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世界温州人大会20年 联谊发展赋能温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发展 大会 世界 &ldquo &rdquo 项目 温会 投资 城市)
  

温州10月16日消息

见习记者 杨正弘

“情满千年商港共建幸福温州。”10月13日至14日,来自海内外的近千名温州乡贤,在家乡瓯江畔相聚一堂,参加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以下简称世温会)。他们参观考察这座城市的最新亮点、观看乡情演出、参加各主题论坛、签约投资项目、推出公益慈善基金、设立民营投资基金……走过20个年头的世温会,再次把温州各界精英聚在了一起,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世温会参会嘉宾在会场拍照打卡(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联络联谊

在温州的文化里特别重人情往来和群体圈层交流。始于2003年的世界温州人大会,就是世界温州人的一次大聚会,“联谊和发展”是该大会一以贯之的关键词。世温会已经成为海内外温州人联络联谊、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上次这样的聚会,还是在五年前。这期间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各地的温州人冷暖自知。“这次响应家乡的召唤,这么多人又聚在了一起,真是非常难得”。于是,他们从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奔赴家乡。“好久不见啊,一起拍个照留念吧”。大会现场到处都是久违的朋友、亲切的面孔。

难得回乡总得走走看看。此次世温会组织嘉宾参观考察了城市产业经济、高能级创新平台、城市建设发展。通过考察走访,嘉宾们沉浸式感受到温州最新的发展变化,也增强了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发展信心。

回乡聚在一起总得交流商机、推荐项目。温州城建集团董事长汪一新、鸿鑫控股董事长陈时满在大会期间遇到很多老朋友,总是会不失时机地向他们介绍温州的发展变化、推荐温州的合作项目。汪一新说,现在温州的投资载体,无论从城市空间布局、产业园区、开放平台都存在无限投资机会,回乡投资大有可为。

最是乡音能动人。在此次世温会的主旨大会上,主办方精心设计的音诗画节目《千年商港山水斗城》,分别通过温州城、温州人、温州学,回顾温州这座城市的过往,讲述温州人闯世界的故事,展现温州人的精神。特别是舞台上,当老艺人用温州鼓词的形式配合大屏里的黑白影像,讲述改革开放45年来,温州人乘风破浪的艰苦创业路,引起了与会者对那段岁月的强烈共鸣。“那时很多的温州精英都是在温州的码头乘坐客轮去上海经商、求学,闯天下。”温州人敢闯敢干、奋勇拼搏的“四千精神”是这座城市骨子里的发展基因。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发言中,这样形容温州人精神:“温州人从来不相信运气,而是相信运气之外的努力。如果在运气和努力之间选择,他们选择的从来是十倍的努力。”

谢怿雪,一位从京返温州创业的温州青年,今天是她回乡创业的第十个年头。她笑称自己不是“典型性温州人”,家族里的商业氛围并不浓厚。但是在温州的这十年,整个温州创业创新的大环境潜移默化影响着她,温州人身上那种特别拼搏、敢为人先的特质给了她创业的力量。她感谢温州这片土壤让她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业。

温州人除了喜欢抱团,还特别有大爱精神。此次世温会上,还设立了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基金。据介绍,该慈善基金自启动以来,短短二十多天内,已累计收到善款7400万元。该基金将汇聚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计划将推出助学帮扶、老年食堂助餐、救济帮扶、产业帮扶等公益项目。

设立“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基金“(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共谋发展

温州市现有常住人口960万,去年温州的GDP是8000亿,在全国城市里排名第30位。而在外的温州人有245万,他们在外地也创造了巨量的GDP。温州市在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万亿级GDP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在外的温州人无疑是一股重要的力量。一直以来,如何充分发挥、挖掘在外温州人的优势,把在外温商的资源,为本地发展服务,如何吸引温商反哺家乡发展,是温州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从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开始,吸引温商回乡投资就是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首届世温会以来,累计签约230个温商回归项目,总投资达3.3千亿元。世界温州人大会可以说切实发挥了作为海内外温州人联络联谊、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的作用。

2023世温会总计59个招引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总投资金额达718亿元。签约的项目涉及制造、商贸、文旅、数字经济、片区开发等多个领域。签约项目之一——宏丰年产5万吨铜箔生产基地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温州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项目总投资21亿元,将向下游新能源锂电池、储能电池等厂商提供配套服务,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5亿元,将成为温州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有力支撑。该项目也是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看好温州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对温州投资的重要战略布局。

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民营经济是温州经济的底色和根基。2023世温会上,“温州民营投资基金”正式启动,将集聚海内外温商资本力量,加快温州产业向专业化、科学化转型。该基金由一期启动基金10亿元,将着重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温州市两大万亿产业集群,重点投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温州人在世温会上实现内外互动,不仅是项目回归资金回流,还有智慧交流、思想碰撞。2023世温会上,各个领域的温州精英们在10场不同主题的特色活动中,分享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

世温会的20周年,正好也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20周年。20年前,首届世温会在温州高教园区种下的“明志林”如今已然枝繁叶茂。20年间,世温会带来的前沿科技、创新力量、签约项目,已经在瓯越大地陆续生根发芽,并为温州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持续能量。

“以前,温州人走南闯北走到世界各地,世界是温州的。现在,温州应该是世界的,温州要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来。”一位与会嘉宾对温州的未来提出了这样的美好期许。

温州市长张振丰世温会上发言(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温州市长张振丰表示,20年来,世界温州人传承激扬“四千精神”,演绎了创业创新的传奇,把温州带向了世界,也把世界联到了温州。温州是一座孕育光荣和梦想、承载关怀和期望的城市,期待世界温州人始终同根同脉“念”温州、同心同德“强”温州、同行同向“兴”温州。

 

 

生态文明万里行

招募

城市合伙人 环球志愿者

 阳台菜园子 防疫不愁吃 

二平米阳台年种植1000斤左右

无农残激素 无重金属 非转基因蔬菜

拒绝农残 家家食安

关注生态文明
共享八项资源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黄铮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