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异地商会动态 > 正文
五矿化工行业积极应对国际市场风云变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市场 国际 应对 积极 出口 企业 商会 贸易 行业 减少)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说道:“前5个月,五矿化工行业出口、进口降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行业出口额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贸易量萎缩,而进口额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大幅跳水。”
  上半年出口形势严峻记者了解到,1~5月五矿化工行业进出口总额为2068.8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7.1%,同比减少34.6%。其中,出口713.4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6.7%,减少37.2%;进口1355.4亿美元,占全国进口总额的40.2%,减少33.1%。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五矿化工行业出口额大幅下滑。1~5月份出口减少37.2%,降幅较全国平均水平高15.4个百分点。5月份出口减少48%,降幅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1.6个百分点。出口主要商品为钢材、成品油、轮胎、阀门、初级塑料、铝及铝材、煤炭、铜及铜材、钢铁制标准坚固件、原油,合计出口240亿美元,占行业出口总额的33.6%。“据测算,上述10大商品出口额减少44.2%,平均价格减少6.2%,贸易量减少40.6%。从中可以看出,贸易量减少是我行业出口额下滑的主要原因。”徐旭说道。
  欧盟、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是五矿化工行业前5大贸易市场。三资企业、私营企业出口降幅低于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此外,一个显著特点是,一般贸易、加工贸易项下出口同步大幅下滑。”徐旭告诉记者。1~5月五矿化工行业一般贸易项下出口481.6亿美元,占五矿化工行业出口总额的67.5%,减少40.2%。加工贸易项下出口16..9亿美元,占23.1%,减少32.6%。其中,进料加工贸易项下出口125.5亿美元,减少37.2%;来料加工装配贸易项下出口39.5亿美元,减少11.7%。
  商会应对行动迅速“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对五矿化工行业产生了严重影响,商会对此高度重视。上半年,商会在行业内深入开展调研,研究对策,加强行业协调力度,促进出口,稳定进口,扩大服务领域,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徐旭表示。
  他进一步介绍说,今年以来,商会加强调研,及时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上半年共完成各类调研文章50多篇,涉及外贸形势、国别贸易、产业安全、企业经营、产品质量、风险防范、经济危机等多项内容。商会于2月和4月对金融危机下的行业出口情况开展了两次问卷调查,调查对象集中在理事会参会企业及第105届广交会参展企业,共回收有效问卷200余份。商会为商务部有关部门先后报送了金融危机对行业影响的分析材料,使政府部门能够及时掌握行业的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今年以来,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3次境外采购任务,包括访问德、瑞、西、英四国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首期赴台的两岸经贸促进考察团,赴俄罗斯访问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意大利、芬兰、瑞典和葡萄牙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等。与此同时,商会积极开展会展业务,促进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上半年完成了西班牙五金展、美国五金展和欧洲精细化工展的招展组团工作。目前,商会正在积极筹备下半年的展会活动,与有关合作单位密切沟通,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合作拓展会展项目。
  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逐步衰退,一些国家为了保护本国产业,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势头日趋严重。上半年,国外对我国新发起的五矿化工类商品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有19起,涉案金额约为58.45亿美元,同比增长215.9%;包括9起反倾销案件,5起反补贴案件,4起特保案件,1起一般保障措施案件,另有8起复审案件。针对上述案件,商会先后组织召开了20次应诉协调会议。对一些重要的案件,如欧盟柠檬酸案、钼丝案、美国的柠檬酸案、乘用车轮胎等多次召开应诉协调会议和情况通报会,取得较好的效果。上半年,在商会积极开展法律工作的基础上,行业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取得了较好的结果,巴西草甘膦日落复审案以2.1%的低税率结案,澳大利亚终止了空心钢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在美国柠檬酸反倾销反补贴案的应诉协调工作中,商会组织参与应诉的企业超过所有柠檬酸出口企业的90%,为今后继续争取我方利益打下了基础。
  积极开展进口协调。商会深化铁矿石进口协调,规范进口贸易秩序,密切跟踪铁矿石市场走向和进口流向,同时,商会建立了港存铁矿石数量、进口铁矿石价格、海运费价格定期发布机制,增强了行业的透明度。商会加强铜精矿进口行业自律作用,以铜分会为平台,通过铜精矿进口合同备案系统的分析和监控,密切跟踪各企业的加工费签订情况,防止集中签单而受制于外方。此外,今年商会先后组织钾肥联合谈判企业召开了5次会议,与企业认真分析形势,商讨谈判策略和工作方案。
  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金融危机也为我国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境外投资机遇。”徐旭表示。今年商会加快开展海外资源开发领域的协调服务,在先后组织召开了尼日利亚、南非、美国、欧洲对口企业座谈会后,又将澳大利亚作为海外资源开发突破口。通过不断开展推介活动,已经有近50家中国企业到澳北部省考察矿业项目50余次,成立合资公司2个,筹划中5个,5份矿权得以通过,15份矿权在审,29份勘探许可证获批,5件矿业资产并购完成,1份承销协议签署。
  期待更多利好政策下半年,为保持外贸进出口稳定发展,徐旭表示,商会将继续呼吁适当降低或取消化工品出口关税,以缓解企业压力,促进出口。现化工类商品中无机产品出口退税多数为零,建议适当提高无机产品出口退税率至5%~9%;对可能对我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国家及相关产品,定期向出口企业发出预警,并及时予以指导;加大政府、行业对国外贸易保护案件的交涉力度,对积极应诉的企业给予一定支持并落实应诉受益政策。
  此外,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建议政府部门考虑人民币适度贬值。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建设,提高两高一资行业的准入标准,加大环保治理措施,淘汰落后产能,逐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建立行业末位淘汰机制。出台贸易便利化措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减免和规范商检费用。加大对出口企业信贷、保险支持力度,对开拓新兴市场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来源: 责任编辑:韩永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莅安阳考察
·宝山区工商联萧山商会成立
·"紫荆齐放 香溢浦江"首届商汇年度人物评选21日启动
·苏州侨商会成立 孙福林当选首任会长
·发挥南安商会作用 服务三明经济发展
·中国历史上改革为何多失败? 屈从暴力拙于创新?(2)
·福建商会送“清凉”到福利院
·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起草全国标准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