即呈现出一种明丽的鸡蛋黄,精雕细刻磨光可以象牙雕刻相媲美。特别是随着年代的久远,木纹理颜色由浅而深,既古朴美观,又柔和温润,别有一番情趣。目前,有人据北京故宫收藏的一件元代至正二年(1342)的黄杨木圆雕“李铁拐”实物,推测出至迟在元代,民间即开始有黄杨木雕,但今日能看到从明代至清中后期的存留下来黄杨木雕作品依然非常罕见。1995年台北“敝帚斋95年展”展出过10余件明未清初时期的黄杨木雕作品,这些珍品以雕工推断,可能出自南方福建、苏州雕工之手。就当前从存世数量之稀有来看,说明黄杨木雕一直以来并没有成为独立的艺术门类。但到清末到民国,经由朱子常的推陈出新,通过把黄杨木材质的不足反变为优点,抓着材质本身的特性,扬长避短,以雕刻小型人物,供案头欣赏为主导上,才最后促成黄杨木雕“登堂入室”走入寻常百姓家中。并真正成为一门独立的民间艺术。
  朱子常是一位很有风骨的黄杨木雕大师,传统雕刻,以人物最难,要创作好 一件主体圆雕作品,又可以从不同视角赏心悦目的品读,确实需要很深的功力和严谨的冶艺态度。黄杨木雕不同于陶瓷、泥塑和面塑人物,除了能画善塑外,还要有长期操刀实践过程中的雕刻技能,朱子常就是用上十余年工夫,不断的对“刀功”进行琢磨,到了晚年,塑、画、刀、艺才真正步入炉火纯青的境界。尽管他识字很少,但却在做人与做艺上极为认真。他一生潦倒,却从不为金钱所屈。自认为不满意的作品决不流向社会。清宣统二年(1910)他的作品《济癫和尚》参加南洋第一次劝业会上获得了仅次于超等奖的优等奖,1915年,作品“捉迷藏”在美国国际巴拿马赛会上又被评为二等奖。得此殊荣的的朱子常披红绸周游温州四门,一时间,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红人”艺术家。随着声誉日隆,朱子常雕艺作品开始引起南来北往的藏家的关注,作品走俏南洋,收藏朱子常的作品,成为当时达官显贵们的嗜好。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期间,朱子常每件黄杨木雕作品价格已以银元垒叠与作品等高来计价,尽管如此,还是求者趋之若鹜,可见艺品之精致。据传,当时浙江温州某县一位县长,梦寐以求想得朱子常的一件作品,但朱子常诟病其轻浮人品,虽几次叫人登门相求,均遭婉拒,后经人一点拨想出了一个“馊点子”,以说他抽大烟犯了律法为由,将他逮入牢内,后又让该县商会会长出面往牢中与朱子常谈条件,许诺以得一件黄杨木雕为出狱条件,于是朱子常在牢中雕了二件15公分高的《济公》, 一件给那位县老爷,另一件送给商会会长以谢恩德,这件小(济公) 世传至今。晚年的朱子常,由于有吸食大烟的不良嗜好,身体每况愈下,而对雕件作品,又极端的精益求精,一年也出不了几件精品,家境也日渐窘迫,最后在贫困交加中,以不足花甲之年而谢世。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