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异地商会动态 > 正文
家纺协会力挺紫阳家纺挑战“撇奶油”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挑战 家纺 协会 国家 企业 知识产权 产品 侵权 行业 复合)
  

  时下,在家纺、建材和家居装修等行业,一些市场竞争者见当时什么产品销路好、盈利大,就蜂拥于什么产品开展经营。由于不用付出首创者前期巨额研发支出,它很容易就拿走行业的大部分利润。这种集体性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行为,业界起了个通俗的名称:“撇奶油”。在家纺行业挑战“撇奶油”,成本肯定是高昂的。但江苏紫阳假日卧室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阳家纺)董事长许建在考虑之后,还是站了出来。

  12月3日,紫阳家纺在京发表维权声明称,针对江苏、上海等地40多家企业涉嫌群体性侵犯其专利权,公司将采取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坚决维护三明治复合席专利权。

  许建说:“紫阳家纺受益于自主创新,但也因自主创新遭到了几乎是群体性的仿冒、侵权与克隆。维权还是不维权,这对企业来说真是两难选择,因为专利权维护成本太高、速度太慢,即使官司赢了,产品的市场寿命可能已经过去。但我实在是受不了,一些侵权产品摆到我家门口与我面对面竞争,迫使我必须站出来依法维权。这种状况明年不能再持续。”

  资深知识产权专家袁德认为,紫阳家纺遇到的问题具有典型性。纺织、家具、建材等产品变化快,市场寿命短的行业,都存在此类问题,有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应给予对策。

  他说:“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轻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不可能想象我们一方面鼓励企业加速技术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转变企业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又让一些人、企业利用轻纺产品变化快,市场寿命短的特点钻司法程序漫长的空子,用侵权产品抢占市场,谋取非法利益。”

  专利产品遭遇大范围仿冒

  紫阳家纺推出三明治复合席的当年,产品就给企业带来了700多万元的利润。2008年,紫阳家纺为满足市场需求而扩大生产,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种复合席在市场上遭到冷遇,很多经销商纷纷要求退货,导致上千万元产品积压。

  是产品过时了?不是。紫阳家纺经调查发现,在未经专利权人许可的情况下,宁波、杭州、上海等地40多家企业对三明治复合席进行了非法仿冒。这些企业通过网站对仿冒产品进行广告宣传,有的还通过行业专业广告媒体进行广告宣传。由于侵权产品在用料、工艺等环节上的欠缺,加上没有研发费用,价位相对较低,很快占领了市场,不仅在上海、苏州等地批发、销售,有的甚至远销国外。

  许建是三明治复合席的专利权人。据介绍,从2001年,他就一直在试图寻找一种柔韧性、透气性好,又具有舒适度的复合席材料,来减轻席子对床垫的损害。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电视广告,突然从运动鞋的网状材料中受到启发,发明了三明治复合席———一面为竹质、藤或草质材料席类面层,另一面为三明治材料或网眼状材料透气层的双面复合席。

  变灵感为产品,历经上千次实验,其间投入近百万元。由于突破了传统工艺许多难以逾越的瓶颈,透气性是一般席子达不到的,在当年全国针织品交易会上,这种复合席一经亮相,立即引起轰动。2007年1月,许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递交了该专利申请,并在2008年3月获得授权。

  “2007年产品推出当年,销售很旺。到2008年就不行了,席子的销售时间只有每年的四、五、六、七月份。我跟涉嫌侵权的一些家纺企业老板是熟人,就跟他们通电话,他们都表示不知道三明治复合席有专利,只知道这个席子是2007年卖得最好的。”

  紫阳家纺今年曾锁定了十几家企业并发去律师函,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权。但到目前,无一家回复。许建说:“知识产权不是摆设,需要有人站出来挑战行业”撇奶油“无序竞争。”

  据悉,紫阳家纺目前已进入起诉前的最后准备。

  很多家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

  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东辉非常赞赏紫阳家纺能够站出来维权。他认为:“为什么家纺行业侵权多,很关键在于我们很多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

  杨东辉称自己在知识产权问题上饱尝酸甜苦辣。

  他清楚记得,2001年,参加法兰克福国际家纺展,第一天,就有中国的将近400个产品,被国际版权局当场拿下来。“当时我刚刚担任家纺协会会长,心里的难受就别提了。”

  在此后的国际家纺展中,杨东辉要求协会一定要把关知识产权问题,鼓励自主创新产品参展。“到2005年,中国家纺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不仅没有一个在国际展会上被拉下来,而且还出现了拐点,我们大连的一家企业把印度企业的一个产品当场拉下来了,这就是我们从侵权到维权的一个过程。”他说。

  杨东辉说:“纺织行业尤其是家纺行业,多数申请的都是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保护,仿冒、侵权比较方便,来得容易,所以知识产权问题确实比较多。像紫阳家纺这样的企业站出来越多越好,协会的态度非常明确,支持自主创新,维护知识产权。”

  有人认为,华尔街“蝴蝶”煽动的翅膀还在扩散着经济危机,我国纺织业有可能成为继玩具业之后,又一个“哀鸿遍野”的行业。杨东辉对此认为:“在这次金融风暴中,确实有一些低水平的企业退出了舞台,但我们也有很好的企业,逆势而上,发展得很好。比如紫阳家纺,今年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超40%;还有一家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美国开办公司,1到10月增长68%。这家公司发明的产品看起来很简单,就是吸湿快干型环保纱,在美国经济很萧条情况下卖得非常好。”

  身兼江苏南通家纺协会会长的许建介绍说:“南通家纺行业1380家会员企业,其中40%左右是外贸加工企业,这些企业都出现订单减少、生存不下去的问题。反倒是内销企业自主品牌有一些提升,像我们企业提升得比较高,达到40%。”

  杨东辉说,有一个微笑曲线,一头是自主研发,一头是品牌营销,可我们微笑不起来,因为都处在国际产业链的低端。只有搞自主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使我们的家纺业真正具有竞争力。

  应千方百计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

  专利维权诉诸法律通常两条途径,一是行政投诉,二是法院起诉。与漫长的司法救济相比,行政投诉有一定优势,但耗时也不短。

  面对家纺、建材、家具等行业频频出现的群体性侵权行为的“时间差”战术,如何应对?资深知识产权专家袁德首推专项行动。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要求“针对反复侵权、群体性侵权以及大规模假冒、盗版等行为,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他认为有关部门应对这些行业保持高度的关注度,发现问题及时出击。

  袁德认为,保护产品周期短的知识产权,还应该强调多方协作,采取行业协会、行政、司法等力量齐抓共管。同时,也要运用财政、金融、投资、政府采购政策和产业、能源、环境保护政策,引导和支持市场主体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腾飞博士认为,要想低成本维权,行业协会的作用至关重要。

  他提出两个建议:一是政府应倡导各个行业与有关部门联网建立信用体系,有侵权行为的企业会受到信用机制的制裁,比如不给予贷款、取消相关优惠等等。当然我们国家企业众多,而且99%是中小企业,这个体系如何建立有待进一步研究;二是推广强力地板的经验。强力地板刚出来,就有很多企业把这个权利占领。后由协会出面,把具有一定规模的侵权企业纳入协会会员,由协会组织跟拥有专利的企业进行商谈,争取优惠获得专利许可。结果这样做收效非常好,内部解决无序竞争问题,外部联合起来打击海外侵权。

  腾飞强调:“大家知道,我们的知识产权法律是与国际接轨了,但维权成本也上去了,主要是时间漫长企业拖不起。怎么样才能让企业用最小成本,在维护知识产权上获得最大效益,行业协会可以推出很多办法加以探索。”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莅安阳考察
·宝山区工商联萧山商会成立
·"紫荆齐放 香溢浦江"首届商汇年度人物评选21日启动
·苏州侨商会成立 孙福林当选首任会长
·发挥南安商会作用 服务三明经济发展
·中国历史上改革为何多失败? 屈从暴力拙于创新?(2)
·福建商会送“清凉”到福利院
·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起草全国标准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