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开创眼视光学教育"中国温州模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模式 温州 教育 光学 开创 国家 医学院 视光 发展 一个)
  

  通讯员 赵成功

  每天,无论多么繁忙,无论是否是节假日,瞿佳只要在温州,总会来到他在温州医学院老校区的办公室,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研究着,然后最晚离开。他办公室所在的这幢楼,在温州并不起眼,但就是在这幢楼里,瞿佳和他的同事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瞿佳是我国眼视光学学科创始人之一。1988年,在瞿佳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第一个培养眼视光学高级医学专业人才的眼视光系在温州医学院成立。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将眼科和视光学成功结合的眼视光学学科,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眼视光学高等教育体系,被海外誉为眼视光学教育的“中国温州模式”。鉴于瞿佳对中国乃至全球眼科和视光学发展的贡献,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视光学院——新英格兰视光学院于2002年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这是迄今为止西方国家视光学界对东方亚裔眼视光专业人士的最高荣誉褒奖。

  瞿佳所研究的领域是近视眼,其关于近视的发生、发展研究以及眼镜、低视力助视器等的研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他也因为在眼视光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被授予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称号,并获得了201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重大贡献奖。多年来,瞿佳率领团队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40余项,2010年以首席科学家身份主持国家“973”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其中在眼科世界顶级杂志上发表12篇。他的科研成果先后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书4个,其领衔主持的两个科研项目分别摘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组织编写出版的眼视光学国家“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系列教材和国家医学规划教材《眼科学》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国家精品课程。

  一所地方性医学院校如何突破发展局限,为国家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作为温州医学院院长的瞿佳,给出的答案是“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温州医学院以差异化办学理念积极培植新的学科优势,以推动和促进全面发展,学校在临床检验、药理学与生化药学、外科学等领域,也取得了全国领先或先进地位。近年来,温州医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方面成绩令人瞩目,各项指标名列同类院校前列。

  作为浙江省功勋教师,瞿佳尤其强调在人才培养中要突出医德教育。瞿佳认为,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学科,医生的大爱精神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缺少爱心、同情心的人是不可能成为好医生的。由温州医学院牵头或作为主要实施单位的“明眸工程”、“幸福微笑”、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公益医疗慈善项目,开展的各类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为培养医学生医德提供了丰富的平台,瞿佳相信,经过这些洗礼的医生,定会造福一方患者。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