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经济危机中“高技能工人”的使命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蓝领 高技能工人 经济危机)
  

  温州市黄龙三期六号地块已经完工,项目部技术科经理方国刚随手抽出一张2007年7月3日的《温州都市报》,那上面有一个对贺刚的专访,题为《贺刚:把扎钢筋当成艺术》。方国刚平时对贺刚的要求是,对照报纸上讲的标准,“看你究竟怎么样”。

  这其实是一种压力,贺刚必须比其他人更出色才能获得承认。在已经完工的温州市黄龙三期六号地块,项目部技术科经理方国刚就非常认可他的成本控制方法。

  据项目部统计,一般钢筋工的废料比例在1%左右,而贺刚只有0.6%。尤其在2008年钢材价格疯涨的时候,成本核算更显重要。这个工地是2007年10月份开工的,去年8月份主体全部完工,贺刚的班组除了活干得好,还比别人少产生一半左右的废料。

  虽然已经完工,但贺刚和他的徒弟付林还在留守。面对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贺刚的班组也面临着开工不足的问题。原定春节后有三个工地开工,结果直到现在还在打桩。贺刚只好将工人们分散到朋友那儿暂时打零工。

  “虽然迟开工,但已经打桩了。”贺刚说, “大家现在挺急的,但我有信心带大家渡过难关。”

  如此想着的并不止贺刚。在经济危机面前,浙江省总工会正在开展的外来务工人员援助行动,并和劳动保障、建设、经贸等部门联合倡议“共同约定”,一方面强调企业对员工的责任,另一方面鼓励员工要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双方约法三章“共克时艰”。

  而本年度的“劳动伟大”评选,也将主题定为“勇克时艰杰出职工”。

  金长征说,工人找工作,希望找有发展空间的企业;老板招工人,希望招有高技能的工人,双方共同指向拥有高技能素质。“依靠职工才能发展企业,依靠贺刚这样的高技能人才,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翻开2008年浙江省职工创业创新双十佳人选名单,有7个人曾经有下岗失业的经历,他们都是人到中年失意职场,他们一度失意彷徨,但最终靠自强不息改变了命运。“要给一线工人以希望和鼓励”。金长征希望给予他们自信和信心,带动更多的人共渡难关。

  虽然顶着农民的帽子,贺刚其实非常自信,相当程度上他已经融入了当地社会,待人接物毫不拘束。现在,他再也不会从别人眼中读出异样,“我靠着自己的双手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关键是,高技能工人也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发展机会。付林认为,只要有能力,就会创造出机会。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乐清企业股权出质获异地贷款2000万 温州首例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鞋服企业危中寻机 温州老板将一年掰成八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