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推“大众模式 千星工程”培育千家中小企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大众模式 百龙计划 中小企业 千星工程)
  

  继龙头企业培育“百龙计划”推出后,我市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又出新招。记者日前获悉,我市将用三年时间,重点打造1000家左右具备创新能力强、发展态势好、管理方式新等优势的中小企业之星,形成转型升级的“大众模式”,这就是中小企业提升“千星工程”。

  上个月,一份有关开展中小企业提升“千星工程”的征求意见稿在温州各地经贸局流传,要求经贸部门将本地扶持企业、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报送市经贸委,这项工作已在3月25日结束。市经贸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实施这项工程目的非常明确:围绕温州产业结构和优化升级要求,顺应温州产业经济发展的特色优势,加大对中小企业政策扶持力度,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形成转型升级的“大众模式”。

  最具成长之星、创业示范之星、技术创新之星、模式创新之星、开拓市场之星……广大中小企业可以以自己某方面的优势拿到“千星”称号,如增长速度快的,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超过30%,可以考虑申报“最具成长之星”;年服务中小企业50家以后的,可以考虑申报“生产服务之星”;年度技术开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超过3%的,可以考虑申报“技术创新之星”等。此外,列入市级百龙企业、重点骨干企业培育的中小企业不再列入“千星工程”企业名单。

  被列入“千星工程”名单的中小企业将会享受系列扶持政策,包括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贷款利率优惠、贷款贴息、优先提供标准厂房、展会补助等。

  短评

  转型升级的“大众模式”

  去年,温州组织实施“百龙计划”,筛选100家成长性好或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用3至4年时间,着力打造一批整合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强的创新型行业龙头企业。今年,又推出“千星工程”。这些做法,其共同点都是以政府“有形之手”推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其不同点是政策所涵盖的对象不同。

  形成转型升级的“大众模式”,这个说法并不多见。按照字面理解,大众泛指民众、群众,而温州产业经济的最大特点正是百姓经济、大众经济。市委书记邵占维多次指出,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引导中小企业走自主创新、转型提升的路子,形成一批工业小而精、商业小而专、服务业小而优的中小企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伟也认为,作为区域工业化典范的温州模式,在其发展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吸引或动员了“大众”参与,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国内资源与国内市场,由传统制造业起步并且主要围绕传统制造业在扩展。

  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温州要率先突围,显然离不开广大中小企业的突围。“千星工程”的实施,希望能在公正、公平的前提下,让“有形之手”使温州的中小企业受益,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文件和字面上。施世潮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乐清企业股权出质获异地贷款2000万 温州首例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鞋服企业危中寻机 温州老板将一年掰成八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