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异地商会动态 > 正文
章学云的回归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回归 章学云 自己 公司 投资 家乡 企业 时间 超过 工作)
  

  中部崛起“和”产业转移“给回乡投资的鄂商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心系家乡的章学云再也坐不住了。

  ■ 鄂商记者  徐海燕  发自松滋

  “以前是被'逼'回来,因为沿海成本逐步加大;而现在是想回来,因为投资环境好了,政府给的支持也越来越大,赚了钱也想回报家乡。”从百度上搜索“章学云”这三个字,有很多检索结果是他在第三届中博会上的讲话。

  近3年,全省投资额在10万元以上的回归创业企业已达1。7万个,平均每个回归企业可带来超过80万元的投资,沿海鄂商回归的大潮已经悄然涨起。作为广东商会增城分会会长,也作为传统纺织行业的代表,章学云毅然带着自己半生的积蓄回乡投资。他无疑是回归潮流中的先行者。鄂商记者走进松滋,专访了这位在外闯荡十几年的游子。

  “离家出走”的党委书记

  1961年,章学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排行老五。由于父亲早逝,母亲独自抚养几个孩子十分艰苦,年幼时他就梦想着有一天能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77年参加高考后,因为两分之差,他没能如愿走进大学的校门。山里的孩子不上学就很难走出去,经老师的推荐,他选择了去纺织学校就读中专。他不知道,这个看似简单的决定,却是成就他日后事业的基石。

  章学云无疑是幸运的。毕业后,他被分到了潜江市第二棉纺厂。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到五年,他就被提升为厂里的副厂长。对于一个出校门不久的人来讲,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极为不易的。1992年,他还荣获荆州市十佳青年厂长经理的称号,一步一步走向了社会的顶端。也正是在棉纺厂的这段时间,他积累了不少专业经验,为以后成就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问他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他笑了笑说:“其实也没什么。只要做人正直、做事认真自然会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认可,我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一头扎进了工作中。虽然那个时候条件十分艰苦,却是我觉得最开心、最投入的时候。”

  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加上良好的口碑,章学云又被潜江园林镇看中,破格提升为党委副书记。按他自己的话说,“从企业走向公务员,实现了人生的一大跨越”。在园林镇工作的一年中,章学云非常勤奋,为了不断进步,他一直不间断地学习新知识,开阔视野。在这段时间,章学云积累不少宝贵的经验。就在越做越好的时候,他却开始迷茫了。闲下来的时候,他常常会想,“我真的适合这份工作吗?”渐渐地,他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对这份工作的不适应,而骨子里的不安分因子也越来越活跃,想创就一番自己的事业的想法逐渐在他脑子里生根发芽。

  最终,他决定把机会留给更适合的人,离开了党委书记的岗位,也离开了潜江这个他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离家出走,不混出个样子来无颜见父老。”从此,他一头扎进了创业的洪流中。那年,他33岁。辗转北京、宁波等地,最终他到深圳落了脚。

  从一无所有到身家过亿

  和众多在外闯荡的人一样,章学云也经历了一段苦涩期。刚到深圳人生地不熟,只能依靠过去的经验和资历去打拼。很快,他就被一家棉纺厂看中,当上了这家工厂的总经理。本来就有不少资源,干起活来也是得心应手。但是,这家公司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的许多的弊端和漏洞,让章学云无法接受,他曾经尝试去改变,却没有得到采纳。要强的章学云只在这家公司呆了二十天就匆匆离去。

  后来,他又被聘请到佛山的一家纺织机械公司做营销经理,“虽然工资没有先前的高,但是心里头踏实。”章学云的语气中透着怀念。正是在这家公司,他签下了人生中第一笔大单,也鼓足了他自己创业的底气。“其实就是很偶然的,说出来都不见得有人信。我就是在网上看到香港一家公司的黄页,直接就打电话过去,没想到人家真的来看咱们的产品,很顺利就成交了。当时订单一共是50万,虽然净利润只有七万,我们依然很兴奋。”得到了分红的章学云,开始盘算着开自己的公司了。

  199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章学云得知原潜江棉纺厂在深圳的服装厂,因为经营不善,有超过150万的设备闲置。章学云看到了巨大的机遇,可是自己本身出来不到两年,光靠自己的积蓄根本无力承担高昂的设备费用。怎么办呢?既然不能买下来,章学云想到了租。经多次奔走劝说,加上之前在棉纺厂的良好口碑,章学云终于以10万元的价格将这批设备承包了下来。

  创业之初,艰难是肯定的。租下设备厂房后,章学云已经是囊中空空了。当时设备搬迁费需要两万元,可是他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要面子的他只好硬着头皮去跟朋友借。后来采购、推销都是依托之前的人脉,一种巨大的压力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章学云说:“那时要是没有朋友们的鼓励和帮助,我一定坚持不下来,他们就是我的坚强后盾。”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章学云和员工们都没有退缩。没有钱,就少开生产小组,充分发挥每一位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按质按量提前完成订单任务,很快就得到了业内许多服装企业的认可和信任。凭着一股子冲劲儿,章学云硬是带领大家把一个一开始只有几十人的作坊式生产小厂壮大起来。

  到2001年,章学云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厂房,资产也由最初的小打小闹提高到千万元以上,可以说实现了大步跨越。这一年,章学云正式将公司搬到了广州增城,公司也正式命名为“广州市金犀牛服装有限公司”。2003年,章学云收购了监利县人民大院纺织厂,去年,他又在自己的家乡投资办厂,进一步扩大了厂房面积,提高了自己的生产能力。到现在,金犀牛的总产值一直在不断增加,07年仅广州的部分就已经超过3。5亿元人民币。除了给森马、美特斯邦威、堡狮龙等一些知名品牌做贴牌生产外,公司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角斗士”,按照章学云的计划,公司要在五年内打响品牌知名度,直指上市。

  “有条件了就该回报家乡”

  增城是全国牛仔服装的生产基地,全国有80%的牛仔服装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章学云将企业搬到增城后,非常幸运地赶上中国牛仔服装的上升期,加上这里有不少湖北的企业,大家联合在一起,生意越做越红火。超过200人的湖北老板群,一直非常希望能找到一个自己的组织。大家齐心协力,2007年,终于在广东商会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湖北商会增城分会成立,大家一致推荐章学云为分会会长。在自身良好发展的同时,服务增城的湖北商人,让鄂商的名气越来越响。章学云非常自信地说:“在增城,我们湖北商会即使不是最好的,也是最好的商会之一。”从他的言谈中,我们看到了作为湖北商人的那份骄傲。

  虽然身在异地,章学云一直牵挂着家乡。广州常年超过半年的时间天气非常炎热,虽然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这个地道的湖北汉子还是很不适应这里的气候。每隔一段时间,他总要回家看看,看看家乡的山山水水,看看乡亲们的生活。

  三年前,时任松滋市长的张静亲自前往广州招商引资,希望身在外地的湖北企业家们能回乡投资,作为松滋的孩子,章学云当然在招商之列。但是由于一系列的原因,双方最终没能达成共识。没能回乡投资,成了章学云心中的一块心病。他常常说:“我现在唯一的贡献,就是让我的家人脱贫然后致了富,也就是帮助了一小部分人。可是我的家乡还有多少人需要我的帮助啊!真希望能够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即使不能做得很好,但是有条件了,就必须回报家乡,人不能忘了根。”

  近几年,沿海地区“用工荒”频繁出现,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纺织企业正是“用工荒”的一大代表。随着“中部崛起”和“产业转移”口号的提出,给回乡投资的企业提供了不少的优惠政策,心系着家乡的章学云再也坐不住了。

  前不久在汉举行的第三届中博会“在外企业家”座谈会上,章学云积极表达了要回乡投资的意愿,得到了许多在外企业家的认同。而早在去年,他就已经把语言化成了实际行动,在松滋的城东工业园建起了服装生产基地,占地100亩,前期投资已经超过5000万元。今年三月,这个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已安置当地500多人就业。按照当初的计划,三年内,要成功安置3000人上岗,实现年产值5亿元,为乡亲们真正谋福利。


 

来源: 荆楚网 责任编辑:李曼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莅安阳考察
·宝山区工商联萧山商会成立
·"紫荆齐放 香溢浦江"首届商汇年度人物评选21日启动
·苏州侨商会成立 孙福林当选首任会长
·发挥南安商会作用 服务三明经济发展
·中国历史上改革为何多失败? 屈从暴力拙于创新?(2)
·福建商会送“清凉”到福利院
·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起草全国标准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